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吃粗粮竟诱发食道癌? 如何饮食预防食道癌

2014-10-27 09:30:16      家庭医生在线

多吃粗粮可增加肠胃蠕动,且含有高纤维物质,而这些作用对降低癌症发病率有益。这似乎在说多吃粗粮可以预防癌症,但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

吃粗粮竟然诱发食道癌

在衣食不愁的现代人心中,粗粮是一种虽然不好吃但是非常健康的食物,更有人想通过吃粗粮来达到减肥目的,但是最新的调查研究显示,常吃粗粮不但没有减肥的效果,而且由于膳食营养不均衡,导致食管癌。而增加大米的摄取量可降低食管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粗粮不能再吃?

其实我们一般说的高纤维食物预防癌症没有错,只是很多人不知道纤维分为可溶性纤维和不可溶性纤维,比如玉米中不溶性膳食纤维约占74%,而且很多粗粮制作不当,在吞咽过程中损伤食道,经常损伤,如长期大量食用,会增加食道黏膜的磨损,从而诱发食道癌。而根茎类食物中的纤维是可溶性纤维居多,这类纤维就有预防癌症的作用,又可减少对食道和食管的损伤。

消化道肿瘤占癌症发病率43.3% 重口味饮食或致食道癌

据报道,目前我国癌症发病率排在前十名的是:肺癌、胃癌、大肠癌、肝癌、食道癌、乳腺癌、胰腺癌、淋巴癌、膀胱癌和甲状腺癌。其中消化道肿瘤占全部癌症发病率的43.3%。谈到消化道肿瘤的高发,王良旭教授表示,食道癌等消化道肿瘤的病因比较复杂,可能是由多因素共同作用所致。进食过快,吸烟喝酒,食物粗糙、过烫,常吃辛辣、刺激、腌渍、熏制、烧烤、霉变等食物,都可能与消化道肿瘤的发生有关。

正值深秋,一些人习惯三不五时地到大排档吃夜宵,最好注意节制,减少重口味不健康食物的摄入,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日常饮食还是以清淡、规律为好。此外,有家族史、慢性食管炎、饮食习惯不佳等高危人群,更需要定期接受健康检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如何才可以做好食道癌的预防

措施一:改良饮水

经过调查研究,发现经常饮用不卫生的饮水,如含有致癌性亚硝胺及其亚硝酸盐进入人体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饮水还是经过滤过和消毒的自来水的水质比较符合我们的健康要求。

措施二:保护好食管

通过临床诊断,发现如果食管受损很可能会带来相关疾病的发生。因此,在日常的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食管的保护,例如吃饭时细嚼慢咽;避免进食粗糙、硬的,以及刺激性的食物等。

措施三:平衡营养

一般情况下,如果人体内营养物质不平衡或者营养不良,也可能会导致食管发生损伤。因此,平时要多吃蔬菜和水果,也提倡多喝绿茶,因为绿茶能防癌。

措施四:注意饮食

在生活中,如果经常吃一些发霉的食物,但霉菌是重要的致癌食物,它会增加人们患癌的风险。因此,对一些发霉的粮食、腌制食品、腐烂水果以及油煎、油炸、烧烤类食品一定避免食用。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姿不对竟诱发食道癌?食道癌日常护理要谨慎

食道癌死亡者仅次于胃癌,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最大杀手之一,因此其病因和预防方法绝对需要我们重视。很多个人生活方式与食道癌都有着密切的关系……详细>>

这种口腔细菌诱发食道癌?食道癌该如何预防

食道癌的发病主要与这五大点有关:亚硝胺类、食管粘膜的损伤、霉菌致癌因素、微量元素和营养不良、遗传因素。最新的医学研究发现并证明:牙龈卟啉……详细>>

饮酒容易诱发食道癌 日常如何饮食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研究者在临床的研究中发现,有60%的食道癌患者是嗜酒者。而且食道癌的发生与饮酒的时间以及量的大小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在酒的检测中没有……详细>>

睡觉姿势不对或诱发食道癌 防食道癌食疗方

不良的睡姿甚至是不良的睡眠习惯都会诱发一些疾病,俗话说:吃人参不如睡五更。可见睡眠的重要性。调查显示,不良的睡眠习惯可引发感冒、抑郁、心……详细>>

睡姿不对或诱发食道癌 防食道癌先揪出其诱因

我们都知道,不良的睡姿甚至是不良的睡眠习惯都会诱发一些疾病,俗话说:吃人参不如睡五更。可见睡眠的重要性。调查显示,不良的睡眠习惯可引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