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如何预防:老人乳癌预后比年轻人好

2014-07-15 10:44:12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过去认为不太可能遭遇乳腺癌的小姑娘及绝经多年的老太太都不可以掉以轻心,应该时刻关注乳房健康。

在中国,乳腺癌一般呈现两个发病高峰期,一个是绝经前后,另一个是绝经后5-10年。但从这些年的变化来看,临床上30岁左右的乳腺癌患者已不少见,而65岁以后的女性乳癌发病率仍然在缓慢增长。所以说,无论是风华正茂的年轻女性,还是垂暮之年的老年女性,对乳房健康的关注一刻都不能放松。

案例一

一个10岁的小女孩乳腺还没有发育,却被查出了乳腺癌,但小姑娘的五代家族史当中都没有乳腺癌患者。这让医生感到困惑,后经详细询问,发现小姑娘唯一一个和别人不一样的病史记录是,家里人每天给她零花钱去吃麻辣香干。

案例二

76岁的林女士在洗澡时无意间摸到右侧乳房上有个肿块,医生建议她做乳房钼靶X线检查和B超,结果发现右边乳房近腋窝处有一个3.2×2.8厘米大小的肿块,最后被诊断为乳腺癌。林女士感到非常困惑,“不是说乳腺癌的高发年龄是绝经前后吗?我都已经绝经多年了,为何还会患乳腺癌?”

乳腺癌真的年轻化了吗?

专家表示,因为医疗技术的提高,年轻人的就诊率提高,导致检查数据中乳腺癌发病年龄的降低,但将这种说法笼统概括为"乳腺癌年轻化"并不科学。

虽然“年轻化”的说法是讹传,也不意味着年轻女性们的警报解除。如果青春期的年轻人不注意生活方式,过多地喝酒、熬夜和抽烟,将会增加未来的乳腺癌发病风险。就如案例一中10岁小姑娘因吃过多辛辣、油腻食物而导致乳腺癌。

同时,爱化妆的年轻女性要特别注意,部分化妆品可能含有类激素样或相关物质,雌激素对于乳腺疾病的诱发有着很大关联,长期使用也易诱发肿瘤。要防治乳腺癌,就必须控制雌激素的摄入水平。

乳腺癌仍是一种老年病

乳腺癌依然是一种老年病,发病趋势和西方国家相近,年纪越大,患乳腺癌几率越大。

很多老年女性都不像年轻或中年女性那样关注乳房,即使发现乳房有结节,可能也不会在意,只有痛的时候才会就医。其实不痛的结节更可怕,如果结节边界清晰,可以滑动,而且还有痛感的,通常是乳腺增生或良性的乳腺纤维瘤,不是乳腺癌。但如果摸到硬实、位置和形状固定、边界不规则的硬块且进行增大时,则需要提高警惕,很可能是乳腺癌。

老年女性的乳腺腺体不像年轻女性那般致密,乳房多数呈不同程度的下垂和松弛状,这些特征有利于医生在体检和影像学检查时发现乳腺癌。

乳房没有硬块不等于不患癌

一般而言,乳腺癌患者的乳房中都能摸到明显的肿块,这是不是意味着,只要没有肿块,就不用担心乳腺癌发生了?其实,一些“隐匿性”乳腺癌患者因为肿块太小,有时做B超也难以发现,但这样患者往往发现时已为晚期,有的甚至以肺部、脑部、骨转移等症状作首诊的。

对于没有明显肿块的乳腺癌患者,目前比较科学的方法是,通过钼靶摄片技术分析钙化点数量,来确诊是否患上乳腺癌。

为更好的预防,定期临床体检也必不可少。一般建议20-29岁每三年一次,30岁以后每年一次。对于35岁以上的女性,建议2年一次乳腺X线检查;大于40岁,每1-2年一次;乳腺X线检查可只拍斜位1张,若有疑问再加拍侧位或轴位片,60岁以后可隔2~3年拍片检查一次。此外,还建议35岁以后每年一次乳腺超声检查,40岁以上每2年检查一次。

老人乳癌预后比年轻人好

临床发现,老年人乳腺癌往往恶性程度不高,进展较慢,预后较年轻人乳腺癌好一些。这是因为老年人乳腺癌的细胞分化程度较好,往往表达激素受体阳性,对内分泌治疗敏感。老年人乳腺癌的周围组织环境也与青年人不同,如血管新生较少,无法提供充分营养,不利癌细胞快速生长,淋巴和血道转移机会也较少。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病人饮食预防原则

如何预防乳腺癌?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已经成为对妇女健康威胁最大的疾病。乳腺癌预防除了自我检查外,生活习惯也很重要。如何预防……详细>>

年轻女性为何易患乳腺癌?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现如今,乳腺癌越来越年轻化,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很多女性会认为乳腺癌离自己很远,其实这可不一定哦。因为乳腺癌的诱因是有很多的,所以年轻……详细>>

如何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该多吃什么

如何预防乳腺癌?有入说豆浆等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雌激素,所以乳腺癌患者或乳腺癌高危患者不宜食用,因为有可能促进乳腺癌的发生或加速乳腺癌的复……详细>>

如何预防乳腺癌 做到5点轻松远离乳腺癌

如何预防乳腺癌?乳房是女性的第二性征,有些女性珍视乳房胜过自己的生命,但却不明白美丽的胸前风景是以健康为前提的。因此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如何预防乳腺癌 建议多吃这5中食物防乳癌

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乳腺癌,是通常发生在乳房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它的发病常与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