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正文

常吃7种食物易患癌症 教你日常如何吃防癌

2014-09-24 09:42:33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小细节或许就成了引起肿瘤的主要杀手。一起来看看你是不是经常吃这些食物,容易得肿瘤几率加大。

常吃7种食物易患癌症

第一种:过食温热性食物。所谓的温热性食物,一是指直接感受到的温度过高、过烫的食品;一是指属于中医药性划分中的温热之性食物。因为过于辛热,容易损伤消化道黏膜上皮细胞,所以这类性质的食品最易诱发的是消化系统的肿瘤。过烫饮食是导致食道癌等消化道肿瘤发生的重要原因。饮食过热,会损伤、刺激食道黏膜上皮,长期刺激下将诱导组织恶变。

第二种:酒。酒为辛热之性,长期饮酒,是消化系统肿瘤发病最常见的因素。山东西南地区为食道癌的高发区,就与这一地区饮食中嗜热、嗜酒有关。其实,早在1964年,世界卫生组织就认为酒精饮料的过度消费与口腔癌、喉癌及食道癌有关。在分别对江苏启东县肝癌相对高发的通兴乡与相对低发的西宁乡进行的调查中发现:前者肝癌病死率是后者的2.5倍。而两乡只有一路之隔,自然环境基本相同,吸烟率也相当,所不同的是肝癌高发区的人们爱喝酒,低发区的人们则喜欢饮茶。

第三种:煎炸、熏烤的食物。同样属于中医热性食物的还有煎炸、熏烤的食物,这类食物因经过高温的油炸和烤制,亦随之变为热性食品。经研究证实,长期食用此类食品,易于导致胃癌、肠癌、肝癌等。

第四种:咖啡。就像中国人嗜茶一样,西方人多喜喝咖啡。美国学者在经过5年的流行病学调查后认为,咖啡因对胰腺癌和膀胱癌的形成有一定影响。经常饮咖啡的人比不饮咖啡的人患这两种癌的可能性大2~3倍。在胰腺癌患者中,至少一半是由于过多饮用咖啡引起的。

第五种:咸味太过的食物。除了食盐,咸味食物还包括咸菜、咸鱼、咸肉以及其他腌制食品等。根据相关研究显示,常食腌制食品者食管癌发病的危险性是不常食用者的2.79倍。嗜食咸味食物最容易导致的癌症是胃癌。嗜食咸鱼的日本渔民,胃癌、食道癌的发生较为普遍。嗜食咸鱼亦是致鼻咽癌的一个重要因素。马来西亚研究人员发现,沿海居民患鼻咽癌较多,原因与他们爱吃咸鱼有关。我国普查资料证明,在胃癌高发区,人均每天摄人食盐50克;而胃癌低发区,人均食盐摄入量仅为6克左右。

第六种:霉烂食物。黄曲霉毒素已被公认为是最强烈的致癌物,而黄曲霉菌富含于霉烂的谷物、玉米、花生中,该菌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下易于生长繁殖,研究发现其可诱发实验动物的多种肿瘤。这种因素是导致亚洲、非洲某些地区癌肿高发的重要原因。

第七种:腌制食品。亚硝酸盐也是公认的致癌物,蔬菜、鲜肉等腌制后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盐腌的干鱼中,发酵的腌菜、泡菜、酸菜中,隔夜的煮熟白菜、香肠、肉类中都含有亚硝基化合物,如果经常食用这些食物就有致癌的危险。

吃这些不起眼食物减少癌症风险

可别小看面条土豆这些不起眼的主食,他们对预防疾病也大有益处。英国剑桥大学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吃香蕉和煮熟的凉土豆等富含淀粉的食物,可减少患肠癌的危险。研究发现,中国人淀粉的消耗量是世界上最高的,比英国多一倍以上,而中国的结肠癌发病率比英国少一半。而同样,以肉类食物为主食的澳大利亚人,结肠癌发病率是以淀粉类食物为主食的中国人的4倍。

那么,淀粉类的食物又是如何起到预防结肠癌的作用呢?淀粉进入结肠后,结肠里的细菌将它分解。在分解过程中,淀粉使可能引起肠癌的废物加快从消化道排出体外。含淀粉丰富的食物往往含钾丰富,对维持肠道神经肌肉的兴奋性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利于大便的畅通,起到防治结肠癌的作用。其次一些含淀粉丰富的食物通过发酵后,如醋、豆豉、酵母馒头等,免疫活性物质如B族维生素等含量增加,有利于维护肠道菌群平衡,清除致癌物。而且淀粉在肠内经发酵酶作用,会产生大量的丁酸盐。实验已经证明,丁酸盐是有效的癌细胞生长抑制剂,它能够直接抑制大肠细菌繁殖,防止大肠内壁可能致癌的细胞产生。

所以在日常饮食中,人们应该注意多摄入含淀粉丰富的食物,一日三餐每顿饭中都应该保证有淀粉类的食物。一般来说,每天摄入淀粉类食物的总量应占每日总能量的50%-60%。淀粉类的食物除了我们常吃的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如大米、玉米、小麦等,以及根茎类食物,如土豆、山药、地瓜之外,人们还应该多补充豆类和含淀粉比较多的水果,如香蕉、火龙果等。建议大家可以经常食用比较健康的淀粉类食物,主要有以下几种:鲜榨果汁、蒸白薯、蒸山药、蒸南瓜、全麦面包、燕麦片、煮玉米、大枣粥、豆豉等。当然,也有一些淀粉类食物吃多了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应尽量少吃,比如炸薯条、炸薯片、含人造黄油高的点心、各种精致的谷类小吃等。

教你日常如何吃防癌

红薯:被誉为防癌第一名。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赖氨酸和食物纤维,能很好的预防肠癌和乳腺癌。

玉米:其营养价值超过面粉、大米,经常食用能预防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癌症、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等病。玉米中纤维素的含量很高,可以刺激胃肠道使肠蠕动增强,促进排便,减少肠道对致癌物质的吸收,预防大肠癌的发生,因此,常吃玉米有一定的防癌作用。

南瓜:含极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还含有钙质和纤维素、色氨酸P等,可预防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胆固醇血症,是预防癌症的好食品。

麦麸:麦麸是小麦主要营养成分的仓库,含有B族维生素、硒、镁等矿物质和植物纤维。有利于防治大肠癌、糖尿病、高脂高胆固醇血症、便秘、痔疮等。

萝卜及胡萝卜:含有大量维生素C,胡萝卜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所以它们具有极好的防癌作用。

蘑菇:营养丰富,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含硒和丰富的维生素D,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有利于预防胃癌和食管癌。

芦笋:芦笋又名龙须菜,其中富含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还有丰富的抗癌元素硒,能阻止癌细胞分裂和生长,提高人体对癌细胞的抵抗能力,减少肠壁吸收食物中的胆固醇促进肠道蠕动,帮助致癌物质排出体外,其中所含的天门冬酰胺也是公认的抗癌物质。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种食物让容易你惹上癌症 日常如何吃才能防癌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小细节或许就成了引起肿瘤的主要杀手。一起来看看你是不是经常吃这些食物,容易得肿瘤几率加大。详细>>

这些体质的人易患癌症 肺癌日常如何预防?

癌症的发生是综合因素引起,其中和人的体质有很大关系。中医界认为,人的体质可分为9种,即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气……详细>>

7种食物是癌症导火索 防癌要注意日常饮食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小细节或许就成了引起肿瘤的主要杀手。一起来看看你是不是经常吃这些食物,容易得肿瘤几率加大。详细>>

如何预防癌症?常吃六种食物防癌抗癌

众所周知癌症很可怕,尤其是发现的晚的话基本无法救治。其实要想远离癌症,最好的方法就是预防。生活中不少食物对于防癌能起到不错的效果,下面为……详细>>

你是容易患癌症的人吗?当心日常这些致癌物

据《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中国肿瘤发病率约为312万例。由于我国人口分布较广,一些偏远农村可能统计不到,但就统计结果,以及借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