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息肉没在意长成恶性肿瘤 内镜检查别嫌麻烦

2014-03-19 10:02:5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很多人都有胃痛、胃胀、反酸、烧心、腹痛、腹胀、腹泻甚至便秘、大便带血等症状。引起这些症状最常见的原因有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癌、食道癌以及结肠炎、结肠息肉、结肠癌等。

我国胃癌诊断病例中早期胃癌的比例平均不超过10%,而日本早期胃癌诊断所占比例可达50%-70%。

早期胃癌经过治疗后的5年生存率可达95%,而中晚期胃癌5年生存率则为45%。

胃镜与结肠镜不需要每年都做,胃镜检查后无明显异常者可以3年左右以后再复查。结肠镜检查无明显异常者可以5至10年以后再复查。

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就业、工作压力加大,这些压力对胃肠道会产生不良影响,很多人都有胃痛、胃胀、反酸、烧心、腹痛、腹胀、腹泻甚至便秘、大便带血等症状。引起这些症状最常见的原因有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癌、食道癌以及结肠炎、结肠息肉、结肠癌等,其中炎症或息肉等都是良性病变,治疗的效果很好,而胃癌、食道癌及结肠癌则是恶性肿瘤,只有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效果才好。

检查这些疾病最准确最直观的方法就是做胃镜和结肠镜。但是,很多人都不愿意主动做胃镜或肠镜检查,一是嫌麻烦,二是觉得检查时候很不舒服。我们在门诊发现很多胃肠不适的病人因为惧怕胃肠镜检查而拖了很晚才来检查,往往发现已是癌症的中晚期,而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典型病例

小息肉没在意 长成恶性肿瘤

患者高先生8年前进行结肠镜检查,发现乙状结肠有一枚直径不到1cm的息肉。由于工作繁忙,高先生未按医嘱进行正规治疗,8年间也未再复查。近日,高先生因为便血,再一次做了结肠镜检查,结果发现,当初的小息肉已经变成了直径超过5cm的结肠癌,而且几乎堵塞了整个肠腔。

我国大部分胃癌患者确诊时已是中晚期

我国胃癌发病率居消化道恶性肿瘤第一位,死亡率占全身恶性肿瘤的第三位。“不良嗜好+工作压力+遗传因素”,已明确列入胃癌高危险诱因,包括有感染过幽门螺杆菌、吸烟喝酒、喜好盐腌烟熏食物、家族胃癌史、恶性贫血等等,一些慢性良性胃部疾病如胃息肉、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等也可能演变成胃癌。研究发现,精神紧张、工作压力大、饮食无规律等使年轻胃癌患者增加,北大医院每年接收的年轻胃癌患者也越来越多,最年轻的病人才二十几岁。由于忽略检查,大部分患者就诊时都已经是中晚期。

我国胃癌诊断病例中早期胃癌的比例平均不超过10%,日本也是胃癌高发国家,但由于日本进行广泛的胃镜筛查,40岁以上进行常规胃镜检查,早期胃癌所占比例可达50%-70%。早期胃癌经过治疗后的5年生存率可达95%,而中晚期胃癌5年生存率则为45%。可想而知,日本对于胃癌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效果要远远好于我国。

40岁以上胃癌高危人群应定期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是早期胃癌最好的筛选方法,而且随着内镜技术的进步,可以应用超声胃镜判断病变的深度,对局限于黏膜层的早期胃癌和癌前病变,可以同时在胃镜下进行胃黏膜切除术(EMR)或黏膜下剥离术(ESD)进行微创治疗,可使病人免于手术之苦,治疗效果与手术相同。

胃镜检查适应症如下:

凡有上消化道症状,疑及食管、胃及十二指肠病变,临床需要确诊者;

原因不明的消化道出血;

X线钡餐检查不能确定病变性质者;

已确诊的上消化道病变如溃疡、慢性胃炎、胃癌前病变等,需胃镜随访复查者;

怀疑上消化道异物患者;

有胃癌家族史,需要进行胃镜检查者;

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需要明确胃黏膜病变者,或需要进行幽门螺杆菌培养以指导治疗者;

有其他系统疾病或临床其他表现,需要胃镜检查进行辅助诊断者。

由于胃癌早期无明显症状,对于40-50岁以上人群,有胃癌高危因素者,如家族史、幽门螺杆菌阳性、既往有胃溃疡、萎缩性胃炎者,建议定期做胃镜检查。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上长肿块10%可能是恶性肿瘤

1 身上长的肿块,有10%的可能是恶性肿瘤详细>>

蝶窦恶性肿瘤检查方法有哪些

原发的蝶窦恶性肿瘤临床罕见,不足鼻窦恶性肿瘤的1%,临床病例常为筛窦、鼻腔或鼻咽的恶性肿瘤侵犯扩展所致。个别有继发于远处器官恶性肿瘤的转……详细>>

目前肾上腺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如何?肾上腺恶性肿瘤能预防吗?

近年来,肾上腺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不断升高。肾上腺恶性肿瘤分为多种不同类型,因此其发病率是多种不同类型疾病的汇总。从整体上看,肾上腺恶性肿瘤……详细>>

蝶窦恶性肿瘤日常该如何预防

原发的蝶窦恶性肿瘤临床罕见,不足鼻窦恶性肿瘤的1%,临床病例常为筛窦、鼻腔或鼻咽的恶性肿瘤侵犯扩展所致。个别有继发于远处器官恶性肿瘤的转……详细>>

卵巢恶性肿瘤的检查有哪些

卵巢恶性肿瘤的症状及检查——卵巢恶性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2/3以上发生于40-65岁。一般早期无症状,但因生长迅速,短期内症状可出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