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性冷淡会引发乳腺癌?自检预防最实际

2014-12-20 07:19:19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乳腺癌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因此它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仅次于子宫癌。其中,性冷淡也是引发乳腺癌的诱因之一,这两者怎么也会扯上边呢?

性冷淡竟然会诱发乳腺癌?

性冷淡是指性欲缺乏,通俗地讲即对性生活无兴趣,也可以说是性欲减退。不要以为这是件小事,但是有研究证明,在乳腺癌患者当中,高龄未婚、性功能低下,丧偶女性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人群。

专家表明,在乳腺癌患者当中,高龄未婚、性功能低下,丧偶女性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人群,这意味着无正常性生活或性冷淡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大大增加,而长期精神压抑的妇女易出现性冷淡,这些人是乳腺癌的高发人群。

另外,女性性冷淡还会促使乳腺小叶增生,少数患者可转变为乳腺癌。研究发现,性冷淡或性生活不和谐是乳腺小叶增生的重要诱发因素。乳腺小叶增生又称为乳腺增生,是妇女最常见的乳房疾病,约占全部乳房疾病的60%,多发于35-45岁,有少数患者可转变为乳腺癌。

性冷淡或性生活不和谐是乳腺小叶增生的重要诱发因素。其原因在于不良精神刺激导致的郁郁寡欢、孤独焦虑是乳腺小叶增生的“催化剂”,而性冷淡者心理长期处于抑制状态,致使内分泌失调并缺乏调节,久而久之就容易诱发乳腺小叶增生。

乳腺癌可以如何自我检查?

预防乳腺癌应学会自我检查乳房,对镜观察可以发现许多乳房的异常变化。

首先是乳房外形。脱去上衣,面对镜子,双臂叉腰或上举过头,反复数次,观察乳房外形轮廓是否完整对称,有无轮廓的异常。正常乳房具有完整的弧形轮廓,这种弧形的任何异常改变都应给予重视。

其次是乳房的皮肤。注意观察乳房的皮肤是否光滑,色泽是否正常,皮肤有无静脉扩张和水肿,皮肤有无点状凹陷(或称橘皮样变)及区域性凹陷(酒窝征)存在。

患乳腺癌时,乳头也会有明显变化,查看两侧乳头高度是否在一条水平线上,两侧乳头、乳晕的颜色是否一样,乳头的皮肤有无脱落或糜烂,乳头是否有抬高或有回缩现象。乳房有病时,乳头可出现内陷、回缩、抬高。挤压乳房,乳头可流出血性液体或褐色、暗红色、淡黄色液体,乳头、乳晕的表皮可有脱屑、潮红、糜烂,两侧乳房的大小不一致。

还可以通过自我触摸检查发现乳房病变。

指掌面摊平,在乳房的各部位轻轻移动,检查有无肿块、硬结和皮肤增厚。然后平卧,在右肩胛下垫个枕头,把右手臂放在头后,左手指掌面摊平轻压两侧乳房,由乳房外圈慢慢向内移动,至少查3圈。右手以相同的手法检查左乳房。查左乳房时要逆时针方向,查右乳房时要顺时针方向。触摸时注意有无肿块、硬结。然后用拇指和食指轻挤乳头,观察有无液体排出,注意液体颜色。

最后,用手抚摸双侧腋下及锁骨上窝(位于颈两侧与肩之间)淋巴结,检查是否有淋巴结肿大等。如果发现乳房硬结、有液体流出或淋巴结肿大,应该及时就医。

教你预防乳腺癌的三种方法

1、酱汤:预防乳腺癌要多喝酱汤可防乳腺癌。调查发现,每天喝三碗以上酱汤者乳腺癌发病率低40%。酱汤的原料是大豆和盐,大豆含有的异黄胴对癌症有抑制作用,尤其对闭经后的妇女效果更明显。经常食用豆腐、大豆等富含异黄胴的制品也能降低乳腺癌发病率。

2、猴头菇:含有多糖体、多肽类对癌细胞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同时能明显增加肌体内的蛋白组成成分,产生干扰素,进而增强抗癌防癌效果,因此预防乳腺癌要多吃猴头菇。癌症病人常食猴头菌,有助于升高人体的免疫球蛋白,提升白细胞,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起到防癌治癌的作用。

3、每周运动3小时可降低乳腺癌危险

保持活跃生活方式可以降低乳腺癌危险。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步行的女性未来15年罹患乳腺癌危险降低14%。

美国癌症协会亚特兰大分会科学家完成的这项新研究分析了73615名50~74岁绝经妇女的相关数据。数据采集于1992~2009年,参试妇女填写有关每周运动项目及时长等项目的问卷调查表,研究期内共有4760名妇女确诊患有乳腺癌。参试妇女中有近一半的人表示,步行是唯一的经常性运动。结果发现,与每周步行3个小时以下的参试者相比,每周步行7小时以上的参试妇女乳腺癌确诊率低14%。除了每天步行至少1小时之外,每周还进行跳舞、健美操等中等强度运动或跑步、游泳及网球等较高强度运动的最活跃女性,乳腺癌危险比不爱运动的女性降低25%。

新研究负责人阿尔帕·帕特尔博士表示,光步行就可以使女性乳腺癌危险明显降低,运动时间更长、强度更大,防止乳腺癌的效果更好。每天进行中等强度运动30分钟,或者每周运动3~3.5小时,可以使乳腺癌危险至少降低20%。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性冷淡也会诱发乳腺癌

性冷淡又称“性抑制”、“性欲缺乏”或“阴冷”,不少已婚女子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性冷淡。性冷淡对妇女自身健康有害,可诱发许多乳房疾病。 ……详细>>

性冷淡易引发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可服维生素D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资料统计,该疾病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女仅次于子宫癌。导致乳腺癌的原因多种多样,……详细>>

女人性冷淡竟是患乳腺癌

详细>>

乳腺癌自检的最佳时间

北京的钱女士前不久发现自己右边的乳房有肿块,去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乳腺癌,因此深感钱女士后悔,觉得自己没有做好乳腺的自检。详细>>

家庭压力大易引发乳腺癌 怎么预防乳腺癌有用?

健康的乳房对女性来说有很重要的意义,以现在的审美观念来看女性的身材十分完美都离不开乳房。所以当乳房受到疾病的侵害之后,就会对女性的体型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