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检查诊断淋巴瘤需要哪些手段?

2014-01-07 15:15:24      家庭医生在线

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主要表现为无痛性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全身各组织器官均可受累,伴发热、盗汗、消瘦、瘙痒等全身症状。

检查

1、血常规及血涂片

血常规一般正常,可合并慢性病贫血;HL可以出现PLT增多、WBC增多、嗜酸性粒细胞增多;侵袭性NHL侵犯骨髓可出现贫血、WBC及PLT减少,外周血可出现淋巴瘤细胞。

2、骨髓涂片及活检

HL罕见骨髓受累。NHL侵犯骨髓,骨髓涂片可见淋巴瘤细胞,细胞体积较大,染色质丰富,灰蓝色,形态明显异常,可见“拖尾现象”;淋巴瘤细胞≥20%为淋巴瘤白血病;骨髓活检可见淋巴瘤细胞聚集浸润。部分患者骨髓涂片可见噬血细胞增多及噬血现象,多见于T细胞NHL。

3、血生化

LDH增高与肿瘤负荷有关,为预后不良的指标。HL可有ESR增快,ALP增高。

4、脑脊液检查

中高度侵袭性NHL临床III/IV期患者可能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受累,或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者,需行脑脊液检查,表现为脑脊液压力增高,生化蛋白量增加,常规细胞数量增多,单核为主,病理检查或流式细胞术检查可发现淋巴瘤细胞。

5、组织病理检查

HL的基本病理形态学改变是在以多种炎症细胞的混合增生背景中见到诊断性的R-S细胞及其变异型细胞。免疫组化特征:经典型CD15+,CD30+,CD25+;结节淋巴细胞为主型CD19+,CD20+,EMA+,CD15-,CD30-。NHL淋巴结或组织病理见正常淋巴结或组织结构破坏,肿瘤细胞散在或弥漫浸润,根据不同的病理类型有各自独特的病理表现和免疫表型。

6、TCR或IgH基因重排

可阳性。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瘤的辅助检查及诊断

淋巴瘤的诊断主要依靠临床表现,病理学检查及必要的辅助性检查。诊断应包括病理类型及病变范围(分期)。对只有深部病变而无浅表淋巴结肿大者,诊……详细>>

淋巴瘤的实验室检查

淋巴瘤的诊断主要依靠临床表现,病理学检查及必要的辅助性检查。诊断应包括病理类型及病变范围(分期)。对只有深部病变而无浅表淋巴结肿大者,诊……详细>>

淋巴瘤要怎样自查?诊断淋巴瘤要做哪些检查?

淋巴瘤是一种常见的肿瘤,在血液系统肿瘤中最为常见。对于早期的淋巴瘤,如果能对患者开展很好的治疗,疗效是十分好的。那么,对于淋巴瘤如何能及……详细>>

如何进行自我检查淋巴瘤

淋巴瘤在发达国家居癌症死亡率第6位,在我国淋巴瘤是男性十大好发恶性肿瘤的第9位,在女性中位列第10位。这种源于淋巴系统的恶性肿瘤,主要分……详细>>

如何进行恶性淋巴瘤的检查确诊?

恶性淋巴瘤在我国今年的患病率逐年增高,治疗淋巴瘤的要点在于尽早的发现,因此了解淋巴瘤的检查是很有必要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