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食物加工不当可导致食道癌 防食道癌该怎么做

2014-09-06 08:14:12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的发生和食物有很大关系,如果食物加工不当很容易导致食道癌的发生,为了让大家更好的预防食道癌,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哪些食物加工会导致食道癌的发生。

食物加工不当可导致食道癌

1、熏烤:研究表明,鱼、肉经熏制后含有多种致癌物质。熏制时产生的烟是进入食物的致癌性烃类的来源。肉类经高温烧焦(如烧烤)时,可产生致癌物质,诱发前列腺癌。用明火烤鱼、肉(如肉串)会产生更多有毒物质,经常吃很容易诱发食道癌。

2、老火:用任何方式过度地加热食物都会改变其中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性质,使其产生致癌物质。老火汤一煮几个小时,反复沸腾,不仅使大量的维生素遭破环,还会使汤中的有害物质的含量越来越浓,故老火靓汤可致癌。

3、油烟:在烹调食物的过程中,接触油烟将增加罹患食道癌的危险,食用油加热到可炒或炸的温度后会释放出多种可能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其中包括多环芳香烃和丙烯酰胺。烹饪食物应尽可能避免煎、炒、炸,多用蒸、煮等方式。

预防食道癌你知道该怎么做吗?

1、减少吸烟与酗酒,改变不良的传统饮食习惯,加强粮食保管,防霉去毒,防止水源污染,改良水质;多吃蔬菜、水果。

2、补充营养素,食道癌高发区人群的各种营养素都非常低,应适当增加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核黄素、尼克酸、动物蛋苍白、脂肪、新鲜蔬菜、水果摄入量等。应在食道癌高发区对正常人群和食管上皮重度增生者补充维生素C,以减少胃内亚硝胺的形成,从而降低食道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

3、定期检查,因为早期发现治疗效果好,因此实施定期检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早期食道癌患者除了依靠食管拉网、气钡双重造影、食管镜等常规检查外,还要合理运用染色内镜、放大内镜、荧光内镜、食管超声以及分子遗传学等新兴的方法。

火锅夜宵要少吃饮食习惯很重要

一些人习惯到大排档吃夜宵。提醒大家,要预防食道癌,首先要树立良好的饮食习惯。

饮食上最好注意节制,减少重口味不健康食物的摄入,咸菜、咸肉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应少吃;发霉的米、面、花生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的黄曲霉素,一旦发现,应弃之不吃。

日常饮食还是以清淡、规律为好,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芹菜、韭菜、鲜枣、红薯等;多吃食用菌类;不吃存放过久的食物或腐烂的蔬菜和水果。

少吃煎炸、烧烤食物。不吸烟、不饮烈性酒;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此外,有家族史、慢性食管炎、饮食习惯不佳等高危人群,更需要定期接受健康检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加工不当可导致食道癌 山楂可预防食道癌

保护好食管,就守住了健康第一关,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下什么因素会引起食道癌?食道癌又该怎样去护理?详细>>

食物加工不当或致食道癌 预防食道癌要吃这些

食道癌的发生和食物有很大关系,如果食物加工不当很容易导致食道癌的发生,为了让大家更好的预防食道癌,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哪些食物加工会导致食……详细>>

食物加工不当可致食道癌 防食道癌要补充啥?

食道癌的发生和食物有很大关系,如果食物加工不当很容易导致食道癌的发生,为了让大家更好的预防食道癌,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哪些食物加工会导致食……详细>>

食道癌危害大 预防食道癌要怎么做?

食道癌,恶性肿瘤的一种,它严重的威胁到了患者的健康,近年来,不仅发病率越来越高,还逐渐呈现年轻化,因此,如何正确的防范食道癌的出现,是大……详细>>

食物加工不当可致食道癌 防癌火锅夜宵要少吃

食道癌的发生和食物有很大关系,如果食物加工不当很容易导致食道癌的发生,为了让大家更好的预防食道癌,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哪些食物加工会导致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