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哪些是睾丸癌的临床症状表现?

2014-01-08 18:47:17      家庭医生在线

  睾丸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一直是男性朋友所关心的问题,作为年轻男性高发的癌症之一,睾丸癌的临床表现并不被人所知,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睾丸肿瘤在早期症状不明显

  睾丸癌是男性肿瘤中较多的一种,其起病隐匿,病情凶猛,若发现不及时,常会很快转移,危及生命。因此,尽可能早地发现和诊断睾丸癌是提高生存率的关键。睾丸癌的发病原因至今仍未研究清楚。不过,根据临床资料统计分析,有以下几种情况者易患睾丸癌:

  出生时有一个或两个睾丸均未落入阴囊。如一个没落入,患者的危险性会增加4至5倍。若两个均未落入,会增加10倍。但这一问题如在10岁前得以纠正,危险性便不会增加;父亲或兄弟有睾丸癌史,亦增加发病率;青春期结束过早也可能增加癌的发病率。

  睾丸肿瘤多发生于性功能最活跃 20~40 岁的青壮年,虽然婴幼儿及老年人亦可发生,但较少见。精原细胞瘤比畸胎瘤患者年龄为大。

  睾丸肿瘤临床表现

  睾丸肿瘤在早期症状不明显,典型的临床表现为逐渐增大的无痛性肿块,由患者自已、家属或医生常规检查时偶然发现,有半数患者常觉睾丸沉重,有时觉阴囊或下腹部、腹股沟牵拉感,在跳跃或跑步时明显,站立过久与劳累后始有局部症状加重伴下坠感或轻度疼痛,当遇有偶然碰击或挤压时,可使疼痛加剧,方引起患者注意而促使其就医。

  部分患者常有类似急性睾丸炎或附睾炎症状,抗炎治疗后,炎症虽已控制,但有不消失的肿块,此时应警惕睾丸肿瘤的可能。 极少数睾丸恶性肿瘤患者的最初症状常为肿瘤转移所致。如腹腔内转移淋巴结融合成团块压迫邻近组织和腹腔神经丛而引起腹部和后腰背部的疼痛,亦可伴有胃肠道梗阻症状,或因肺转移而出现咳嗽、气急、痰血。

  若系隐睾丸患者,当异位睾丸发生恶性病变时,常于盆腔内或腹股沟区出现逐渐增大的肿块,体格检查时发现同侧睾丸缺如。睾丸肿瘤有时可为双侧性同时或先后发生。睾丸肿瘤偶可引起内分泌失调的症状,多发生于滋养细胞癌、间质细胞癌及胚胎癌的患者,表现为男性乳房肥大、性早熟或女性化。

  常见睾丸癌的临床症状分为4点

  1、睾丸肿大

  88%的患者,睾丸呈不同程度肿大,有时睾丸完全被肿瘤取代,质地坚硬,正常的弹性消失。早期表面光滑,晚期表面可呈结节状,可与阴囊粘连,甚至破溃,阴囊皮肤可呈暗红色,表面常有血管纡曲。做透光试验检查时,不透光。若为隐睾发生肿瘤多于腹部、腹股沟等处扪及肿块,而同侧阴囊是空虚,部分睾丸肿瘤患者同时伴有鞘膜积液。有的尚属正常或稍大者,故很少自己发觉,往往在体检或治疗其它疾病时被发现,部分病人因睾丸肿大引起下坠感而就诊。

  2、阴囊有沉重感

  由于睾丸肿瘤是肿瘤细胞大量生长形成,所以是一个实质性肿块,生长到一定程度后,睾丸的重量骤增,患者会有沉重的下坠感觉,甚至影响行走。如果用手托起睾丸,犹如托着石头一般,有一定的重量感。

  3、疼痛

  近90%的患者睾丸感觉消失,无痛感。所以一般认为肿瘤是无痛性阴囊肿块。值得注意的是在临床还可以见到急剧疼痛性睾丸肿瘤,但往往被认为是炎征,发生疼痛的原因是肿瘤内出血或中心坏死,或因睾丸肿瘤侵犯睾丸外的组织而发生疼痛。

  4、转移症状

  睾丸肿瘤以淋巴结转移为主,常见于髂内、髂总、腹主动脉旁及纵隔淋巴结,转移灶可以很大,腹部可以触及,患者诉说腰、背痛。睾丸绒毛癌患者,可出现乳房肥大,乳头乳晕色素沉着。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会得睾丸癌?睾丸癌的典型症状表现

如今生活中有很多男性朋友在不明不白的情况下就被睾丸癌这样的疾病缠身了,这让他们十分的苦恼,不仅惧怕疾病的危害,也更是纠结为何自己会患上这……详细>>

睾丸癌是“富裕癌”?睾丸癌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睾丸癌是年轻男性高发的癌症之一。最近,有研究发现,富裕的人更易患睾丸癌。这个研究结果是真的吗?详细>>

如何预防睾丸癌?睾丸癌的常见症状

如何预防睾丸癌呢?睾丸癌是男性需要注意预防的癌症肿瘤之一,而要预防睾丸癌就需要从日常生活习惯做起,这样才能更好的预防睾丸癌。在这里,不如……详细>>

睾丸肿大会是睾丸癌吗?预防睾丸癌的窍门

男性睾丸如果出现肿大等异常症状就要引起警惕,因为这些也是睾丸癌的早期症状,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确诊。与此同时,男性预防睾丸癌的方法应该……详细>>

睾丸癌能怀孕吗?睾丸癌的预防与护理方法

其实睾丸癌并不常见,只占所有男性类癌症的1%,但相比于其他癌症多发于老人,睾丸癌专挑性活跃的年轻人。睾丸癌手术后会影响性生活吗?对于以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