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改变不良饮食习惯是胃癌患者的首要任务

2014-10-16 09:36:25  来源:求医网    转载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日常生活的繁忙使得很多人形成了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如工作紧张,不按时进餐,长期下去造成了胃病,增加患病的风险。胃癌与饮食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胃癌患者要注意自己的日常饮食,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是胃癌患者的首要任务。做到忌口坚决,远离不健康食物,科学饮食。人们一定要重视一些胃癌症状的出现,以防漏诊或是延误治疗。

胃癌患者的饮食疗法:

1、枸杞鲫鱼汤

原料:鲫鱼1条(约250克),枸杞子10克,大枣5枚,调味品适量。

制法:将鲫鱼洗净后去除鳞和内脏,再在鱼身两侧切数刀,然后用油将鱼略炸一下。将枸杞子、大枣洗净后切碎,再将鱼、枸杞子、大枣一同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及调味品后,用大火煮30分钟,待鱼汤呈乳白色时即可熄火。

用法:吃鱼喝汤,每日1剂,可分数次服食。

2、枸杞大枣鸡肉汤

原料:鸡肉100克,枸杞子10克,大枣10枚,调味品适量。

制法:将鸡肉、枸杞子洗净后切碎,将大枣洗净后去核并切碎,再将切碎后的鸡肉、枸杞子、大枣一同放入锅中,加入调味品及适量的水煮1个小时。

用法:食肉喝汤,每日l剂,可分数次服食。

3、香菇银耳瘦肉粥

原料:香菇10克,银耳10克,瘦肉20克,青菜50克,大米100克,调味品适量。

制法:将香菇与银耳用水发好,将瘦肉洗净,再将瘦肉及发好的香菇、银耳切碎后一起放入锅中,加入调味品及适量的水,加火煮20分钟。然后将淘洗后的大米放入锅中煮成稀粥,再将切碎的青菜放入粥中煮5分钟即可。

用法:每日1剂,分2—3次服食。

4、童仔鸡甲鱼砂锅

原料:童仔鸡、甲鱼各1只,冬笋100g,香菇50g 。

制作:将鸡宰杀去毛,开膛洗净,去内脏,切片;甲鱼宰杀,用开水浸泡5分钟,用刷子擦去甲鱼背上的黑膜,用小刀剥出四周裙边上的白膜,剖开鱼肚,取出内脏,洗净,剁块;冬笋洗净切片;香菇切丝待用。沙锅置旺火上,下甲鱼、鸡、冬笋、香菇,加入鲜汤、料酒和姜汁上火烧沸,用小火炖30分钟,撒人精盐、鸡精、姜米可食用。童子甲鱼沙锅,汤清味鲜,肉质滑嫩,味美可口。

功效:补气养血。适应于气血两虚型胃癌化疗后白细胞减少症及贫血者食用。

5、花生芝麻粥

原料:花生、黑芝麻、黄豆各25g,糯米50g 。

制作:将上料洗净,黄豆研粗末。锅内加水适量,下人花生、芝麻、黄豆煮熟软,加入糯米煮稠,即可随意服食,或当点心服食。

功效:益气养血。适应于气血两虚胃癌患者食用。

6、淮山蒸排骨

原料:猪排250g,五香粉50g,人参3g,当归、党参、枸杞子、淮山药各20g,龙眼肉10枚。

制作:猪排斩4cm的方块,用料酒、酱油、盐、味精腌10分钟,加入葱花、姜末、白糖、五香粉和匀。盘内放五药垫底,上面摆入猪排,上笼蒸熟即可食用。

功效:清润开胃,益气健脾。适应胃癌手术后脾气亏损,食少乏力,心悸,气短患者服。

7、苡米莲子粥

原料:苡米、莲子各25g,大枣10枚,糯米100g,红糖适量。

制作:苡米、莲子洗净,大枣洗净去核,糯米淘洗干净。锅内置旺火上,加水适量煮沸,下苡米、莲子煮熟软,再加入糯米煮稠,撒入红糖和匀即可服用。

功效:益气养血,健脾利湿,强体抗癌。适应于脾胃虚弱型胃癌,面色少华,纳呆食少,神疲乏力,便溏者食用。

8、虫草乌龟火锅

原料:虫草10g,龟1只,火腿50g 。

制作:将乌龟宰杀后去内脏洗净,敲破龟板;虫草洗净,火腿切片备用。火锅人清汤、龟肉、虫草煮熟,放入火腿、精盐、料酒、姜末、鸡精烧沸,淋人芝麻油,即可吃各料。

功效:滋补脾肾,养阴生津。适应于胃癌脾肾两虚型出现脾肾不足,阴虚津少,口干烦热等患者食用。

9、冬菇鸡肉粟米羹

用料:冬菇5个,粟米片30g,葱1根。

制法:①将冬菇浸软,洗净,切细粒,粟米片用清水适量调糊;鸡肉洗净,切粒;葱去须洗净,切葱花。②把粟米糊放入沸水锅内,文火煮5分钟后,放鸡粒,冬菇,煮3分钟,放葱花调味,再煮沸即可。

功效:此菜有健脾养胃,益气养血之功,适用于胃癌属气血两虚者,食欲不振,胃脘隐痛,体倦乏力等病症。

10、四香苦瓜止痛粉

原料:木香10克,沉香2克,丁香6克,香附10克,苦瓜100克。

制法:先将苦瓜洗净外表皮,连皮、瓤及子,切碎后晒干或烘干,研成极细末,备用。将木香、香附、沉香、丁香分别拣杂,木香、香附洗净后,晒干或烘干,与晒干的沉香、丁香共研成细末,再与苦瓜细末充分混和均匀,将所得的止痛粉分装成3包,即成。

吃法:每日3次,每次1包,温开水送服。

功效:行气清胃,抗癌止痛。本食疗方对胃癌患者胃脘胀痛属气滞者尤为适宜。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变不良饮食习惯远离食管癌

立冬过后,天气一天冷过一天。这个时候吃上热辣辣的火锅,不禁让人大呼过瘾,殊不知,长期食热、辣、烫的食物会给健康埋下隐患,甚至惹癌上身。详细>>

预防胃癌 小心6种不良饮食习惯

预防胃癌吃什么好呢?导致胃癌的大部分原因是由于饮食引起的,所以要预防胃癌就应该要从饮食做起。想要预防胃癌,不仅要避免不良的饮食习惯,还应……详细>>

8大不良饮食习惯会导致胃癌

通过对经常吃宵夜的人群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宵夜对于胃的损伤特别地大,如果在夜间频繁地用餐就会导致胃黏膜就不能得到及时地修复,此外食物还会留……详细>>

预防肠癌 从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做起

肠癌的发生和我们的饮食是息息相关的,所以反过来,饮食在预防肠癌的方法当中,也是占据了重要的一环,那么如何从饮食上预防肠癌呢?下面我们一起……详细>>

预防胃癌 应远离不良饮食习惯

因为胃癌是和饮食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预防胃癌首先就需要改善不良的饮食习惯,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这对预防胃癌是很重要的。接下来,具体为大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