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癌晚期怎么办?饮食要注意四个原则

2014-10-20 07:10:43      家庭医生在线

一旦食道癌这种疾病到了晚期,食道癌患者的生命健康将会受到很大程度上的威胁。晚期的患者也在承受着莫大的痛苦。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到食道癌晚期患者呢?

食道癌晚期症状有哪些?

1、呕吐

呕吐症状常见于中晚期食道癌病人,多表现为病人呕吐泡沫状黏液或鸡子状的稠涎。出现呕吐症状的原因主要是食道梗阻使唾液和食道分泌液不能下流入胃,以及食道癌和炎症造成食道腺和唾液腺的反射性分泌物增多导致。呕出的粘液有时带血性,混杂隔餐、隔日食物,具有酵臭,甚至可有坏死脱落组织。

2、咽下困难

食道癌晚期最典型的症状为进行性吞咽困难,有咽下梗噎感。若用汤水冲后可咽下,继而半流质饮食也同样受阻,最后进流质饮食咽下也有困难。在晚期病理类型中缩窄型及髓质型较严重。吞咽困难对食道癌晚期病人的影响很大,一方面吞咽困难可以引起病人营养缺乏身体消瘦,使病人本来虚弱的身体更加严重;另一方面吞咽困难还给食道癌晚期的治疗带来很大的困难。 因而解决吞咽困难是治疗的重要内容。

3、食物反应

常在咽下困难加重时出现,反流量不大,内含食物与粘液,也可含血液与脓液。

4、其他症状

当癌肿压迫喉返神经可致声音嘶哑;侵犯膈神经可引起呃逆或膈神经麻痹;压迫气管或支气管可出现气急和干咳;侵蚀主动脉则可产生致命性出血。

食道癌晚期的饮食原则:

1、平衡饮食:食道癌晚期病人消耗较大,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营养。衡量食道癌晚期病人的营养状况的好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能否维持体重。而要使体重能维持正常的水平,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保持平衡膳食,要求食道癌晚期病人还应多食新鲜蔬菜,而且一半应是绿叶蔬菜。

2、脂肪与蛋白质:高脂肪饮食会影响和加重病情,而低脂肪饮食可以减轻胰腺癌晚期病人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癌症患者食欲差,进食量少,如果没有足够量的平衡膳食,必须提高膳食的热量和进食易于消化吸收的粗脂肪,食道癌晚期病人应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的食物,尤其是优质植物蛋白质。

3、维生素:维生素A、C、E、K等都有一定的辅助抗肿瘤作用。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水果中。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所以癌症病人者应多含vc多的蔬菜和水果。

4、无机盐:即矿物质。微量元素,如硒、锌、碘等。科学家发现,硒、铁等矿物质具有抗癌作用。

温馨提醒:食道癌的治疗关键在早发现,所以一发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尽早诊治,使病情得到更好的控制。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食道癌要注意饮食 食道癌治疗期的饮食原则

由于一般食道癌的前期表现很容易被忽视,所以大都病人被诊断出来的时分现已归于晚期病人,那么晚期食道癌的医治就变得很关键。对于晚期食道癌病人……详细>>

食道癌晚期有哪些疗法?食道癌治疗期注意饮食

抽烟和饮酒会给人体带来危害,但在抽烟的同时饮酒其危害性更大,由此引发食道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的44倍。据法国国立癌症中心研究结果,吸烟时,食……详细>>

食道癌治疗期间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食道癌是一种消化系统类癌症,所以与饮食的关系密切相关。患者吃的不对,就有可能会使食道癌恶化,那么食道癌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食道癌治疗期间……详细>>

食道癌早晚期症状 食道癌早晚期治疗

食道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它的死亡率非常高,仅次于胃癌,对人们的生命和健康的威胁是极大的。很多食道癌患者由于没有注意它所表现出来……详细>>

食道癌晚期症状 食道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

食管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全世界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食管癌,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区,因食管癌死亡者仅次于胃……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