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得了癌症怎么办 注意心理护理

2014-04-24 10:20:49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患者,除了肿瘤带来的生理痛苦和生命的威胁之外,心理上也造成着不同程度伤害,这种情绪表现出来多由焦虑、生气、抑郁等等。这些心理疾病虽然不致命,但是却给治疗和康复带来不小的影响,心态能决定疾病是否治愈,这点并不是谣传。患者本身应该尽快的调整好心态,根据自己的体会做好以下几点心理建设。

得了癌症怎么办?注意心理护理

第一,正确认识疾病。得了癌症不要害怕,也不要自责。要懂得这样的道理,只要是疾病,那就是每个人都有得病的可能。我们自己得上了,也是正常。

第二,积极配合治疗。得了病并不可怕,只要能治疗我们就要积极配合家人及医生进行积极的治疗,要坚强起来,疾病的折磨是痛苦的,但是我们要勇于与疾病作斗争,在心里上精神上压倒疾病。

第三、要放下自己。我们得了癌症做了手术,身体器官有了改变,特别是不能说话,不能像正常人时想怎么表达就怎么表达自己的意识,从正常人一下子变成了残疾人。这就需要我们面对现实,正确认识自己的这个变化。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不要与正常人比。只要我们积极治疗相信现在的科技,恢复后寻找适合自己的发音工具,实现与人们交流是不难的。

第四、控制自己尽量不要生气。生气是癌症患者的通病。当我们自己的意愿不被别人理解时,当有些事情不随自己心意时,我们就会自己生气发脾气,尤其是对自己的老婆发脾气,给自己治疗效果照成影响,也给家人增加精神上的负担。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每当要生气的时候,我们可以尝试在心里默念不生气,这么想生气又什么用,多想亲人照顾我们的好处,经常在思想里产生感激家人的心理。这样就会减少我们生气动力。逐渐使自己养成以一个平和的心态去对待生活中的事与人。

第五、理解家人。我们得了癌症,我们的家人都承受着莫大的精神压力。而且她们还要张罗为我们治疗而操心。要理解,她们的痛苦远比我们的痛苦大。我们要充分理解她们,也要给她们减压,要学会坚强,虽然自己很痛苦,也要有精气神,要让家属看到希望。可以说有时我们装精神也得装。要重视精神的力量。

总之,我们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自己面对家人面对一切。以一颗感恩的心感谢家人对我们的照顾及在治疗中作出的努力。努力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使自己尽快的走向健康的轨道。

得了癌症怎么办?注意康复运动

许多家属会对患者运动产生质疑,主要是处于对患者运动的误解。许多人一谈到运动,想到的便是打球、跑步等紧张剧烈的体育项目。谈到康复期癌症病人如何运动时,海口市人民医院肿瘤科彭大为教授告诉我们,康复期病人运动要根据自身状况量力而行,不可盲目进行高强度剧烈运动,以免身体过劳,减低身体抵抗力。我们提倡柔和舒缓的小运动和轻松的游戏活动。

癌症患者运动要遵循愉悦身心、循序渐进、量力而为的原则,以免适得其反,对身心造成不必要的损伤。运动选择应以运动量小、节奏可控的项目为主,既能让身心得到锻炼,又不使病人负担过重。

慢跑太极、跳舞、散步、下棋、钓鱼等项目都是康复期癌症患者运动不错的选择。但是各项运动不是人人合适,选择运动要根据病人具体情况而定,无论决定进行什么运动,开始之前,应当告知医师,进行科学的评估,看病状况是否适合。另外,需要强调的是,康复运动贵在持之以恒。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癌症怎么办?看完你就懂

癌症,目前还是属于医学上比较难以攻克的课题,一旦患上癌症,患者的生活与经济都要受到很大的影响,部分患者还为此失去失眠,所以对人们来说,患……详细>>

癌症的家庭护理及心理护理

目前,癌症在多数国家中是引起病人残废的主要原因之一。一旦病人知道所患疾病是恶性肿瘤,在心理上主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压力,很容易导致病菌情绪……详细>>

癌症心理护理的三步骤 如何做好癌症的心理护理

世界卫生组织预测:21世纪癌症将成为人类的“第一杀手”,谈癌色变,已成为人们对癌症恐惧心理的一个真实写照。家属所能起到的作用在某些方面是……详细>>

癌症患者心理护理很重要 癌症心理护理方案

癌症患者的心理护理是很重要的,因为过于悲观的心理状态对于癌症的病情会有很大的影响,千万不可忽视。在癌症的治疗过程中,患者的心理状态起伏会……详细>>

得了肺癌怎么办?

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正在迅速上升,这是一个世界性趋势,很多发达国家中肺癌占男性常见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占女性常见恶性肿瘤的第二三位。今年……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