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易复发 支招如何预防肺癌复发

2014-01-15 07:07:50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的复发率很高,有些诱因是复发的根源所在,所以,肺癌的复发不可避免,但也可以预防复发,那么,如何预防肺癌的复发呢?

预防复发总原则:尽可能清除体内存在的癌细胞。

1、手术治疗。手术治疗后给予具有全身治疗作用的免疫治疗和中西医药物治疗,以尽快恢复机体的免疫功能,消灭残余癌细胞。尤其对术后病理证实切端阳性者,要定期(3~6个月)作支气管纤维镜、痰液或其他检查,尽早进行局部放疗。

2、化疗。化疗对于减少原处复发或同侧效果不是很大。中医治疗和非特异性免疫治疗可作为重要治疗手段。多学科综合治疗是当今肿瘤患者积极治疗的发展趋势。

3、输血指。应该严格输血指征,提倡自体输血或分输血,以减少输血对非癌或其他恶性肿瘤患者免疫功能的影响,降低术后复发的危险性。

4、肺叶切除。1。 跨叶性病变应在肺功能许可的情况下进行多叶切除,避免做肺叶切除术。2。 袖式肺叶切除术要尽量增加支气管切缘长度。3。 对于单叶性小病变应进行肺叶切除。

推荐防肺癌复发的四个偏方

偏方1:取生黄芪30克,生白术12克,北沙参30克,天冬12克,石上柏、石见穿、白花蛇舌草各30克,蝉衣、山豆根、夏枯草、海藻各15克,昆布12克,生南星30克,瓜萎皮15克,生牡蛎30克。水煎服,日1剂。功效:益肺养阴,抗癌散结。

偏方2:取杏仁10枚,牛乳100毫升,大枣5枚,粳米50克,桑白皮10克,生姜3克。杏仁用水浸泡,去皮尖,加入牛乳绞取汁液,大枣去核,生姜切片,备用。先煮桑白皮、姜枣,煎取汤液,加米煮粥,临熟时点入杏仁汁,再继续煮至粥成,每日2次。功效:止咳平喘,补中养胃,防癌抗癌。

偏方3:取丹皮、生地各12克,鱼腥草、蒲公英各30克,丹参、王不留行、野菊花各12克,五味子9克,夏枯草、海藻、海带,各15克。水煎服,日l剂,早晚服。功效:滋阴清热,化瘀散结。

偏方4:取鱼腥草30克,瓜蒌皮、八月札各15克,生苡仁、石上柏、白花蛇舌草、石见穿各30克,山豆根15克,生牡蛎、夏枯草各30克,赤芍12克,龙葵15克。水煎服,每日1剂。功效:软坚化痰,解毒散结。

(责任编辑:彭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招如何预防肺癌复发

手术治疗后给予具有全身治疗作用的免疫治疗和中西医药物治疗,以尽快恢复机体的免疫功能,消灭残余癌细胞。尤其对术后病理证实切端阳性者,要定期……详细>>

肺癌易复发要如何预防 这几种食物预防肺癌复发

肺癌是一种常见的肺部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近年来,随着吸烟和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详细>>

春季肺癌易复发 防肺癌复发饮食推荐

肺癌是一种常见的肺部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近年来,随着吸烟和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详细>>

如何预防肺癌的产生和复发

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可随之而来的就是越来越多的人得病了,尤其是癌症,比如肺癌。于是人们越来越重视对该病的预防,得了病的就比较在乎……详细>>

怎样预防肺癌复发?预防肺癌复发的食疗方

近50年来肺癌的发病率不断增高,肺癌患者越来越多,预防肺癌成为刻不容缓的事情,它也不断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肺癌成为危害生命健康的一种主要疾……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