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春季癌友要调节好情志

2014-03-18 09:31:2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春季,人体内肿瘤细胞生长、增殖异常旺盛。当肿瘤细胞的生长速度超出了临床治疗及免疫系统所能控制的速度时,原本身体状况就不是很好的肿瘤患者,免疫功能会大幅度下降,很容易导致肿瘤复发、转移。因此对于“癌友”而言,春天是个危险的季节。

30岁以后免疫力下降

30岁以后,人体免疫功能开始走下坡路,本应好好休整,给免疫系统更多呵护,但中年时期,尤其是40岁以后,又是人生中经济压力、精神压力最大的阶段,很多人仍如年轻人一样“挥霍”健康,作息不规律、营养跟不上,导致免疫系统最易出问题,癌症高发。

癌友要注意“生”

“癌友”在春季应注重情志调养,着眼于一个“生”字,顺应春天阳气升发、万物复苏的特点。在春天要让自己的意气风发,而不要使情绪抑郁,应做到心胸开阔、乐观愉快;在思想上要开朗、豁达,使情志生发出来,切不可扼杀。这样一来,可以使肝气顺达、气血调畅。

“大怒”是患者最忌讳的一种情绪,它是情志致病的魁首,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因此,在精神方面,要力戒暴怒,更忌精神忧郁。同时要充分利用、珍惜春季大自然“发陈”之时,借阳气上升、万物萌生、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之机,通过适当的调理,使春阳之气得以宣泄,代谢机能得以正常运行。

癌友春季小心抑郁

有资料显示,约34%~44%的癌症患者有明显心理应激反应或心理障碍,其中18%的患者符合重症抑郁发作的诊断。如何帮助癌症患者减轻心理负担,摆脱情绪困扰、改善生活质量是肿瘤、精神、心理等学科需要重视的问题之一。癌症的治疗对患者来说也会产生一定的心理、生理反应。如化疗药物的使用会使患者产生恶心、呕吐,放射治疗会产生脱发、身体虚弱,手术治疗会产生疼痛、恐惧、自我形象受损等。

癌友和家属春季要调节好情绪

肿瘤患者从春天养生、防癌、抗癌来说,除了自己要调节好情绪,患者家庭也应该给患者提供合适的环境和表达机会,让患者宣泄不良情绪,耐心倾听并加以引导,使患者情绪问题得到缓解。

春季提高免疫力5个关键

营养均衡是基础。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人体生成充足的免疫细胞和免疫分子。洪昭光建议,每天一个鸡蛋,饮用250毫升牛奶,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和水果,因为其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维生素和膳食纤维。

乐观是养分。精神紧张、压抑、悲观等情绪会影响糖皮质激素等的分泌,进而影响到免疫力。美国匹兹堡大学布鲁斯·罗宾博士建议,要学会应对随时而来的压力,尽可能乐观、积极,广交朋友,多倾诉,多参加唱歌等活动。

生活规律是保证。有研究发现,与每晚睡七八个小时的人相比,每晚只睡4个小时的人,体内抵御流感的抗体减少50%。而饮食不规律、缺乏运动等,也会让免疫力“受苦”。

疫苗是好帮手。对儿童、老年人来说,接种安全、有效的疫苗是增强某些疾病免疫力的重要手段,也是预防传染病最省钱的方式。

不滥用保健品。别轻信个别保健品厂家产品可增强免疫力的宣传,很多时候这只是噱头。王月丹表示,保健品只能提高免疫应答的水平,而无法从根本上提高免疫力。如果很想购买相关产品,应认准“蓝帽子”。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友是否有必要忌口?遵循3个饮食原则!

癌症复发和转移是癌症患者最为害怕的,代表着病情加重,预期寿命缩短,可能仅存活短短几个月。康复期间除了定期随访复查、科学用药外,还需合理安……详细>>

冬至前后癌症患者易抑郁 调节心理很重要

冬至前后癌症患者易抑郁,调节心理很重要,秋冬,特别是冬至前后,是癌症病人死亡高峰期。近日,一家肿瘤医院接连死了两个癌症患者,顿时给病房笼……详细>>

鸡蛋是抗癌佳品 三类癌友慎吃鸡蛋

专家称,癌症病人能吃鸡蛋和鸡。国内外有研究发现,鸡蛋是一种抗癌防癌好东西,能够抗大部分的胃癌细胞。详细>>

鸡蛋是抗癌佳品 三类癌友慎吃

有科学家在研究中从鸡蛋中分离出一种抗胃癌细胞的IGY抗体,动物实验证明,该抗体能杀死大部分胃癌细胞,而对正常组织细胞无任何损伤。 详细>>

癌友加强营养支持?吃得健康才能更好抗癌!

近几年来,我国医疗技术大幅度提升,虽然还无法攻克癌症,但科学规范治疗就能控制病情发展,延长生存期,减少不良反应。除了正确治疗外,还要加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