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呕吐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呕吐石膏综合征胃寒呕吐化疗相关性呕吐恶心与呕吐

警惕!罹患食道癌的五大坏习惯

2014-09-26 10:10:16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的发生跟人们的生活习惯有着密切的联系,生活中有五大坏习惯,容易得上食道癌,你知道吗?那么如何预防食道癌的发生呢?

罹患食道癌的五大坏习惯

1、蹲食

因蹲着饮食时腹腔内压力增加,食物通过贲门进入胃的时候必然受阻,食管就要增加蠕动和压力来输送食团。食物与食管产生的摩擦力加重食管壁的损伤,容易癌变。

2、吃发霉的粮食,少吃酸菜

霉变食物也是诱发食道癌的因素之一。因为发霉的粮食可产生毒素,酸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胺类物质,这些物质都有较强的致癌作用 。减少或避免 亚硝胺化学物质的摄人,亚硝胺是一类致癌性很强的化学致癌物。因此,要尽可能不吃久存变质的食品,腌制的肉食品和腌菜等。

3、吃过烫的食物,吃热烫和过于粗糙的食物

过于热烫、粗糙的食物在通过食管,接触粘膜上皮时,会烫伤食管粘膜上皮,使粘膜上皮发生破损、溃烂、出血等病变。

4、进食过快

不要狼吞虎咽,不要吃饭菜速度过快,避免误吞鱼刺、禽畜肉骨头等。这些硬性的骨刺,会刺破食管壁,创口一时难愈,日久天长易导致食管病变,不要过量饮烈性酒以减轻对食管粘膜的刺激 。

5、吸烟,饮酒

由于酒精含量高或由于酒中含有的其他有害化学物质,可能使吸烟引起的口腔、咽、喉、食管部位的癌细胞发病因素成倍地增长,因此,提倡不吸烟,少饮酒。

如何预防食道癌?

1、当病人出现哽噎感时,不要强行吞咽,否则会刺激局部癌组织出血、扩散、转移和疼痛。在哽噎严重时应进流食或半流食。

2、避免进食冷流食,放置较长时间的偏冷的面条、牛奶、蛋汤等也不能喝。因为食道狭窄的部位对冷食刺激十分明显,容易引起食道痉挛,发生恶心呕吐,疼痛和胀麻等感觉。所以进食以温食为好。

3、不能吃辛、辣、臭、腥的刺激性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同样能引起食道痉挛,使病人产生不适。对于完全不能进食的食道癌病人,应采取静脉高营养的方法输入营养素以维持病人机体的需要。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罹患食道癌的五大坏习惯 蹲食可造成食道癌

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世界首位。每年平均病死约15万人。在因消化道肿瘤而死亡中仅次于胃癌,占各部位癌死亡的……详细>>

常胃酸逆流小心食道癌 导致食道癌的5个坏习惯

据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指出,许多男性会勒紧皮带让肚子显得小一点,但事实上,这种做法会直接压迫到消化器官,导致胃酸逆流,时间长了会加大食道癌的……详细>>

经常吃咸菜小心患食道癌 这4个饮食坏习惯是食道癌的诱因!

提起癌症,人们都会闻之色变。癌症不仅摧毁了人的健康还会摧毁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食道癌是一种很常见的癌症种类。生活中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可能会……详细>>

长期右侧睡觉易致食道癌?造成食道癌的坏习惯

食道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在全部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居第2位,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区,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早期发现并……详细>>

吃槟榔导致食道癌 还有哪些坏习惯导致食道癌?

食管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占食管肿瘤的90%以上,是对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危害极大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引发食道癌的因素有许多,近日更有……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