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阴道腺癌由什么引起的 日常该如何预防呢

2014-04-20 01:45:57      家庭医生在线

阴道腺癌的病因尚未明了,阴道本身无腺体,阴道腺癌可来自残余的中肾管,副中肾管及阴道的子宫异位内膜组织。

人类在妊娠晚期胎儿阴道发育成熟,在怀孕时使用己烯雌酚对胎儿生殖道有一定的影响,己烯雌酚使阴道的腺上皮存留导致阴道腺病,母亲在怀孕早期使用己烯雌酚的女性发生阴道透明细胞癌增高的原因部分是因为阴道有大面积的异位腺上皮,阴道透明细胞癌与阴道腺病的输卵管内膜细胞有关,母亲在怀孕早期使用己烯雌酚的女性阴道输卵管内膜型上皮面积增大,增加了与不明原因的辅致癌物质作用的机会,这些女性在初潮后体内的雌激素作为启动因子促使癌的发生,母亲使用己烯雌酚后通过子宫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在妊娠早期胎儿的阴道已有雌激素受体发育,己烯雌酚不是甾体激素,它不能在胎儿体内像甾体雌激素一样被代谢,因此,会影响胎儿阴道的发育。

发病机制

1、原发性阴道腺癌 己烯雌酚引起阴道透明细胞癌的组织发生学机制:阴道起源于苗勒管和泌尿生殖窦,一对副中肾管使体腔上皮内陷接近泌尿生殖脊,持续向尾部方向伸展,然后在泌尿生殖窦处融合,起源于苗勒管的柱状上皮被起源于阴道板的扁平上皮组织代替,扁平上皮组织成腔成为阴道,阴道被覆扁平上皮。

阴道腺癌可以来源于残留中肾管,未转化为阴道黏膜的副中肾管,尿道周的腺体和子宫内膜异位病灶,宫内己烯雌酚接触史的阴道腺癌可以由阴道腺病发展而来,无宫内己烯雌酚接触史的阴道腺癌显微镜下与其他部位的腺癌相似,与己烯雌酚相关的透明细胞癌表现出3个基本的组织学特征:囊管状,乳头状和实体状,肿瘤细胞呈毂状和柱状,透明的细胞质和清晰的细胞膜,或者呈粗头短钉状,核大,不典型,突起,周围有少量细胞质。

(1)阴道透明细胞癌:

①大体:2/3发生于阴道上端,多数呈息肉状,也可结节状,有的呈扁平斑或溃疡形,质硬,表面肉芽状。

②镜检:镜下见癌细胞质透亮,细胞结构排列呈实质一片,可呈腺管状,囊状,乳头状及囊腺型,电镜下见癌细胞质内含糖原颗粒群,细胞有微绒毛,短而钝,线粒体和高尔基体丰富。

(2)阴道中肾管腺癌:位于中肾管在阴道部分行走的途径,即阴道侧壁和顶壁,肿瘤生长的部位较深,表面覆以阴道黏膜上皮,癌细胞呈腺管状或乳头状,细胞为典型的图钉状,核深染,大而异型,组织化学检查,对PAS和黏多糖染色皆阴性。

(3)内膜样腺癌:来自异位子宫内膜,癌细胞可以同透明细胞癌,或是无黏液分泌的腺上皮细胞,显示明显的异型。

(4)罕见腺癌:如混合性肠腺癌和亲银细胞癌,光镜下见癌细胞有假复层柱状细胞,有黏液分泌,在腺癌下方有未分化小细胞巢,小细胞对亲银染色呈阳性反应,组化检查对5-羟色胺抗体呈阳性反应,电镜见小细胞有神经分泌颗粒。

2、继发性阴道腺癌的组织病理学检查 阴道病灶的外观大体上呈息肉状,乳头状或菜花状,阴道壁呈现不规则结节状浸润,显微镜下见阴道内复发病灶较原发部位的肿瘤分化更差,常常形成实性区域,表现更明显的细胞不典型和上皮增生,并常常围绕血管呈旺盛生长,继发性腺癌的组织学类型以黏液性腺癌最多,它主要来源于胃肠道,宫颈及卵巢肿瘤的转移。

阴道腺癌日常该如何预防呢

一、预防

1、母亲在孕期曾服用DES(己烯雌酚),其女性后代凡在24岁以前在异常阴道流血、流液,宫颈呈广泛的柱状上皮外翻,或阴道有广泛上皮伸展者应高度注意,并应严密追访,每半年或1年复查1次,以便早期发现癌变。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二、护理

阴道腺癌的长期随访是必要的。加强术后检查及随访,尤其在术后3~5年内。因复发的病人多在治疗的3 年内,也有报道在治疗20 年后复发。研究表明各种不同来源的腺癌在阴道的复发的时间很相似。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乳腺癌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超过百项的研究称脂肪摄取过多和肥胖是引起绝经后女性乳腺癌发病风险增加的重要因素。详细>>

胆囊类癌是由什么引起的

在胆囊恶性肿瘤中胆囊癌(carcinoma of the gall-blader)占首位,其它尚有肉瘤、类癌、原发性恶性黑色素瘤、巨细胞……详细>>

肠癌有什么症状表现 日常该如何预防肠癌

肠癌有什么症状?哪些症状预示着肠癌?由于现代人们工作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往往会养成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影响自身的身体健康,那么,生活中哪些……详细>>

胰腺癌是如何引起的

胰腺癌是消化系统恶性肿瘤。40~70岁多见 ,男性多于女性。近年来发病率有增高趋势。胰腺位于上腹部胃的后方紧贴脊柱,胰头部被十二指肠部分……详细>>

放射病由什么引起的

急性放射病(acute radiation disease)是机体在短时间内受到大剂量(1Gy)电离辐射照射引起的全身性疾病,外照射和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