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为何上升这么快

2014-03-05 09:36:17  来源:人民网    转载

  2013年,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肿瘤外科收治甲状腺癌初诊病人450多例,杭州市肿瘤医院比2012年增加6倍,首次跻身高发癌症病人数前三位,位居第二。

  罗定存副院长说,这首先是因为甲状腺检查手段提高,一些比较微小的病灶都能得到早期发现;其次是老百姓的体检意识变强了,早期发现得比较多;另外,还和杭州市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的背景有关。

  “杭州整体来说,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比较快,现在发病率跃居总体人群第二位,女性第一位。”罗定存副院长说,“甲状腺癌是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病的风险越来越高,而且还有家族化的倾向。”

  前不久,罗定存副院长收治了三个姐妹,她们全部患有甲状腺癌,最小的32岁,最大的40岁。二姐最早查出甲状腺癌,因为感觉到自己头颈右侧长了东西,到医院检查。结果确诊是甲状腺乳头状癌,直径达2厘米。随后大姐、小妹检查发现也是癌症。大姐情况最严重,颈部有多颗肿瘤。

  罗定存副院长说,一个家庭里,几个家庭成员同时患上甲状腺癌的情况并不少见,一月里就能接诊两三次。他提醒,家里有人甲状腺不好,其他成员,特别是女的,最好也去检查一下甲状腺。

  甲状腺癌发病率为何上升这么快

  纵深

  难道是因为杭州人碘盐摄入多?

  根据《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甲状腺癌首次跻身癌谱前十位,位居第七。卫生部在全国31个城市做了调查发现,沿海地区人群甲状腺癌症高发,发病率最高的为大连市,其次是上海市和厦门市区,杭州位居第四。

  难道杭州人吃碘盐,才吃出了甲状腺癌症这个毛病吗?罗定存副院长说,暂时还没有证据证明,碘盐与甲状腺癌存在直接关系。食盐加碘政策实施了十几年,但甲状腺癌不是由一个单纯原因造成的。

  “全世界都在猜测碘盐与甲状腺癌症的关系,但就是没有证据证明。之前一段时间,杭州市卫生系统做过一个调查,就是看杭州人的碘盐摄入量。结果发现,杭州人碘盐摄入量属于轻低度。”罗定存副院长说,“可是,数据调查出来,杭州人的甲状腺癌发病率还是很高,女性是男性的3倍。所以,碘盐摄入量多少会不会导致甲状腺癌,这还是存在个体差异的。最近几年大部分的单位体检都把甲状腺列为必检项目,检查人数多,甲状腺癌的检出率也就高了。”

  甲状腺结节容易发展成癌症?

  不仅甲状腺癌发病率快速上升,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也在不断增长。很多人健康体检中都会检查出甲状腺有结节。大家最最关心,自己的毛病是不是癌症,会不会发展成为癌症?

  罗定存副院长说,只有5%至15%的甲状腺结节为恶性,即甲状腺癌,需要及时干预和治疗。换句话说,绝大多数体检发现的甲状腺结节人群可以随访观察,无需处理。但确实有一部分甲状腺疾病患者,后来演变为甲状腺癌。

  他讲了一个真实的案例:3年前,一位42岁的男性参加体检,被检出患有桥本甲状腺炎,而且双侧颈部有多个结节,但结节并不大,最大的直径也不超过1厘米。因为病情并不严重,这名患者选择了定期观察。到了第二年单位体检,该患者颈部的结节稍微大了一些,最大的结节直径达到了1.21厘米。然而,到了第三年单位体检,这名患者的甲状腺检查报告显示,双侧颈部居然查出了五六个甲状腺恶性肿瘤,肿瘤的体积虽然都不大,但已伴有双侧淋巴结转移,后来根据病理确诊,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肺里。

  罗定存副院长临床中遇到过好几例类似病例。他提醒,甲状腺疾病患者一定要定期到医院做甲状腺B超检查,警惕疾病癌变。

  雌激素是否易诱发甲状腺癌?

  真正引起甲状腺癌的原因,虽然仍不清楚。但研究发现,经常暴露在高辐射工作环境中的人、有家族史的人、患过甲状腺肿大等相关病史的人,都属于高发人群。

  甲状腺癌没有很典型症状,特别是夏天,许多人穿衣少了,感觉脖子肿胀后才来医院检查。另外一些去医院看其他疾病的患者,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癌的也不在少数。

  从男女比例来看,女性的发病率是男性的3倍。这是否意味着雌激素易诱发甲状腺癌呢?罗定存副院长说,雌激素与甲状腺癌的具体联系尚未明确,现在能确定的只是雌激素可以促进甲状腺癌细胞的生长。

  “目前,儿童发病还很罕见,成年人中随年龄增加而逐渐上升,年龄越大发病危险率越高,女性发病率的确比男性高。”罗定存副院长说,“我建议女性,尤其是甲状腺癌的女性患者,少食用含有雌激素的食品,且少用化妆品。”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为何重女轻男?健康生活可防甲状腺癌

在各医院肿瘤科的病房里,你会发现住院的甲状腺癌患者70%都是20~40岁的年轻女性,女性患者明显多于男性,发病率约是男性3倍,而且以沿海……详细>>

为何甲状腺癌会低龄化?教你来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而该疾病的患者年龄越来越低,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甲状腺癌低龄化呢?详细>>

女性甲状腺癌患病率逐年上升

据统计,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甲状腺癌患病率不断攀升,以每年0.3%的比例增加。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甲状腺癌比其他肿瘤的显著区别之一就是……详细>>

甲状腺癌为何女性高发 甲状腺癌的原因分析

在各医院肿瘤科的病房里,你会发现住院的甲状腺癌患者70%都是20~40岁的年轻女性,女性患者明显多于男性,发病率约是男性3倍,而且以沿海……详细>>

甲状腺癌为何女多男少 预防甲状腺癌的方法

甲状腺癌作为是最常见的内分泌系统恶性肿瘤,发病率近年来明显上升,正悄然成为一种高发癌。而20-40岁女性成了这个高发癌最青睐的对象,发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