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警惕肺癌早期5个信号 教你4招逃出肺癌魔掌

2014-04-08 09:14:12      家庭医生在线

据悉,英国一名27岁的女子因为患肺部囊性纤维化在去年接受了肺部移植手术。不幸的是,原以为手术十分成功的她在不到一年内却因为癌症,从新婚的幸福中坠落到死亡的黑洞。医生发现,癌细胞来源于捐赠的肺部,肺捐赠者是一名每日吸烟至少20根的烟鬼。

每当看到有人患癌离世的新闻见诸报端,总是深感难过,但也惟愿其家人节哀顺变,更愿大家能因此提高警惕,注意做好癌症的发现、预防工作。尤其是早日发现其症状,及时把它扼杀在萌芽状态,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肺癌的早期症状是怎样的呢?

1、咳嗽

约2/3的肺癌患者有咳嗽症状,可以是轻度干咳,也可以是严重咳嗽,痰液多少不等或者慢性长期咳嗽病人一旦咳嗽性质发生改变,如变频或出现刺激性干咳,要警惕肺癌。

2、声音嘶哑

部分患者在无任何诱因下可出现声音嘶哑。

3、咳血或痰血

约一半的肺癌病人有痰血或咯血;40岁以上的吸烟男子一旦出现痰中带血、血丝或小血凝块,肺癌的可能性是相当大的,这也是肺癌的早期症状之一。

4、皮肤瘙痒

有少部分患者早期可表现为皮肤瘙痒性皮炎,皮肌炎,带状疱疹等;皮肤的黑色棘皮病,血栓性静脉炎。

5、手指病变

第一指、趾关节肥大,指甲突起变弯,常伴有疼痛,同时可出现游走性关节炎症状,表现为肘、膝、腕、踝、指掌关节烧灼样疼痛,活动障碍,可能出现水肿和胫骨、腓骨骨质增生等,也需警惕肺癌的可能,且这些症状在肺癌手术后可以缓解或消失。

预防肺癌应该从生活细节着手

对于肺癌患者应积极进行治疗,不能拖延。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要在生活细节处预防肺癌的发生,不吸烟及戒烟,预防职业性肺癌,预防环境污染,控制室内烟尘等污染和控制室内氡污染;增加食物中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尤其多食富含胡萝卜素等。

1、控制大气污染

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有效地控制大气污染,从而达到预防肺癌的目的,

2、职业防护

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受辐射的量,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的工人,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3、防治慢性支气管炎

由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肺癌发病率高于无慢性支气管炎者,所以积极防治慢性支气管炎对预防肺癌有一定的意义,特别是要劝导患慢性支气管炎的吸烟者戒烟,因为患慢性支气管炎又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更高,

4、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

对早期肺癌的筛检手段至今仍不令人满意,在人群中普查肺癌的费用非常昂贵,而对降低肺癌死亡率的可能性很小。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移植“烟鬼肺”不幸患癌 教你5招逃出肺癌魔掌

据专家介绍,正常人在生活中就可以对肺癌进行良好的预防,大家也希望了解肺癌的危害,所以了解这方面的常识变得非常有必要,对于肺癌的预防方法我……详细>>

声音嘶哑是肺癌早期症状?五大肺癌信号别忽视

现在患有肺癌的人越来越多,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的是最快的,你知道肺癌早期都有哪些症状吗?肺癌患者的饮食有哪些宜忌呢?下面小编带着大家……详细>>

皮肤瘙痒也可能是肺癌 肺癌早期有哪些信号?

58岁的李先生在体检时被查出肺部出现钙化灶,经过详细检查,医生认为只是钙化没有癌变,李先生放下心来。没想到两个月后经医院进一步检查,却被……详细>>

这4类职业最易得肺癌 要警惕肺癌早期症状

肺癌,相信大家都略有耳闻,有的人可能已经患有这个疾病,一旦发生肺癌,给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加注意,尤其是从事……详细>>

1/3的肺癌早期无症状 专家教你预防肺癌

近几十年来,肺癌在各国的发病率和病死率都在急剧上升,我国也大致如此。鉴于肺癌的病死率极高,平均5年生存率不到10%。肺癌的高发人群是年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