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肿瘤患者夏季护理“三字经”

2014-06-11 10:39:1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肿瘤患者夏季护理“三字经”?肿瘤患者的康复,家庭护理至关重要。夏季天气炎热难耐,人容易情绪烦躁,创造一个舒适、整洁的环境,保持良好的心态尤为重要。小编为你提供一个夏季护理“三字经”。

肿瘤患者度夏有“三字经”

慎起居、节饮食、要午睡、防中毒、勿贪凉、慎运动、调精神、巧调治。

夏天气温高,房间内要注意通风透气,室内温度保持在26℃-29℃,每天开窗换气,清新的空气让患者情绪稳定。另外,专家建议肿瘤患者听听舒缓音乐,午睡1-2小时,保持适量运动,做一些有益身体健康的活动,如书法画画、种花养鱼养鸟等。

饮食方面遵循少食多餐,少酒多茶;少烫多温,少陈多鲜;少硬多软,少肉多素;少盐多淡,少炸多炖;少糖多蜜,少煎多炒的原则。可以适当吃些调理安神的食品,如莲子、百合、红枣、牛奶、薏米仁、黑木耳、白木耳等;调节饮食,营养均衡,吃一些夏天生长的天然抗癌食物,如猴头菇、丝瓜、西瓜、莴苣,多喝绿豆汤、豆浆和味道偏苦的蔬菜等;调味要清淡,少吃辛辣、熏炸和油腻的食品。

任何保健食品,只要使用得当,都可以起到抗肿瘤的作用,比如

1、蛋白质,可以提升人体血气,修复脏腑损伤。血气提升了病气就会离身,就没有病了。脏腑损伤修复了,功能就会增强。蛋白质还是合成白细胞、红细胞、巨噬细胞的基础物质,这些在人体的免疫系统中是很重要的。等等,很多很多。

2、最主要的是,营养品的均衡营养,要结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营养搭配才行。否则会出现营养代谢、吸收、运输负担,要么出现腹胀气、要么是肝脏脂类积累较多等。需要针对性调整。

3、最主要的就是针对患者本身进行营养搭配最关键,不要什么好就用什么。

4、还有适当的锻炼,也很重要,久卧伤气,将成卧床就会伤气,对气血恢复不利。还有家庭环境也很重要,如果没有好的环境,再好的药和营养也没有用的。

另外,肿瘤患者的夏季保健,要牢记家属也要多照顾肿瘤患者的情绪,不要让他们太激动,让他们多休息,中午和下午不要到外面活动,一方面天气炎热,夏天午后多雷阵雨,这种突变的天气容易让肿瘤患者受刺激,影响到病情。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防癌三字经

饮食与癌症的关系比较密切,从预防的角度来说,大家要常记以下饮食防癌三字经:吃新鲜,不隔夜。少辣烫,低脂糖。仔细嚼,八分饱。淡口味,防痰……详细>>

肿瘤患者夏季必知的养生秘诀

夏季炎热的天气容易造成人体气血运行变快,新陈代谢加速,细胞分裂骤增,从而导致肿瘤的增长速度比气温低时要快。因此,肿瘤患者夏天一定要注意低……详细>>

辣椒致癌或治癌?念好防癌三字经才是王道

寒冷的冬季,热辣的食物似乎能帮我们抵御寒冷。但有报道称,研究发现辣椒可能导致胃癌,最好拒绝这辛辣的味道。但也有人说,科学家研究出来了,辣……详细>>

肿瘤患者如何打好夏季“保卫战”

大暑节气预示着一年中天气最热季节的到来,炎热天气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心肾负担加重;其次,新陈代谢加速,细胞分裂骤增,使得肿瘤的增长速度……详细>>

解析肺肿瘤患者急需的心理护理

当病人得知自己患肺癌时,会面临巨大的身心应激,而心理应对结果会对疾病产生明显的积极或消极影响,护士应通过多种途径给病人及家属提供心理与社……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