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营养缺乏易引发食道癌 防食道癌饮食习惯很重要

2014-08-20 01:40:22      家庭医生在线

迄今为止还没有确切的引起食道癌的病因,但国内外已做了大量的关于食道癌病因的研究,认为是多种因素协同作用所致。吸烟与饮酒在许多国家(如巴西南部、乌拉圭、南非、意大利、日本等地区)的研究中,发现重度吸烟与饮酒与食道癌发病有着密切的联系。

营养缺乏易引发食道癌

1、酸菜、食物和亚硝胺

酸菜曾被认为是我国食道癌高发区(林县食道癌高发)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但在人群中进行的病例对照研究却未能予以证实。酸菜中的亚硝胺和真菌产生的毒素,可能是起作用的致癌剂,但其作用的最终证据还需进一步证实。

2、传染性因素

有研究表明,人乳头瘤病毒(HPV)可能是食道癌的病因之一。在干热气候环境中受念珠镰刀菌污染的小麦和玉米可产生致癌毒素fumonisin,有人认为这可能与南非和我国的食道癌有关。在我国山西进行的研究发现,食道癌死亡率与食用玉米和小麦面粉的消费量有关。

3、物理和化学因素慢性损伤

在北美对17800名制作绝缘体的工人进行随访的结果显示。暴露于石棉中可增加两倍多的食道癌患病风险。我国、伊朗等食道癌高发区居民食用的粗糙食物里常污染硅石纤维和碎片-在我国河南食道癌患者的食管肿瘤周围黏膜中发现有硅石,其量是对照组伦敦病例的10倍。因此推测,这些硅石碎片可造成损伤并刺激食管上皮增生。

4、营养缺乏

食道癌与动物蛋白质、新鲜水果和蔬菜的低摄入有较强的地理相关性,以上食物的低摄入可致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B2的低摄入。在非洲和亚洲食道癌高发地区人群膳食的主食为含维生素B2,烟酸、镁和锌较低的小麦或玉米,而低发区人主食为富含上述营养素的主食(高粱、小米等)。在日本进行的全国性营养调查与肿瘤死亡率的研究中发现,食道癌死亡率与小麦、猪肉和千咸鱼摄入量呈正相关。

火锅夜宵要少吃 饮食习惯很重要

一些人习惯到大排档吃夜宵。提醒大家,要预防食道癌,首先要树立良好的饮食习惯。

饮食上最好注意节制,减少重口味不健康食物的摄入,咸菜、咸肉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应少吃;发霉的米、面、花生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的黄曲霉素,一旦发现,应弃之不吃。

日常饮食还是以清淡、规律为好,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芹菜、韭菜、鲜枣、红薯等;多吃食用菌类;不吃存放过久的食物或腐烂的蔬菜和水果。

少吃煎炸、烧烤食物。不吸烟、不饮烈性酒;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此外,有家族史、慢性食管炎、饮食习惯不佳等高危人群,更需要定期接受健康检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远离亚硝酸盐有助于预防食道癌

食管是一切饮食经过的器官,食物在食管内成团,有序进入胃内消化。要从饮食上预防食道癌,最关键的是尽量远离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亚硝酸盐已经被确认与食管癌的关系密切,而霉菌能够增强亚硝酸盐的致癌作用。所以要禁食隔夜蔬菜、腐烂水果、发霉的粮食,尽量少吃市售的咸鱼咸肉和腌菜,以及煎、炸、烤的食品。此外饮水要注意水源,自来水也要防被污染,否则也会致癌。

因此,预防食道癌:禁食隔夜蔬菜、少吃咸鱼咸肉。此外狼吞虎咽会使食管受损。不吃过热、过硬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否则口腔、食管和胃黏膜都会被损害。刺激性食物还包括浓茶、浓咖啡、烈性酒等。要注意口腔卫生。口腔任何病变都对消化不利,如有感染也容易蔓延到食管。

食道癌是我国常见的上消化道肿瘤之一,尽管现有的诊治水平已经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但其5年生存率始终徘徊在15%左右,尤其是中晚期食管癌预后更不容乐观。不过只要早期发现、治疗,食管癌的5年生存率可以到90%左右,可惜由于食管癌最初的症状较为隐匿,所以绝大部分患者发现时,肿瘤已经到了中晚期。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饮食健康很重要 食道癌治疗期的饮食原则

食道癌的发生与亚硝胺慢性刺激、炎症与创伤,遗传因素以及饮水、粮食、蔬菜以及微量元素含量等密切相关。而饮食在控制食道癌病情方面有很大的辅助……详细>>

食道癌饮食需注意什么?食道癌饮食宜忌

饮食不健康、生活方式没有规律,经常食用过烫、过硬、过辣等食物很有可能导致食道癌的发生,食道癌患者的饮食调理身体很重要,患有食道癌并不是没……详细>>

食道癌饮食 食道癌饮食禁忌有哪些

食道癌饮食禁忌有哪些?食道癌是癌症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属于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最近几年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一般来说,食道癌早期的身体状……详细>>

食道癌与生活习惯相关 食道癌饮食切记九不要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患发食道癌的患者,生活中人们都不希望受到食道癌的危害,食道癌患者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好食道癌的预防。食道癌的发病因素有……详细>>

食道癌多因饮食不当引发 防食道癌要注意饮食

食道癌是消化道常见的癌症,这种癌症在发生初期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患者可能会存在一些食管的异物感,但是不易引起警惕。到了后期才会比较严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