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术后如何调理:合理饮食多做运动

2014-06-13 01:35:38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术后如何调理?许多医生一直在作着不懈努力,以便改进乳腺癌早期发现、调查发病的原因并发现最有效的治疗技术。然而,尽管如此,每年患乳腺癌的妇女仍不断增加,说明早期诊断尚未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乳腺癌会造成患者精神上的和身体上的创伤,其持续时间很多时候远远超过疾病本身。乳腺癌术后如何调理?

乳腺癌术后如何调理?

①饮食要配合治疗:乳腺癌病人在手术前后应当努力进餐,补充营养,丰富的营养可促进机体顺利地经历手术关,促进切口愈合,早日恢复健康。在放疗、化疗期间,由于治疗带来的不良影响,病人的味觉和食欲有所下降,可产生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这时,病人应认识到,这只是暂时给自己带来的一定程度的痛苦,而自觉地以乐观主义的精神和顽强的意志去克服这些副作用,坚持适量进食一些易消化、高营养的食物,以保证身体能按时接受和完成各种治疗计划。

②饮食要有节制,不过量:过度营养以及肥胖对乳腺癌的发生、发展都有不利影响。因此,在乳腺癌病人治疗后的长期生活过程中,应在保证营养需要的前提下,恪守饮食有节制不过量的原则。

③合理选择食物:适当选食对防治乳腺癌有益的食物是有好处的。这些食物包括海带、海参等海产品,因为从海产品中可提取多种抗肿瘤活性物质;以如豆类食物和蔬菜、水果等,可补充必要的维生素、电解质。当然,这些食物可因人、因时、因地采用,不必强求一致。

乳腺癌术后如何调理?乳腺癌术后如何康复锻炼

乳腺癌病人手术后,家属应尽早进行术后的康复功能锻炼,帮助和督促病人对水肿肢体皮肤的保护,不要搔破,避免水肿肢体操持重物。

一般在术后第一、二天即可开始做前臂、肘关节屈伸运动及掌握的动作,每次10遍,每天约5—6次。术后第三天可试用健康的一侧上肢帮助手术的一侧上肢做前面上举动作,使患侧肢体举高到与头部相平,每次3—4遍,每天约3—5次。术后第四天,可用健康侧手握住患肢的大拇指,帮助患肢向上抬举,直到超过头部,每天3—4次。术后第五天,可用健侧手托起患侧肘部慢慢向前上方抬举,使之超过头部,尽可能伸直,每次2—3遍,每天2—4次。术后第六天可用患肢的手指顺着墙渐渐向上滑行,逐渐提高,每次2—3遍,每天3—4次。术后第七天和第八天使患侧手掌越过头顶,触摸对侧耳朵,每次2—3遍,每天3—4次。术后第九天起可以肩关节为轴心用患肢做旋转活动。每次2—3遍,每天3—4次。术后第十天可试用患肢举起物体超过头顶,每次2—3遍,每天2—3次。手术第十天以后可根据体力、伤口愈合情况经常逐渐做上肢抬举、旋转、外展等各种运动。当然,乳腺癌患者在术后锻炼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如病情、年龄、体力、切口愈合等,进行循序渐进的锻炼,不可操之过急,亦戒术后不进行锻炼。

乳腺癌术后如何调理?乳腺癌术后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

乳房全部切除后,你会因此而感到自己残缺不全,心灵上蒙受刺激。手术这个事实已不能改变,但可通过做一些事情,恢复你的自信心。譬如精心地美化自己的外表,可使人精神焕发,其中佩戴珠宝饰物是美化的一部分。选择好满意的乳房假体可大大地增添你的自信心,这在康复过程中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得病后,必须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同时重新协调与周围,尤其是与家庭、朋友的关系。可以参加一些如抗癌乐园等自助组织,任何时候,自助组织都能根据你的需要及你个人的情况,提供忠告、信息、集体活动等。得乳癌后,还能继续干原来的工作吗?这主要取决于工作强度,要量力而行,可能的话,换一个不太紧张的工作。

乳腺癌术后如何调理?乳腺癌术后慎用几种减轻浮肿的药物

(1)利尿作用的药不可长期服用,它会增加细胞间组织蛋白质浓度,这是我们所不希望的。

(2)用于静脉中的药物,有时对短期浮肿有效,对慢性的浮肿已证实没有多大作用。

(3)被推荐来治疗淋巴充血的药膏或胶药,会产生瞬间冷却和凉快感,因而感到舒服些。但对于慢性的手臂及胸部浮肿,不会有根本的改善。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术后如何做康复运动 乳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康复训练对于乳腺癌手术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针对乳腺癌进行后期保健是非常重要的,生活中都有哪些方面是应该重视起来的呢?乳腺癌手术患者……详细>>

乳腺癌患者术后如何随访?乳腺癌术后怎么做功能锻炼?

乳腺癌是女性最为常见的肿瘤之一,男性也可发生。乳腺癌的患者会出现乳腺肿块、乳头溢乳、乳头乳晕异常等特征性的表现,部分患者还会伴有乏力、疲……详细>>

乳腺癌术后饮食:乳腺癌术后如何进行饮食

乳腺癌术后如何进行饮食呢?乳腺癌是女性乳房健康的杀手,据有关数据显示,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却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其有年轻化趋势。这意味着……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如何调理身体?应从这5个方面来调理!

近些年,人们患癌症的几率越来越高。一旦患上癌症,治愈的可能性非常低,尤其是对于女性来说,乳腺癌这一疾病出现的次数也越来越频繁。乳腺癌的治……详细>>

乳腺癌术后如何饮食调理

乳腺癌患者术后身体虚弱,需要好红的调理一下,那么,一般病人都会有忌口,哪些菜谱可以在乳腺癌术后调理患者的身体?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