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正文

脂肪瘤形成原因有哪些?

2013-12-27 20:10:54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瘤是起源于脂肪组织的一种良性肿瘤,瘤周有一层薄的结缔组织包囊,内有被结缔组织束分成叶状成群的正常脂肪细胞。有的脂肪瘤在结构上除大量脂肪组织外,还含有较多结缔组织或血管,即形成复杂的脂肪瘤。全身任何部位的脂肪组织均可发生,但很少发生恶变。临床上常见发生于肩、背和臀部的皮肤下面。

脂肪瘤是异聚的脂肪组织,多发于皮下,瘤体被一层薄的结缔组织包裹,内有被结缔组织束分成叶状成群的正常脂肪细胞,有的脂肪瘤在结构上除大量脂肪组织外,还含有较多结缔组织或血管,即形成复杂的脂肪瘤。

那么脂肪瘤这形成原因有哪些?多数学者认为与炎症刺激致结缔组织变性组织内纤维小梁的腺管周围脂肪浸润,或由于组织的淋巴供应和血液循环发生障碍导致脂肪组织沉积有关;还有人认为脂肪瘤的发病与脑垂体前叶性腺激素的分泌有关;另外还有人认为本病的发病与先天性发育不良全身脂肪代谢障碍以及肠营养不良所致,但证据尚不充分。

脂肪瘤形成原因一:过度饮酒,经常进食肥肉、动物内脏、无鳞鱼或蛋黄等人群。因为进食过多肥腻之品,高胆固醇食物,可造成脾胃湿热,痰湿内生,运化失调,即新生脂肪组织过多,使体内过多的脂肪细胞异聚,变硬。治疗原则是:解热除湿,健脾和胃,软坚散结。

脂肪瘤形成原因二:工作压力过大,心情烦躁,经常生气的人。因为肝气郁结,气血不畅,经脉不通,可造成正常的脂肪组织和淤血交织在一起,长时间可形成结缔组织包裹脂肪细胞,形成脂肪瘤。治疗原则:疏肝理气,活血化瘀,软坚散结。通过治疗打通经脉,疏通经血,消散脂肪瘤。

脂肪瘤形成原因三:经常熬夜,想问题过多的人。因为伤及脾胃,使脾失健运,阴阳失调,这样人体对脂肪的分解能力下降,原有的脂肪组织和新生的脂肪不能正常排列,形成异常的脂肪组织,即"脂肪瘤",治疗原则:益气健脾,调理阴阳平衡,软坚散结。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预防疾病十分重要。如果您的身体健康出现了疾病的症状,千万不要耽误诊断,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医,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脂肪瘤?脂肪瘤的形成原因

脂肪瘤是如何形成的呢?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因素都有可能会导致脂肪瘤,所以我们应该要多做了解。如果你对脂肪瘤的了解还不够多,就千万……详细>>

脂肪瘤的常识和形成原因

什么是脂肪瘤呢?脂肪瘤是是否会发生恶变,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判断。所以,在出现脂肪瘤的时候不能忽视,要及时的进行检查治疗,防治病情严重。然……详细>>

脂肪瘤有什么原因 脂肪瘤怎样预防

脂肪瘤是脂肪代谢性疾病,所以身体富含脂肪的部位均为脂肪瘤好发部位。其中,以肩、背、上臂、臀部和膝关节处多见。那么脂肪瘤对人体有害吗?一般……详细>>

脂肪瘤的原因及治疗

脂肪瘤的危害?脂肪瘤是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好发于皮下,对患者的危害极大,专家指出了解脂肪瘤的危害才能对该病重视起来,但是有不少患者对脂肪……详细>>

脂肪瘤的病因和症状都有哪些

脂肪瘤是起源于脂肪组织的一种良性肿瘤,瘤周有一层薄的结缔组织包囊,内有被结缔组织束分成叶状成群的正常脂肪细胞。有的脂肪瘤在结构上除大量脂……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