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酱油消耗量与肝癌直接相关 诱发肝癌的4因素

2014-01-14 10:38:12      家庭医生在线

  酱油是厨房必备调味品。许多人不仅会用它来烹调食物,还有人会将它作为蘸料来使用。近日。一项研究表明,酱油的消耗量与肝癌直接相关,生吃酱油可能导致肝癌。

  酱油致癌的原因

  酱油,用豆、麦、麸皮酿造的液体调味品。色泽红褐色,有独特酱香,滋味鲜美,有助于促进食欲。是中国的传统调味品。

  一般认为,酱油的主要原料是大豆,大豆及其制品因富含硒等矿物质而有防癌的效果。但值得注意的是,酱油在生产、贮存、运输、销售的过程中,常因卫生条件不良而受污染,甚至带有引发肠道传染病的致病菌,散装酱油的问题会更明显。

  实验表明,伤寒杆菌可以在酱油中存活两天,嗜盐菌可以在酱油中长期生存。在混浊、有沉淀、有杂质的酱油中,细菌数会高于标准百倍以上,这样的酱油如果不加热消毒就直接食用,就有可能致病。

  另外,研究人员还从酱油中发现过致癌物质。台湾的流行病学专家调查发现,酱油的消耗量与肝癌直接相关。这是因为酱油在发酵的过程中,蛋白质腐败分解,产生大量的胺类物质,在亚硝酸存在的情况下,会合成致癌性的亚硝胺。

  引起肝癌的主要因素还有哪些?

  肝癌病因一

  饮水污染:江苏启东饮用沟溏水者肝癌发病率为60~101/10万,饮用井水者仅0~19/10万,饮用沟水者相对危险度为3.00.调查发现沟溏水中有一种兰绿藻产生藻类毒素,可能是饮水污染与肝癌发生的有关线索。

  肝癌病因二

  遗传因素:在高发区肝癌有时出现家族聚集现象,尤以共同生活并有血缘关系者的肝癌罹患率高,可能与肝炎病毒垂直传播有关,但尚待证实。

  肝癌病因三

  黄曲霉毒素:在肝癌高发区,尤以南方以玉米为主粮地方调查,提示肝癌流行可能与黄曲霉毒素对粮食的污染有关。人群尿液黄曲霉毒素B1代谢产物黄曲霉毒素M1含量很高,黄曲霉毒素B1是动物肝癌最强的致癌剂,但与人肝癌的关系迄今尚无直接证据。

  肝癌病因四

  其他:引起肝癌的其他致癌物质或致癌因素被疑及的尚有:

  1、酒精中毒;

  2、亚硝胺;

  3、农药如有机氯类等;

  4、微量元素肝癌流行区水土壤粮食人头发及血液中含铜锌较高钼较低。

  以上专家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肝癌病因的相关知识,面对这些因素有些确实是人为不能预防的,但是有些是可以预防的例如避免长期酗酒,只要不要酗酒就减少了肝癌的发生率,所以不良的生活习惯改正掉就是非常必要的。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酱油消耗量与肝癌直接相关

酱油是厨房必备调味品。许多人不仅会用它来烹调食物,还有人会将它作为蘸料来使用。近日。一项研究表明,酱油的消耗量与肝癌直接相关,生吃酱油可……详细>>

带菌酱油可能诱发肝癌?这些因素会诱发肝癌

然而近些年,专家却发现,酱油和肝癌有直接的关系,肝癌病发率与酱油食用量呈正比。详细>>

导致肝癌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导致肝癌的外界因素

众多癌症中,肝癌是比较“低调”的,由于肝癌的症状在早期不明显,易为患者所忽略。而且,肝癌还是一种容易发生的疾病,跟其它癌症不同的是,肝……详细>>

用错筷子也会诱发肝癌 导致肝癌的4大诱因

一次性筷子时间长了会滋生各种霉菌,如果长期使用霉变的一次性筷子,轻者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疾病。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详细>>

诱发肝癌的两个因素

癌症一向是让人避而远之的,其实癌症很多时候都不是突然之间就出现的,它可能由一些病症转化而来,所以对于肝癌的高危因素,我们应该有所了解。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