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正文

癌症病人曙光来临 教你直面对抗癌症三道坎

2014-12-02 07:26:11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病人往往在别人面前强装笑脸,心中却充满绝望,身为他们的家人或者朋友,应该可以从哪些方面帮癌症病人做好护理呢?

一、心理是癌症病人的第一道坎

选择性告知病情仍有相当一部分人对癌症的知识缺乏正确的认识,一知半解,认为只要得了癌就等于判了死刑。有人以为癌症有传染性或者会遗传,其实这些都是错误的想法。现在已经进入了癌症可以治疗的时代,家属可以通过网络、科普读物等,增加认识,坚定治疗的信心。

根据病人的年龄、性格和文化程度来选择性告知病情。对于文化层次较低的晚期患者,特别是精神比较脆弱的,可以相对隐瞒、安抚,让其尽可能安静的走完剩下的日子。但最明智的方法,是逐步在病人思想有所准备下,选择性告知病情。这样不但可以使病人能更好地面对诊断与治疗,也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增加病人接受治疗的依从性。

临床很多实例说明,应该适当地告诉病人部分病情,以解除病人不必要的顾虑。随着治疗的进展,大部分病人的病情会有转机,当出现良好转机的时候,应抓住时机,向病人逐步讲明。若遇到患者无法接受,伤心绝望甚至歇斯底里的时候,家属要在体谅的基础上,尽早帮助他走出来。

二、饮食是癌症病人的第二道坎

饮食方面,也是颇为头痛的问题,一是担心食物会对病情有所影响,二是因化疗副作用,病人反应重,吃不下东西。

癌症是一种消耗性疾病,尤其在进行手术、放射治疗、化学药物治疗时,作好适当的饮食护理是保证治疗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应根据病情及消化吸收能力分别供给普通饭、软饭、半流汁与流汁饮食。接受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的病人,可能有食欲不好,或味觉异常,对他们要创造一个愉快舒适的进餐环境,做些保证营养对治疗的必要性的宣传教育,适当的增加调味品。在住院治疗期间,可根据病人病情,选择不同的补给营养的途径。口服使用经口膳食,鼻饲使用鼻饲膳食。经胃或肠造瘘口管饲,食物可以比鼻饲者稠厚。静脉营养适于胃肠功能衰竭,或喂养不足者。病人情况各异,不宜强求一律,应根据具体情况,咨询医生、护士、营养师的意见,保质保量给予恰当的饮食。

三、疼痛是癌症病人的第三道坎

肿瘤引起疼痛的原因很多,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①肿瘤生长迅速,造成器官包膜紧张牵拉。②肿瘤压迫神经根、神经干或神经丛。③肿瘤引起空腔脏器梗阻。④消化道肿瘤破裂引起出血及穿孔。⑤肿瘤本身破溃感染并引起周围组织坏死。⑥肿瘤浸润血管,局部缺氧。⑦放疗或手术的后遗症。

疼痛产生的原因不同,处理方法也不同,有的可放疗,有的需手术,有的需药物治疗。如病人过度紧张和焦虑常使疼痛加重,因此还要通过结实等方法达到减痛效果。也可通过讨论病人感兴趣的问题、听音乐、看电视来分散注意力,去除病人的烦躁和忧虑。冷湿敷法、热湿敷法也是可用的辅助止痛方法。殷切的关心体贴也可缓解疼痛。因此,医生、忽视看护病人时在病床边多逗留片刻,用热水擦一下颜面,更换一下病人的体位,都是对病人精神上的安慰,都可减轻疼痛。使用止痛药也要用亲切的语言、和蔼的态度来辅助。

同时也要注意预防褥疮:如有晚期病人合并营养不良,或身体有肠瘘、尿瘘,或合并水肿等情况,睡觉时长期压迫身体某仪部位,但容易发生褥疮。一旦有了褥疮,会迅速发展,进一步增加病人痛苦和营养消耗。

预防褥疮的基本原则有:减除局部压力,保持病人清洁、干燥。如病情许可,应鼓励病人起床活动,或按时扶病人坐起。对长期卧床的危重病人,应按时更换体位,对很衰弱者,可在其尾骨处垫以鸭绒垫或其他软垫。必要时,用折叠的棉垫将骶尾部悬空,以防再受压。床铺平整、清洁干燥、常用温水、肥皂擦洗受压部位。对尿失禁的病人应及时换下尿布,不怕麻烦,鼓励病人多喝水,减轻病人的心理负担。如褥疮已经形成,更要消除局部压力,严格按伤口换药处理。

出院后护理上要注意几个方面:一是排便、排尿的次数、量及性状,每次都应注意查看;二是留置引流管的病人,要注意胸水的量及性状,引流管的通畅;三是术后病人伤口未能完全愈合的不能进行盆浴,愈合后淋浴时从四肢未梢开始,为保持身体清洁可采用局部清洗的方法。病人体质较弱的,家属应协助完成。同时要注意清洗头发及分泌物多的部位,如会阴部等。四是保持口腔清洁,除每日饭后需刷牙外,还要经常漱口。五是注意居住环境卫生的整洁,及空气的新鲜。六是要保证患者充足的睡眠,生活要有规律。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病人需要忌口吗? 癌症病人不能碰哪些食物?

我们都知道癌症病人在日常的饮食是要特别注意的,而有些癌症患者在发现疾病后就极力克制饮食,生怕一个摄入不当让疾病加重。其实,癌症病人虽说饮……详细>>

癌症病人夏季护理十招

目前全国已经转入夏季高温时节,随着全球气温连年升高,夏季最高温度历年来不断被刷新,从目前全球的夏季温度分布规律和历年相对照,今年夏季全……详细>>

癌症病人麻醉的护理

癌症病人麻醉的护理:详细>>

癌症病人的饮食“四大名补”

癌症在我国的发病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癌症的治疗也是花样百出。有人称要“饿死”癌症,有人称癌症治疗不能饿,要大补。有关专家称,要具……详细>>

癌症在夏季的复发率高 癌症病人夏季护理十招

每年入夏后,癌症患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会明显上升,一些原已康复的患者又重新住进了医院。据统计,夏季肿瘤转移复发率高达38%~47%左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