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嗜铬细胞瘤的首要检查

2014-02-21 01:56:26      家庭医生在线

嗜铬细胞瘤可是一种产生儿茶酚胺的肿瘤,起源于肾上腺髓质、交感神经节或其他部位的嗜铬组织,这种瘤细胞能持续或间断地释放大量儿茶酚胺,引起持续性或阵发性高血压和多个器官功能及代谢紊乱。肾上腺髓质是瘤最常见的原发部位,约占80%~90%,但在儿童,肾上腺外肿瘤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成人,可达30%~40%,约10%小儿嗜铬细胞瘤有家族性。约90%患儿为持续性高血压。

嗜铬细胞瘤的首要检查

1、血、尿CA及其代谢物的测定

(1)血浆CA的测定:由于血CA即可以由肾上腺或肾上腺外嗜铬细胞产生,也可在应激状态下由交感神经末梢释放,因而许多生理或病理性因素均可使CA水平升高,限制了它在嗜铬细胞瘤诊断上的应用。血浆CA水平通常无价值,除非血标本采集在发作期或用药以后,如升血糖素可以激发CA释放,或可乐定可降低正常人CA水平。

(2)尿CA的测定:尿的CA比血的CA更准确的反映了体内CA的合成情况。2%~5%的CA以原形从尿中排出。留尿时尽可能的去除各种对测定有影响的因素。尽管绝大多数患者持续分泌过量的CA,但在发作时留尿更可以提高诊断率。

(3) CA代谢物的测定: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主要代谢产物是间甲肾上腺素、香草扁桃酸(VMA)和高香草酸。正常人尿中这些代谢产物排泄甚少,24小时尿正常值如下:游离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100μg(<582nmol),总间甲肾上腺素<1.3mg(<7.1μmol),香草扁桃酸(VMA)<10mg(<50μmol),高香草酸(HVA)<15mg(<82.4μmol)。因间甲肾上腺素主要在肾上腺进行代谢,其升高可提示是肿瘤内部CA代谢而来。目前,认为间甲肾上腺素的测定对嗜铬细胞瘤的诊断有很高的灵敏性和特异性。

2、髓质激素及代谢产物的测定

(1)24小时尿3一甲氧基一4羟基苦杏仁酸(3一methoxy一4-hy-droxy-mandelic acid,VMA)的测定:VMA由尿中排出,为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代谢产物。VMA的测定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故常有假阳性或假阴性。正常值:15~35/μmol/24h(3~7mg/24h),嗜铬细胞瘤患者尿VMA升高,发作期尤然。

(2)24小时尿儿茶酚胺的测定:多采用荧光法,其正常值为小于676μmoL/24h尿。尿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测定最为敏感,肾上腺素<273nmaol/24h(50mg/24h),去甲肾上腺素小于885μmol/24h(150mg/24h)。测定前1周,停用肾上腺素能兴奋剂或拮抗剂,如L多巴及甲基多巴,不宜食用含有荧光反应的物质。嗜铬细胞瘤患者,24小时尿儿茶酚胺升高,数倍或数十倍,高于2倍正常值者有诊断价值。

(3)血浆儿茶酚胺测定:测定前停用前述影响测定结果的药物和含有荧光反应的物质。正常值l00~500pg/mL。在高血压发作时,作此检查有较大诊断价值。

2、药理试验

(1)激发试验:因组胺可有意外,小应采用。胰高血糖素(0.5~1mg,2分钟内快速静脉给予)会激发正常血压嗜铬细胞瘤患者血压上升>35/25mmHg。

(2)酚妥拉明试验:假如嗜铬细胞瘤患者有高血压,酚妥拉明5mg静脉给予2分钟内可使血压下降>35/25mmHg。假阳性见于尿毒症、卒中、恶性高血压和服用某些药物(利尿剂),包括噻嗪类;由于阻滞CA再吸取,亦可致高_血压危象。

改良酚妥拉明试验:酚妥拉明注射前30分钟开始静脉滴注10%葡萄糖液(2ml/min)。注射前采血标本2份测定血糖和胰岛素,注射酚妥拉明后,每隔30秒测血压,共3分钟,重新抽取血标本。如血压下降≥35/25mmHg,血糖降低>71mmol/L(18mg/dl)或胰岛素升高>13μU/ml(>90pmol/L),则有嗜铬细胞瘤存在。

(3)可乐定试验:试验前终止所有作用于交感神经系统的药物48小时,给予患者可乐定0.3mg,在用药前和用药后12小时测定血尿CA进行比较。正常反应是血浆去甲肾上腺素值降至正常[<400pg/ml(<2364pmol/L)],至少降低基础值的50%。嗜铬细胞瘤患者维持高值。

(二)定位诊断

在明确诊断后,还必须作出定位诊断,以决定治疗和采取的手术途径。

(1)静脉尿路造影:配合肾上腺区域断层摄片。可对肾上腺或肾上极肿瘤的鉴别提供依据。静脉尿路造影时,可见到肾上极上方的肿块阴影,有时可见肾脏向下推移。

(2)腹膜后充气造影:可显示肾上腺及使肾周围肿瘤显影,若能配合断层摄片则显示更清楚。若肿瘤小或在其他部位,则不能显示,该检查有一定的危险性,临床上已被其他检查代替,现已很少采用。

(3)cT及MRI:可发现肾上腺肿块影,可鉴别肾上腺囊肿或髓性脂肪瘤,也可发现肿瘤出血坏死,同时还可明确肿瘤与周围脏器的关系。对施行手术治疗有较多的帮助。

(4)B型超声检查:该检查对肾上腺嗜铬细胞的诊断,阳性率达80%以上。B型超声检查简便易行,且为无创性,可作为常规检查。

(5)131I-间碘苄胍扫描:该检查即可定位,是嗜铬细胞诊断方法中最有效的方法,131I-间碘苄胍(I-metaiodobengyl guanidine,I—MIBG)是一种标有放射碘的肾上腺素能神经阻滞剂,MIBG是由溴苄胺的苄基和胍基组成的化合物,其结构类似去甲肾上腺素,易被嗜铬细胞瘤摄取,对嗜铬细胞瘤有特异性,故能鉴别肾上腺或其他部位的肿瘤是否为嗜铬细胞瘤,能检查出直径0.4cm大小的肿瘤。目前131I-MIBG尚可应用于恶性嗜铬细胞瘤的治疗。

(6)血管造影和腔静脉分段取血测定儿茶酚胺:此类检查对体积小的肿瘤、异位肿瘤或其他检查不能定位的肿瘤仍有较高的诊断价值。但检查有一定的创伤性和危险性,临床应用不多。

检查注意事项

1、在测定血、尿CA水平时,为了减少假阳性,应在空腹、静息、充分休息状态下进行。尿液在收集、存放过程中必须酸化及冷冻;同时测定尿肌酐以确定留尿的准确性。

2、作激发试验时必须备有苄胺唑啉,以防可能发生的高血压危象。

3、在诊断时应注意有3个100%的可能:10%为异位嗜铬细胞瘤;10%为恶性嗜铬细胞瘤;10%为双侧嗜铬细胞瘤。

鉴别诊断:

1、原发性高血压 有些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交感神经兴奋性高,表现为心悸、多汗、焦虑、心排血量增加。但患者的尿CA是正常的。尤其是在焦虑发作时测定尿CA可以有助于鉴别嗜铬细胞瘤。

2、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呈现高代谢症状,伴有高血压。但舒张压正常,且CA不会升高。

3、围绝经期综合征 在绝经期前后的妇女会出现多种雌激素缺乏导致的症状,如潮热、出汗、急躁、情绪波动难以控制等,类似于嗜铬细胞瘤发作,通过检测性激素和CA可有助于鉴别。

4、颅内疾病 在颅内疾病合并有高颅压时,可以出现类似嗜铬细胞瘤的剧烈头痛等症状。患者通常还会有其他神经系统损害的临床表现。

5、糖尿病 有的糖尿病患者伴有高血压、自主神经功能病变时,可出现直立性低血压而使血压波动较大,也有不少嗜铬细胞瘤患者有糖代谢异常或糖尿病,故需进行鉴别。测定CA或代谢产物及做必要的定位诊断则可鉴别。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嗜铬细胞瘤手术的护理

嗜铬细胞瘤大家都有一定的了解,嗜铬细胞瘤以青壮年患者居多,男与女之比几乎相等,一般在进行手术后效果比较明显。详细>>

嗜铬细胞瘤有哪些表现

嗜铬细胞瘤约占高血压病因的0.5~1%。90%以上的患者可经手术治愈。因为本病发作时有引起急症意外的危险,加之尚有一部分为恶性嗜铬细胞瘤……详细>>

嗜铬细胞瘤的鉴别诊断

嗜铬细胞瘤约占高血压病因的0.5%~1%。90%以上的患者可经手术治愈。因为本病发作时有引起急症意外的危险,加之尚有一部分为恶性嗜铬细胞……详细>>

嗜铬细胞瘤如何检查出来

嗜铬细胞瘤发生在肾上腺髓质、交感神经节和体内其他部位嗜铬组织的肿瘤,分泌大量儿茶酚胺。本病发生于任何年龄,以20-50岁多见。男性发病略……详细>>

嗜铬细胞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嗜铬细胞瘤的病因主要是嗜铬细胞瘤的发生与胚胎期神经嵴细胞的生长发育有直接关系,可能有遗传因素;肾上腺内单发瘤,双侧肾上腺和多发性肿瘤;多……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