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女性为什么易得卵巢肿瘤 如何预防卵巢肿瘤

2014-10-28 09:38:43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良性肿瘤并发症有蒂扭转,肿瘤破裂,感染和恶性变几种,卵巢良性肿瘤初期没有明显症状,但通常有下腹不适感、腹内肿物、腹痛、月经紊乱等症,卵巢良性肿瘤可以通过定期妇科体检发现,得了卵巢良性肿瘤要尽早治疗,以免病情恶化。

女性为什么易得卵巢良性肿瘤?

迄今为止,病因不清,可能与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长期受雌激素刺激有关。也可能与环境因素、遗传因素等有关。中医学称之为“肠覃”、“瘫瘕”。

(一)偶见于初潮后妇女,多见于中年妇女,绝经后肿瘤多停止生长并逐渐萎缩;

(二)肿瘤多并发子宫内膜增生;

(三)卵巢颗粒细胞瘤、卵泡膜细胞瘤(可分泌雌激素)患者常合并肿瘤;

(四)妊娠时雌激素水平增高,肿瘤多迅速增大;

(五)外源性雌激素可加速肿瘤生长。

如何预防卵巢良性肿瘤

1、避免体重过重。

2、接受治疗。

3、加强运动运动有利于促进新陈代谢及血液循环,延缓器官衰老。慢跑、散步、瑜珈都是卵巢保养比较适宜的运动。

4、维持和谐性生活。完美的性生活可以使人精神愉快,并能消除孤独感,缓解心理压力,提高人体免疫功能。

5、中药和针灸有调节内分泌失调的作用针灸可以促进排卵,对治疗多囊卵巢综合症有一定帮助。

6、月经期应严禁房事,保持外阴及阴道的清洁。

8、心情舒畅稳定,尽量减轻生活中的各种竞争压力,对于卵巢囊肿,思想上应重视,忌忧虑、恐惧。

9、注意保暖,避免受寒,冒雨涉水,或冷水淋洗,游泳等。

10、劳逸适度,饮食富于营养,忌食生冷刺激性食物。

11、保持身体气血通畅,身心健康。

12、行动上应与医生配合,定期随访。

提醒:卵巢良性肿瘤并发症

1、蒂扭转

较常见,为妇科急腹症之一。多见于瘤蒂长,中等大小、活动度大、重心偏向一侧的囊性肿瘤,多发生在体位急骤变动时、妊娠早期或产后。蒂扭转后,由于肿瘤静脉回流受阻,引起充血,呈紫褐色,甚至血管破裂出血。可因动脉阻塞致肿瘤发生坏死、感染。急性蒂扭转时,患者突然发生下腹剧烈疼痛,严重时可伴恶心、呕吐,甚至休克。检查时患侧腹壁肌紧张,压痛显着,肿块张力较大。一经确诊后,应立即手术切除肿瘤。术时勿将扭转之蒂转回,宜在蒂扭转部近侧钳夹切断,防止血栓脱落进入血循环。

2、肿瘤破裂

可因囊壁缺血坏死或肿瘤侵蚀穿破囊壁引起自发性破裂;或因受挤压、分娩、妇科检查及穿刺致外伤性破裂。破裂后囊液流入腹腔,刺激腹膜,可引起剧烈腹痛、恶心、呕吐,甚至休克。检查时有腹壁紧张、压痛、反跳痛等腹膜刺激体征,原肿块缩小或消失。确诊后,应立即剖腹探查,切除囊肿,清洗腹腔。

3、感染

较少见,多继发于肿瘤蒂扭转或破裂等。主要症状有发热、腹痛、白细胞升高及不同程度腹膜炎。应积极控制感染,择期手术探查。

4、恶性变

卵巢良性肿瘤恶变多发生于年龄较大尤其绝经后者,肿瘤在短期内迅速增大,患者感腹胀,食欲不振,检查肿瘤体积明显增大,固定,多有腹水。疑有恶性变者,应及时处理。

发现疾病时就应及时治疗,而不是拖延或是不管,文中是有关卵巢良性肿瘤不治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希望患者朋友能够重视治疗。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肿瘤介绍

卵巢肿瘤很常见,各种年龄均可患病,但以20~50岁最多见。卵巢恶性肿瘤由于患病初期很少有症状,因此早期诊断困难,就诊时70%已属晚期,很……详细>>

8岁女孩也患上卵巢肿瘤?女童卵巢肿瘤恶性度高

来自安徽的8岁女童朵朵(化名),最近总是喊肚子疼,在老家做了一系列检查,排除感冒发烧腹泻等普通症状后,医生建议家长带她去看看妇科专家。后……详细>>

卵巢肿瘤一般如何治疗?卵巢肿瘤和卵巢癌的区别

卵巢囊肿是一种长在卵巢内的良性肿瘤,如果及时接受卵巢囊肿的治疗那么就可以降低对卵巢的伤害,卵巢囊肿的治疗难度也会比较小,对患者是很重要的……详细>>

卵巢肿瘤会遗传吗?预防卵巢要牢记这3点!

女性进入青春期,激素分泌处于旺盛阶段,此时卵巢被不断刺激,会发生肿瘤。卵巢对于女性来讲非常重要,不仅分泌激素,还促进卵子排出,一旦发生问……详细>>

卵巢肿瘤患者如何护理

饮食上避免食用油腻的食物,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因为脂肪会形成堆积,使伤口不能快速愈合,对细菌的抵抗能力也是会减弱的,蛋白质可以帮助伤口快……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