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察言观色防范妇科肿瘤

2014-03-28 10:15:2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女性一生的任何时期,由于各种内、外因素的影响,生殖器官都可能发生各种良、恶性肿瘤。如果未能积极预防、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轻者影响女性的健康,降低女性的生活质量;重者危及女性的生命。专家指出,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注意观察,能及时发现妇科肿瘤并及时得到相应治疗。

患者:

体检查出包块,却粗心拖了7年

程欣是市内一所重点中学的英语教师,41岁那年,程欣在单位体检中被查出子宫附件左侧有4厘米大小的包块。得知这个结果后,程欣反复咨询医生“是不是很严重?”医生回答她说:“注意随访应该问题不大。”

接下来,程欣遵照医生指示,定期复查。尽管如此小心翼翼,到了第七年的时候,程欣有天突然因肚子剧痛昏倒在地,送医检查后才发现,过去那个4公分包块竟然引发了卵巢癌。

“现在想起来还是多怄气的,不过也怪自己缺乏基本的医学常识。”程欣说道,病情确诊以后,家人才把她送到医院住院治疗。专家提醒,一般女性进入40岁后,便应该警惕妇科肿瘤的出现。卵巢肿瘤早期,很多患者都像她一样,并不会产生特殊症状,不过,这并不代表可以置之不理。一旦妇科检查发现卵巢肿瘤大小在4厘米甚至以上,超声检查提示含有实性成分或乳头,血流信号丰富,建议做一个肿瘤标记物检查,尽早排除是否发生了癌变,赢取手术时间。

三大妇科肿瘤影响不同年龄女性

据专家介绍,妇科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 20~50 岁最为常见。女性生殖器的任何部分均可生长。女性生殖器官常见恶性肿瘤主要有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

宫颈癌是全球妇女恶性肿瘤中仅次于乳腺癌的第二位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在中国妇女中发病率居第一位。全世界每年有20多万妇女死于宫颈癌。自宫颈上皮细胞发生变异到发展为宫颈癌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通常需要8~10年的时间。人类乳头瘤状病毒(HPV)感染是宫颈癌的主要危险因素。其次与性行为有关。

子宫内膜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发病率居第二位的恶性肿瘤。多发生在老年期妇女。近年来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

卵巢癌是仅次于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的第三位生殖器官恶性肿瘤。由于早期无症状,位于盆腔深处,往往发现时已是晚期。目前卵巢癌的死亡率高居生殖器官恶性肿瘤的第一位。

目前,妇科肿瘤呈现低龄化趋势。该院曾发现出生仅6个月的女婴患生殖器官肿瘤。与妇科病高发、年轻化现象形成对照,到医院定期接受妇科检查的人较少。未婚妇女主动做妇科检查者更少。由于婚前性行为的逐年增多,而多数人不清楚婚前性行为所带来的后果,同时保健意识较差,越来越多的未婚女性发生妇科疾病。

“察言观色”防范妇科肿瘤发生

专家指出,妇科肿瘤的发生与多种因素相关。

1、年龄:良性肿瘤多发生于生育阶段的妇女,恶性肿瘤多发生于老年妇女,少部分特殊类型的肿瘤好发于青春期及幼年女性。

2、生育:过早分娩、密产、多产者易发宫颈癌,少产、不育者易患子宫内膜癌。

3、性卫生:不洁的性生活可引起女性生殖器官感染。现已明确人乳头瘤病毒是宫颈癌发病主要因素。

4、内分泌:长期高水平雌激素的刺激是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发病因素之一。

5、不良生活方式:吸烟尤其是大量吸烟,可能是诱发宫颈癌的重要原因之一。高脂肪饮食可能诱发子宫内膜癌。

所以,广大女性朋友应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注意观察,并注意以下方面。

一是观血。即阴道出血,尤其是绝经后出血,接触性出血等。

二是观带。正常的白带是少量白色略显粘稠的分泌物。脓性白带、血性白带、米泔样白带、水样白带等都是不正常的。

三是自摸肿块。要养成自我检查的习惯。在清晨,空腹排解完大小便,平卧于床,略弯双膝,放松腹部,自己用双手在下腹部按触,由轻浅到重深,肿物是可以发现的。

四是感觉疼痛。宫颈癌仍是女性生殖器官恶性肿瘤的主要死因,但却是可以预防。肿瘤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肿瘤防治的最高原则,由于宫颈的特殊位置及宫颈癌自然病程,早期发现及早期治疗宫颈癌是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肿瘤有危险等级?读懂高发妇科肿瘤的预警信号!

近几年来,妇科肿瘤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包括外阴、阴道以及子宫和卵巢等部位的肿瘤,常见的有外阴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和宫颈癌等。根据癌症的恶……详细>>

妇科肿瘤有哪些症状

女性生殖器官的肿瘤依其性质(良、恶性)与生长部位的不同可以有多种临床表现。详细>>

更年期更要警惕妇科肿瘤

提到肿瘤大家都不陌生,但真正重视预防的人却很少。专家提醒,更年期女性最应做好肿瘤预防工作,为何更年期更要警惕妇科肿瘤?详细>>

如何识别妇科肿瘤信号?做到这几点可防微杜渐!

发病率较高的妇科肿瘤有宫颈癌、外阴癌、卵巢癌以及子宫内膜癌等。无论是哪种癌症都会影响女性的生育能力,以至于切除子宫和卵巢,彻底失去做母亲……详细>>

女人30岁后要提防妇科肿瘤 预防肿瘤吃什么好?

女性在进入30岁的育龄阶段后,身体的健康指标就从一个高峰开始向下运行,不仅面临各种妇科疾病的困扰,一些女性肿瘤疾病也开始找上门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