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频繁流产或能增患乳癌风险 盘点乳腺癌高危因素

2014-06-09 09:56:47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澳大利亚昆士兰议员Freya Ostapovitch称,流产能增加乳腺癌风险。演讲时Ostapovitch援引了去年中国的研究者Yubei Huang的一项“争议性研究”,该研究指出流产能提高妇女44%的患乳腺癌风险。Huang是一名来自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学院的研究者。Ostapovitch在成为议员之前是一名护士,她在国会上的这次演讲时希望让更多的人来关注乳腺癌。她还指出女性流产的次数越多,其患乳腺癌的风险也就越大。

事实上,并非仅有Huang的研究指出流产与乳腺癌之间的关联,印度以及孟加拉等国的6项研究均指出流产能提高患乳腺癌风险。但同时,Ostapovitch也指出,正常的怀孕、哺乳能够降低女性患乳腺癌风险。

流产为何增加乳腺癌风险

妊娠后体内激素增多,乳腺肥大充血,乳腺内导管系统发育旺盛,腺泡、腺小叶大量形成,为泌乳做准备。

人流则中止了妊娠,体内激素水平骤然下降,乳腺突然停止生长、腺泡萎缩。这种大起大落的现象既可引起卵巢功能失调,还可造成乳腺淤滞,引起肿块,发生各种乳房疾病,其中,就包括乳腺癌。

乳腺癌和激素的关系

乳腺癌和激素之间的联系渐渐变得明朗。专家们认为:女性分泌的雌激素越多,她就越容易患有乳腺癌。雌激素能够使细胞分裂,细胞分裂越多,就越有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分裂为异常细胞,很有可能变成癌性的。

在一个女性的一生当中,她会周期性的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这种分泌现象受月经开始和结束的年龄、月经周期的平均时间及她生第一个孩子的时间的影响。

如果一个女性在12岁之前就有月经,30岁之后才生孩子,55岁之后才停经或月经周期比平均的26-29天长或者比平均时间短。最近的信息显示避孕药中的激素可能不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性。一些研究显示绝经后的激素替代治疗可以增加患病风险,尤其治疗时间超过5年的。然而相关委员会还没有考虑这一点。大剂量的放射性治疗也是一个危险因素,但是小剂量的乳房X线照射大多数不会有危险。

盘点乳腺癌高发的这些高危因素

1、遗传因素。有研究发现,其母亲在绝经前曾患双侧乳癌的妇女,自身患乳腺癌的危险性为一般妇女的9倍,而且乳腺癌病人的第二代出现乳腺癌的平均年龄约比一般人提早10年左右。姐妹当中有患乳癌的女性,危险性为常人的3倍。需要强调的是,乳腺癌并不是直接遗传,而是一种“癌症素质”的遗传,乳腺癌病人的亲属并非一定患乳腺癌,只是比一般人患乳腺癌的可能性要大。

2、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些长期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女性白领坐多动少,缺乏锻炼,接触阳光少。大多数职业女性由于工作关系,长时间紧箍着乳罩,难得给乳腺“松绑”;还有些职业女性迫于工作的压力或追求事业的成功,过着单身贵族或丁克族生活,不成家,不要孩子。这些因素都与乳腺病有关。

3、工作压力大和精神抑郁。据调查,性格内向,精神长期抑郁,早期生活不幸福,是导致癌症的重要因素。都市年轻女性面临激烈的竞争压力,精神长期处于应激紧张状态,导致情绪上的不稳定,不平和。这些精神因素与不良生活工作方式加在一起对乳房造成进一步的伤害。

4、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2岁与大于17岁相比,乳腺癌发生的相对危险增加2.2倍。闭经年龄大于55岁比小于45岁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1倍。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是乳腺癌最主要的两个危险因素。

5、婚育。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女性虽婚而不育或第一胎在30岁以后亦为不利因素,但未婚者发生乳癌的危险为婚者的2倍。专家认为,生育对乳腺有保护作用,但仅指在30岁以前有足月产者。近年来的研究认为,哺乳对乳腺癌的发生有保护作用,主要是对绝经前的妇女。

6、电离辐射。乳腺是对电离辐射致癌活性较敏感的组织。年轻时为乳腺有丝分裂活动阶段,对电离辐射致癌效应最敏感,而电离辐射的效应有累加性,多次小剂量暴露与一次大剂量暴露的危险程度相同,具有剂量-效应关系。

7、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与人均消化脂肪量有较强的关系。有些公司职员高收入造成高生活水准,形成不科学的、不健康的“高热量、高脂肪”饮食习惯,结果导致乳腺癌的发病率大大提高。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痣多乳腺癌风险高吗 盘点乳腺癌发病高危因素

痣太多可能影响健康。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6月10日报道,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流行病学家和癌症研究专家进行的两项大规模长期研究发现,女人皮……详细>>

高龄产妇乳腺癌风险更高?乳癌的风险因素盘点

还没有人知道导致乳癌的精确原因是什么?医生也不能够解释为什么一个女人患了乳癌,而另外一个人则不得乳癌,但他们确实知道碰撞、打击或触摸乳房……详细>>

沐浴露竟会导致乳腺癌?乳腺癌有哪些高危因素

美国研究人员的新研究发现,个人洗护用品中经常添加的对羟基苯甲酸酯类防腐剂,即使含量不高,其致癌作用也高于此前预料,可能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详细>>

乳腺癌与睡眠有关?乳腺癌的6大高危因素,赶紧预防!

乳腺癌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恶性肿瘤,大多发生在女性人群当中,给许多女性的生活以及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乳腺癌的发生几率除了与遗传因……详细>>

女性放弃哺乳小心乳腺癌 乳癌有哪些高危因素?

根据2015年发表于《CA Cancer JClin》对全球2012年肿瘤病情统计结果的报道,乳腺癌高居全球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及死亡率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