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日常该如何预防口腔癌 防口腔癌这些饮食不可少

2014-09-19 18:26:56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科学家表示,研究发现,浆果等彩色水果中富含的花青素等具有促进健康、预防癌症的作用。科学家首次利用从草莓、蓝莓、野樱桃、黑加仑和紫葡萄等浆果中获得的提取物,对14名参试者进行了唾液测试研究。结果发现,浆果中的花青素在改善口腔健康方面有明显的效果,原因在于这类物质能抑制口腔中有害细菌的繁殖。有关专家表示,这项新研究有助于进一步研究出可以预防或治疗牙周病和口腔癌的新型食品。日常该如何预防口腔癌呢?

日常该如何预防口腔癌呢?

戒烟、保持口腔卫生

章正珞说,预防口腔癌,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要戒除吸烟、饮酒等不良嗜好,最好不要嚼槟榔。

平衡膳食营养,减少脂肪摄入量,增加蔬菜、水果,提高维生素A、B、E和微量元素硒的摄入量。饮食有规律,不吃过烫和有刺激性食物,避免刺激口腔黏膜组织。

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拔除残根、残冠,及时调磨锐利牙尖;不要反复咬颊、咬舌。

注意发现口腔癌的信号

平时应留心口腔的异常变化,注意发现癌症的早期信号。如出现两个月以上不能愈合的口腔溃疡;口腔黏膜出现白色或红色斑点(斑块);口腔反复出现不明原因的出血;口腔出现非炎症性肿胀并伴有颈部的淋巴结肿大;口腔和颈部不明原因的麻木或疼痛(排除其他因素)等,一旦出现这些迹象,就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以明确诊断。

预防口腔癌这些饮食不可少

1、含硒食物:硒是一种普通性的营养性防癌剂,经常食用也有一定的防癌作用。食品中含有丰富硒的有魔芋粉、猪肾、海参、犹鱼等海产品。其中魔芋粉内含有极丰富的硒,每100克魔芋粉中含350微克的硒,属所有食物之最,是补充硒的简单实惠食品。另外,各种蘑菇类食物,包括香菇、冬菇、草菇、猴头菇等,是属高等菌类植物。黑木耳和银耳也属菌类食物,它们也有防癌作用,因菌类中的多糖体有抑制癌瘤生长的作用。

2、蔬菜类:蔬菜中的纤维素有促进胃肠蠕动的 功能,能使粪便通畅排出,可减少致癌物质的吸收和对肠壁的刺激。南瓜、豆芽、豌豆、扁豆、葛营、菜花等内含有一种酶,可分解致癌物质亚硝胺,使之成为无致癌作用的物质。而大白菜、卷心菜中含有的微量素能抑制胃中亚硝胺生成菌的生长,还含有一种脂溶性的挥发油,可调节和增强人体免疫系统,加强巨噬细胞吞噬新生癌细胞的能力,从而起到了防癌作用。

3、口腔癌的预防还包括动物肝脏--肝脏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动物实验已证实,维生素A可抑制某些致癌物质的作用或致癌物质所造成的损害,故有一定的防癌作用。

4、醋:除了作为良好的调味品外,其各方面的作用均很大,而在防癌上,食用醋中的氨基酸,有助于脂肪的消化利用,促进体内糖、蛋白质等物质的新陈代谢,常食醋可减少癌症的发生。

5、水果类: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和某些微量元素,它们具有防癌和抗癌作用。水果中以中华猕猴桃含维生素C最多,据报道,每100克猕猴桃含维生素ClO0~1000毫克,而且其吸收和利用率也最高,可达94%。其次,橘类水果,如桔、橙等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苹果、香蕉、葡萄等每100克中维生素C的含量不超过9毫克。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口腔癌

近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上升,与环境污染有关。口腔是直接跟外界接触的“第一道防线”,食品污染、大气污染、水污染,都是口腔癌的诱因。不良的生……详细>>

日常中要如何预防口腔癌

能够预防口腔癌的方法是很多的,口腔癌对患者健康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因为口腔癌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我们就要及时的了解口腔癌的病因,积极的预……详细>>

日常中要如何预防口腔癌

能够预防口腔癌的方法是很多的,口腔癌对患者健康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因为口腔癌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我们就要及时的了解口腔癌的病因,积极的预……详细>>

预防口腔癌 日常少嚼槟榔

预防口腔癌,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哪几点呢?如果你有嚼槟榔的习惯,就必须要尽量减少甚至是不再吃槟榔。因为槟榔是会引起口腔癌的。除此之外,预防……详细>>

如何预防口腔癌的发生?口腔癌会传染吗

口腔癌的出现跟很多因素有关,比如平时不注意个人卫生,没有进行口腔检查,都可能会导致口腔癌出现,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做好相关的检查工作,家庭……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