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治疗唇癌的六种食疗方法

2014-07-17 10:43:0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唇癌常由脾胃积热壅盛或肝郁化火,灼津炼痰,毒热痰火结聚所致,初期多呈实热之象,中医治疗以清热泻火、散结解毒为主;后期热盛灼津,耗损肾阴,水亏于下,无以上济于火,而致虚火上炎,多呈阴虚火旺,毒火未尽而正气衰弱之征,治疗以滋阴降火,解毒祛腐、软坚散结为主。采用延寿化瘤丹,结合内、外合治的方法,并配合现代医药疗法,可提高疗效,延缓复发。

药膳疗法

唇癌患者一般均采用放疗,手术或低温治疗,有些辅以化疗。若能结合药膳疗法不仅能补充营养,增强肿瘤病人的免疫抵抗力,还能减轻和消除放疗、化疗的不良反应,有利于手术后恢复。

1)药物组成:胡萝卜1500g,苹果1个,橘子半个,蜂蜜酌量。

用法:上述3味切碎,酌加冷开水一起压榨取汁。饮服。

2)药物组成:梗米100g,菱角粉30~50g。

用法:先用粳米洗净,烧粥,待米煮至半熟后,调入菱角粉30~50g,红糖少许,同煮为粥。

3)药物组成:银耳10g,冰糖50g。

用法:将洗净发泡好的银耳放入杯中加清水,隔水蒸20分钟,待杯中之水能沸腾为度,放人冰糖即可。

4)药物组成:三七10g,香菇15~30g,雌鸡300g,大枣15~20枚,油、盐、姜丝、蒜泥各适量。

用法:将三七切成薄片,香菇洗净温水泡发,鸡杀后去内脏,大枣洗净去核、取三七、香菇、大枣、妻、蒜等用料纳入洗净的鸡腹中,入锅内加水适量,慢火炖鸡汤,俟鸡肉烂熟,入油,盐调味食之,喝汤吃鸡肉、香菇、大枣。

5)药物组成:银耳15g,鸽蛋15个,鸡汤、羌荽叶、火腿末、黄酒精盐、味精各适量。

用法:银耳用温水泡发后,洗净置碗中备用。取15个小酒盅,内涂抹猪油,将鸽蛋分别去壳放入酒盅,上覆盖一片洗净的羌荽叶和少许火腿末,放入蒸锅内蒸熟(约5分钟后)倒出,把鸡汤烧开,放入酒、盐,略煮沸,再放入银耳、鸽蛋、味精即成,常服用。

6)药物组成:胡萝卜250g,猪肝120g,姜、食盐、猪油适量。

用法:胡萝卜切片,加水煮熟。猪肝切片后下,待猪肝熟时加生姜、食盐、猪油少许调味即可服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唇癌患者怎么吃好?唇癌常见食疗方推荐

唇癌患者一般均采用放疗,手术或低温治疗,有些辅以化疗。若能结合药膳疗法进行护理,不仅能补充唇癌患者必需的营养,增强唇癌病人的免疫抵抗力,……详细>>

降压药会引发唇癌?唇癌的病因

《内科学文献》杂志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常用的光敏性降压药物可使唇癌的发病风险增加1~3倍。氢氯噻嗪、氨苯蝶啶和硝苯地平均在此列,赖诺……详细>>

如何诊断早期唇癌?唇癌要做哪些检查?

唇癌,英文名称:carcinoma of the lip,是发生在唇红缘黏膜的癌症,好发于男性,男:女约为4:1。40岁以上患者几占全部……详细>>

户外工作者需警惕唇癌 预防唇癌注意保护嘴唇

唇癌好发于口腔粘膜与面部皮肤交界处,早期病变为一不疼不痒的小硬结,质地较硬,逐渐增大,表面常常形成溃疡,溃疡面高低不平,有时向外突出如菜……详细>>

口唇白色烟斑应警觉唇癌 唇癌的症状有哪些

据口腔专家介绍,有些人不但烟龄很长,而且烟量很大(每日超过20支),长期反复多次刺激口唇黏膜,使之产生白色改变,医学上称为烟斑,可位于口……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