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的早期如何进行筛查

2014-01-15 05:35:07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筛查主要为X线片和痰细胞学检查。随着迅速发展的影像学技术和分子生物学技术,不但大大推动了肺癌的基础研究的发展,而且也给肺癌的筛查提供了有力的工具,其中主要包括低剂量螺旋CT、分子标志物、8F-脱氧葡萄糖(fluoro-deoxy-glucose,FDG)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PET)以及荧光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低剂量螺旋CT由于电流减少,CT球管X线辐射量降低,不仅减少能耗、降低成本及增加X 线球管寿命,又能减少人体辐射量保证患者身体不受伤害,故适合普查需要。低剂量螺旋CT发现肺癌较胸片发现的提高了4倍左右。但CT诊断也有其不足,如价格偏高,结节发现率高,但定性困难,需结合其他手段,以及对中央型肺癌早期发现率低。

肿瘤标志物的研究与筛选已成为肺癌早期诊断的热点。现阶段,癌胚抗原(CEA)、糖类抗原(CA19-9)、细胞角质蛋白19片段(cyfra-19)等几类血清标志物已广泛应用于肺癌临床诊断,但敏感性和特异性都较低,尚不能用于肺癌高危人群的筛查。分子遗传学改变可为肺癌的早期诊断提供一系列的分子生物学标志。迄今已经报道的肺癌相关分子病理学异常包括:染色体畸变异倍体;端粒酶活性异常;3p,9p,8p,17p的等位基因缺失;p53,ras基因突变;p16,MGMT 基因异常甲基化等。因此利用痰、昼气管肺泡灌洗漪、外周血等无创或微创样品检测肺癌的早期分子事件已经成为研究热点。

肺癌具体诊断方法有哪些呢?

1、 痰细胞学检查

痰细胞学检查结果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①咳嗽的方式。②肿块的部位。③肿块的大小。④肿块的组织学类型。⑤细胞病理学家的经验。

标本的数目和准确的结果之间有一定的关系。要取得理想的结果,痰细胞学检查时至少要连续取3日的痰标本,而4日或更多的痰标本并不能显著地提高检查的阳性率。痰细胞学检查总的敏感性约为82.8%,在医疗条件落后的地区,它仍然不失为一种好的检测手段。但假阳性率也时有发生,主要原因是病毒感染和急性炎症。

2、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对肺占位的患者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已经成为一种常规。纤维支气管镜最远可以到达亚段支气管的水平。对于大多数中央型肺癌,不仅可以镜下直视,还可以进行多种细胞学检查,如直接活检,经支气管壁细针穿刺活检,肺泡灌洗,荧光镜引导下的活检。活检的敏感性比肺泡灌洗敏感得多,特别是对于来源于膜下层的小细胞癌

3、 B超或CT引导下经胸壁细针穿刺活检

此方法是取得组织学检查材料较常用的方法之一。这种检查的结果是否有意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操作者的经验。但由于各种原因,在组织学亚型的判断上,准确性只有75%。在临床工作中,除非有明确的良性证据,一般不要轻易排除恶性结果。

4、纵隔镜检查

是目前纵隔淋巴结分期的最精确的方法。纵隔镜的使用指征包括:①开胸手术前CT上显示淋巴结大于1cm者。②新辅助化疗的候选者。③CT结果淋巴结阴性的Tz或Ta期患者,以及T1期腺癌或大细胞癌患者

5、 胸腔镜检查

适用于病灶位于肺组织外1/3范围,<3cm的患者,可以直接获得病理学的标本。操作时要特别注意防止医源性的扩散。

(责任编辑:彭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早期症状隐匿 这些高危人群需定期筛查

肺癌,大部分人应该都有所耳闻,我国每年都有很多人因为肺癌而失去生命,虽然随着医学的发展,对肺癌的治疗效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提升,但是总体来……详细>>

为何发现肺癌时总是晚期?肺癌早期如何筛查

肺癌之所以难以发现,是因为患者在早期感觉不到症状。而肺癌是否出现症状与肺癌发生时生长的部位相关,如果肿瘤生长在支气管,可在疾病的早期出现……详细>>

肺癌高危人群如何筛查?筛查肺癌用胸片可靠吗

肺癌目前高居我国恶性肿瘤发病、死因首位。国际早期肺癌行动计划数据显示,年度低剂量CT筛查能发现85%的1期周围型肺癌,患者术后10年预期……详细>>

关节疼痛竟是肺癌 肺癌早期检查哪种方法最准

气温骤降,对中老年人来说,有关节痛风湿病老毛病的人群来说,又到了难熬的季节,可长期骨痛不缓解尤其针对上了年纪的人群要警惕癌症的发生。详细>>

1/4肺部阴影是肺癌 建议尽早做筛查

肺部有阴影是肺癌吗?在进行一些相关的检查之后,当被告知肺部有阴影的时候,很多人会第一时间想到是肺癌,那究竟这种想法是不是对的呢?肺癌发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