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治疗食道癌的偏方有哪些 食道癌的中医处方介绍

2014-08-01 01:52:58      家庭医生在线

治疗食道癌的偏方有哪些?食道癌在中医学上多属“噎膈”、“噎”的范畴,《诸病源候论》记述:“噎膈者,饥欲得食,但噎塞迎逆于咽喉胸膈之间,在胃口之上,未曾入胃即带痰涎而出”。“其槁在上,近咽之下,水饮可行,食物难入,名曰噎”。本病的病变部位在食道,故清代杨素园谓:“食管中系有形之物,阻挠其间,而非无故狭窄者明矣”。食道癌的发病与脾肾亏虚、痰淤交结有关,中医的治疗原则为滋阴养血、健脾益气、除痰祛淤。治疗食道癌的偏方有哪些?

治疗食道癌的中医偏方

【处方一】

有吞咽困难,并发喘咳症状时,除了可服用上两剂之外,也可以取茯苓18克、杏仁12克、桑白皮3克,水煎取汁服用。此方剂对于咽喉痛、喘咳、吞咽困难非常有效。

【处方二】

罹患食道癌,而有咽下困难、呕吐等症状时,可取半夏18克、附子1.5—3克、栀子9克。

水煎取汁,分3次服。

【处方三】硼砂60克、朦石45克、火硝30克、硇砂、梅冰片、上沉香各9克。

【制法】上药共研细面,过一百目筛,密贮瓶内备用。

【用法】用时取约1克含化咽下,不可用开水送服,每30分钟含咽一次;直到肿消,痰涎吐尽,饮水得下时,即改为3小时服一次,再服3次即停止。注意不可多服常服。

【疗效】本方适应各种食道癌晚期,突然食管出现堵塞、滴水不能下咽时服用。

【处方四】

另外,上述方剂,再加上甘草、干姜,水煎取汁服用,效果更佳。

【处方五】

北沙参18克、丹参9克、当归12克、川贝6克、杏仁9克、瓜萎皮9克、砂仁壳4.5克、桃仁9克、红花4.5克、荷叶蒂9克、杵头糠9克、郁金9克、吉林参6克、生地150克、茯苓60克、半夏曲60克。

【制法】浓煎取汁,兑入白蜜约500克,炼蜜收膏。

【用法】每服1匙,一日两次,温开水冲服。

【处方六】

板蓝根30克、猫眼草30克、人工牛黄6克、硇砂3克、威灵仙60克、制南星9克、制成浸膏干粉。

治疗食管癌的食疗偏方

刀豆梨

大梨1个,刀豆50粒,红糖30克。将梨挖去核,放满刀豆,再封盖好,连同剩余的刀豆同放碗中。入笼蒸1小时,去净刀豆后即成,可经常服用,吃梨喝汤。具有利咽消肿功效。

紫苏醋散

紫苏30克,醋适量。将紫苏研成细末加水1500毫升,水煮过滤取汁。加等量醋后再煮干。每日3次,每次1.5克。具有利咽、宽中作用。适于食管癌吞咽困难者。

鸡蛋菊花汤

鸡蛋1个,菊花5克,藕汁适量,陈醋少许。鸡蛋液与菊花、藕汁、陈醋调匀后,隔水蒸炖熟后即成,每日1次。可止血活血、消肿止痛。适用于食管癌咳嗽加重、呕吐明显者。

瓜蒌饼

去子瓜蒌瓤250克,白糖100克,面粉800克。以小火煨熬瓜蒌瓤,拌匀压成馅备用。面粉做成面团,包馅后制成面饼,烙熟或蒸熟食用,经常服食。具有清热、止咳作用。适用于食管癌咳喘不止者。

治疗食管癌的偏方还包括阿胶炖肉

阿胶6克,瘦猪肉100克,调料适量。先加水炖猪肉,熟后加阿胶炖化,加调料即成,每日1次。具有补血、活血、滋阴、润肺作用。适用于出血日久、身体虚弱、贫血等食管癌患者。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食道癌的偏方 治疗食道癌的食疗方介绍

饮食对于人们的身体健康影响是非常大的,饮食不合理给人们身体造成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像是食道癌就和饮食规律有直接关系的,治疗食道癌的偏方也有……详细>>

治疗食道癌的偏方有哪些 治疗食道癌的食疗偏方

治疗食道癌的偏方有哪些?食道癌是对患者伤害一种较大的疾病,所以大家一定要对饮食健康多注意,得了食道癌除了及时进行正规的治疗外,还要注意生……详细>>

治疗食道癌的偏方 食道癌的中医治疗介绍

食管癌是消化道的常见恶性肿瘤,患者可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进食哽噎感、恶心、胸痛等,体质较弱的患者可通过中医师四诊辨证,以中医药进行治疗。详细>>

治疗食道癌的偏方 治疗食道癌的偏方哪些

饮食对于人们的身体健康影响是非常大的,饮食不合理给人们身体造成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像是食道癌就和饮食规律有直接关系的,治疗治疗食道癌的偏方……详细>>

治疗食道癌的偏方 中医该如何治疗食道癌

中医医治食道癌的准则中医医治食道癌考究的是医治准则、治本、以毒攻毒等等。以下详细介绍了有关中医医治食道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