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正文

肿瘤术后要注意哪些?中医手段提高免疫力

2014-12-17 07:01:16      家庭医生在线

虽说中医手段对于癌症患者而言,是一种辅助的手段,但是它对于术后患者具有一定的好处,例如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下面小编被大家介绍下。

中医手段可助术后患者提高身体免疫力

肿瘤患者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对饮食也有一些要求,适当借助中医手段可以提高患者的免疫力及术后生活质量。崔慧娟告诉新京报记者,肿瘤患者在接受手术、放疗及化疗等抗癌治疗手段的同时,除了采用扶正补虚的中草药外,还应辅以饮食的营养支持。在脾胃功能尚好的情况下,宜选择香菇、银耳、黑木耳及芥菜、核桃、海藻等既能够提供营养成分,同时又可在一定程度上抗肿瘤的食物,而术后体质虚弱的患者可选择芪杞茶,因为黄芪与枸杞同用,有较强的提高机体抗病能力的作用。

辨证施食原则强调患者应根据自身情况选用药物及食品,如脾胃虚弱者适宜茯苓、山楂、胡椒等以醒脾开胃。对于“发物忌口”的原则,崔慧娟认为,有肿瘤专家提出饮食与癌症的发生发展有较为密切的关系,但应反对过分强调“忌口”的行为,忌口不宜太严,食谱也不宜太窄。

虽然如此,术后还是需要多护理,以防癌症复发。那么,癌症患者术后该如何护理呢?癌症术后护理要注意哪些?专家表示要注意以下几点:

癌症术后护理要注意哪些?

1、首先要保证患者的精神状态要正常,不要让患者情绪波动较大,要让患者时刻保持着精神饱满、情绪乐观的态度,这会让患者恢复的更快。如果患者的精神状态一直保持着高度紧张,那么就可能会引起患者寝食难安,这样会让病情恶化。

2、患者的生活一定要有规律,不要卧床不起,也不要太过劳累,无论做什么都要有规律,让患者处于一个正常的状态,这样对患者的恢复很有帮助。

3、患者还要适当的进行锻炼,这样可以有效增强自身的体制,同时增强患者的免疫力,自然抗癌能力也就会增强,患者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运动。

4、患者的饮食调节也一定要注意,癌症在康复期一般没有什么食欲,所以一定要想办法让患者增进食欲,尽量保持饭菜可口、荤素搭配不要让味道太单一,主要让患者比较好吸收。

癌症病人在肿瘤切除或者采用放射、化学治疗控制病情后,就应该适当地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因为通过运动,血液中的白细胞就会增多,而白细胞具有吞噬癌细胞和细菌的能力。同时,体育锻炼还能改善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整个机体的抵抗能力,减少癌细胞的病变;又可以增进食欲,改善消化功能;更使人心境开朗,增进心理健康。

癌症病人术后如何进行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对于癌症病人康复,有着积极的作用。不过参加运动,原则是量力而为,要求循序渐进:

1、术后如无禁忌症,病人应在1~7天后离床活动,即早期离床活动,可由家属搀扶在病房里走动,促进身体各部机能的恢复。

2、如果手术创伤较重,术后体力较差,不能下床时,可在床上做肢体运动和翻身动作。

3、如果身体恢复良好,可逐步加大运动量,变换锻炼内容,从散步、气功、太极拳到做操乃至慢跑。

专家推荐:散步

在肿瘤病人的康复运动中,首先值得推荐的就是散步。它运动量不大且简便易行,不受时间、空间等条件限制,除卧床不起的病人外,所有的肿瘤病人都可选择这种运动方式。

散步可以不拘季节,随时可行。春芳草地,夏步河边,秋赏荷花淀,冬行松林间,各得其趣,散步又散心。

散步也不受空间限制,无论在乡间的田野小路上缓缓漫步,或是在城市林荫道上信步而游,那广阔的空间,绿色的环境,清新的空气,都会使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散步的要领:

1、衣着要宽松,鞋袜要合适,若年老体虚,可拄杖而行,以保安全。

2、散步要从容不迫,怡然自得,摒弃一切杂念。

3、步履要轻松,有如闲庭信步,使百脉疏通,内外协调,以达周身气血平和。

4、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时间可长可短,做到形劳而不倦,勿令气乏喘吁。

5、散步时间:一是清晨散步,置身花草树木之间,则可爽精神可调气血。二是食后散步,古人认为:“饭后食物停胃,必缓行数百步,散其气以输于脾,则容易而铁腐化。”三是睡前散步,可使精神放松,促进睡眠。其它时间,亦可散步,贵在坚持,久必获益。

癌症病人如果长期卧床,身体处于废用状态,会使关节僵直,肌肉萎缩。卧床时间越长,恢复体力所需的时间也越长。在此情况下,可以让病人循序渐进地在床上做些适合于自己体力和耐力的保健操。当病情好转并可以下床活动时,则可进行活动量稍大的保健操锻炼。这样可使肌肉不至于萎缩,关节不至于僵硬。还可减轻骨脱钙,防止褥疮和血栓形成,并使病人增进食欲,产生健康感。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者提高免疫力是关键

发现了肿瘤,不管是手术还是放化疗治疗,患者的免疫力都会受到相应的影响。而免疫力较低是使残留肿瘤细胞死灰复燃的重要原因。所以在治疗后,提高……详细>>

提高免疫力预防肿瘤来袭

详细>>

提高免疫力有助预防淋巴瘤

免疫功能低下,体内不断有细胞在发生恶性方面转化,免疫功能起不到重要的免疫监督作用,不能把突变的细胞消灭,淋巴瘤就比较容易发生。 详细>>

肿瘤患者化疗期间如何提高免疫力

合理的饮食可以提高肿瘤患者免疫力,从而抵抗化疗副作用。肿瘤患者由于化疗的毒副作用,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影响进一步治疗。详细>>

肿瘤术后吃素比吃肉好?肿瘤术后吃什么恢复快

有些手术后病人,相信牛肉、鸡肉等是“发物”,会引起伤口不愈合,所以术后长时间吃素食,结果造成热量、优质蛋白质摄入不足,反而造成免疫力持续……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