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会不会传染 最简单防肝癌方式

2014-04-08 09:20:39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许多病毒性肝炎都有传染性,所以有很多人会担心一个问题,肝癌会传染吗?对于肝癌有没有传染性这个问题,以下为您详细解答。

肝癌会传染吗?

乙肝病毒(HBV)侵入肝脏后大量复制,感染肝细胞,引起机体免疫反应,形成局部炎症坏死,造成肝功损害。在病毒性肝炎的基础上,更易发生肝硬化,并进一步发展为肝癌。所谓传染,简单地说,就是某种疾病从一个人身上通过某种途径传播到另一个人身上。传染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传染源、传播途径及易感人群,三者缺一不可。临床资料证明,癌症病人本身并不是传染源。

根据目前的研究结果,可以肯定地说,癌症不会传染。照顾肝癌患者的医务人员长期和患者接触,但并没有发现他们比一般人的癌发病率增高。这些事实说明,肝癌是没有传染性的。所以,直到今天,所有医院对于肝癌病人并不采取隔离制度。

肝癌是没有传染性的,所以不能带有嫌恶的眼光来看待肝癌和任何一种癌症患者,肝癌患者自身也不要有心理负担,积极乐观的配合治疗。

最简单防肝癌方式

1、预防肝炎: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但估计需几十年时间才能见到效果。现已证实,乙肝疫苗预防肝炎是有效的。但从全面看,尚需考虑HCV和HDV的预防。病毒性肝炎的预防除注射乙肝疫苗外,还需注意其它传播途径的控制,如饮食、手术、输血、注射、针灸和理发等。

2、管粮防霉:主要针对易被AFB1污染的玉米、花生防霉去毒。在粮食收割、脱粒、运输、晒干、进仓等多环节进行防潮保存,对已经明显霉变的粮食不能食用;对极轻度霉变的粮食采取仔细挑选,清洗及药物等方法进行处理。在高发区提倡改变膳食结构,减少玉米占主粮的比例。

3、改良饮水:在高发区农村结合爱国卫生运动采用多种措施,改善饮水环境,由饮沟、塘水改为饮井水、深井水、天落水,或兴办小型自来水厂,城市选用未被污染的水源作为自来水的水源,并防止环境污染。

4、适当补硒:针对低硒人群采用富硒酵母、硒多糖、富硒盐补充硒元素,提高血硒水平。

5、其它预防措施还有减少亚硝胺摄入,戒烟,戒酒等。

最佳天然防肝癌美食

蘑菇就是摄取硒的好来源。蘑菇中所含的硒元素,不但数量较高,而且容易被人体吸收,所以应多吃一些。尤其是喜欢喝酒的人,蘑菇能够帮你远离肝病。

应酬不断的商界人士常为了工作需要而穿行于杯盏之间,这时别忘了多吃点可口的蘑菇,它能呵护你负担过重的肝脏。

另外,蘑菇还是一种较好的减肥美容食品。蘑菇含有大量无机质、维生素及蛋白质等成分,作为减肥食品最优秀之处,在于它含有高于所有植物的纤维素,具有防止便秘、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的作用。而且蘑菇属于低热量食品,几乎没什么热量,不用担心食用过量的问题。蘑菇还有解毒作用,帮助各种有害物质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症状暗示肝癌的到来 最简单防肝癌方式

近些年来乙肝患者的增多也导致了肝癌病患者的增加,目前,根据数据统计,肝癌是中国的第二大癌症,其患病率仅次于肺癌。肝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不是……详细>>

小心喝过期水易致肝癌 最简单防肝癌方式

肝癌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故治疗难度大、疗效差,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仅为6……详细>>

预防肝癌定期体检最简单 肝癌患者的饮食原则

肝癌是很常见的恶性肿瘤,想要预防肝癌该怎么做呢?下面教你预防肝癌的方法。详细>>

肝癌不会传染但乙肝会 肝癌患者注意家庭护理

肝癌是不会传染的,但是乙型肝炎却是会传染的,如果肝癌者属于乙肝患者,那么他的乙肝是有可能传染给他人的,但肝癌只是他体内自身的细胞产生突变……详细>>

肝癌到底会不会遗传

那些有数人同时或先或后患上肝癌的家庭来说,也许共同的生活条件,比如共同接触了某种致癌的因素要比遗传因素重要得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