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癌晚期症状有哪些 食道癌的三大类并发症

2014-08-12 01:40:31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晚期症状有哪些?随着食道癌病情的发展,引发的并发症就会越多,例如像出血或呕血、恶病质、水电解质紊乱、食道穿孔,还有由于癌症转移而出现的一些症状都属于食道癌的并发症。食道癌晚期症状有哪些 ?

食道癌的三大类并发症

1、出血或呕血

一部分食管癌病人有呕吐,个别食管癌病人因肿瘤侵袭大血管有呕血,偶有大出血。呕血一般为晚期食管癌病人的临床症状。

2、恶病质

在晚期病例,由于咽下困难与日俱增,造成长期饥饿导致负氮平衡和体重减轻,对食管癌切除术后的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手术死亡率有直接影响。患者出现恶病质和明显失水,表现为高度消瘦、无力、皮肤松弛而干燥,呈衰竭状态。

3、因癌转移所引起

如癌细胞侵犯喉返神经造成声带麻痹和声音嘶哑;肿瘤压迫和侵犯气管、支气管引起的气急和刺激性干咳;侵犯膈神经,引起膈肌麻痹;侵犯迷走神经,使心率加速;侵犯臂丛神经,引起臂酸、疼痛、感觉异常;压迫上腔静脉,引起上腔静脉压迫综合症;肝、肺、脑等重要脏器癌转移,可引起黄疸、腹水、肝功能衰竭、呼吸困难、昏迷等并发症。

4、水、电解质紊乱

因下咽困难这类病人有发生严重的低血钾症与肌无力的倾向。正常人每天分泌唾液约1~2升,其中的无机物包括钠、钾、钙及氯等。唾液中钾的浓度高于任何其他胃肠道分泌物中的钾浓度,一般为20mmol/ml。

5、食道癌穿孔

也是一种食道癌疾病的并发症,晚期的食管癌疾病,特别是溃疡型食管癌疾病,因为肿瘤局部的侵蚀和严重的溃烂就会引起穿孔,穿孔部位和临近器官的不同也会出现不同的症状,穿通气管会引起食管气管瘘,引起食管主动脉瘘,可以 引起大出血导致患者死亡,这些都是食道癌疾病的并发症的详细介绍。

生活中预防食道癌复发的2个要点

预防要点1:重视营养平衡

合理饮食是预防食道癌的一种有效方法,尤其生活在食道癌高发区的居民,其日常饮食中要重视饮食的营养均衡,并多食各种新鲜蔬菜、水果以及油类植物,以防止营养物质的缺乏。

预防要点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日常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饮习惯,以防止致癌物及其前体物进入人体而诱发食道癌。

1、食管癌患者初期进食易出现哽噎感,一定不要强行吞咽,否则会刺激局部癌组织出血、扩散、转移和疼痛,在哽噎严重时应进流食或半流食。

2、症状较轻者也应食用营养丰富的、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多样化膳食,选择含有各种蔬菜和水果、豆类的植物性膳食,但应该让植物性食物占据饭菜的2/3以上。

3、患者摄入食物类型应合理,选用富含淀粉和蛋白质的植物性主食,应占总能量55%~65%,精制糖提供的总能量应限止在10%以内。个体每日摄入的淀粉类食物应达到600g~800g,还应尽量食用粗加工的食物。

4、生冷食物是食管癌患者的饮食大忌,由于食管受到伤害,若进食冷流食、放置较长时间的偏冷面条、牛奶、蛋汤等可刺激食管的狭窄部位引起食管痉挛,发生恶心、呕吐、疼痛和胀麻等。

5、患者不要饮酒,尤其反对过度饮酒,及时冬季温热白酒暖身也不可以,以免酒精刺激食管或胃部,诱发或加重消化道不适反应。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晚期症状 食道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

食管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全世界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食管癌,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区,因食管癌死亡者仅次于胃……详细>>

食道癌早晚期症状 食道癌早晚期治疗

食道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它的死亡率非常高,仅次于胃癌,对人们的生命和健康的威胁是极大的。很多食道癌患者由于没有注意它所表现出来……详细>>

食道癌吞粘液或是晚期症状 食道癌死前症状有哪些

食道癌晚期死前症状很多食道癌患者迫切的想知道这个问题。其实食道癌晚期死前症状最明显的就是吞咽困难了,连吃饭都是一种折磨,真是太痛苦了。食……详细>>

食道癌晚期有哪些疗法?食道癌治疗期注意饮食

抽烟和饮酒会给人体带来危害,但在抽烟的同时饮酒其危害性更大,由此引发食道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的44倍。据法国国立癌症中心研究结果,吸烟时,食……详细>>

晚期食道癌的症状都有哪些

任何一种疾病的早期治疗是比较容易治好的,一旦发展到晚期就很难治疗了。因为其病情加重,增加了治疗的难度,给患者也会严重的危害。因此,多了解……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