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喝酒脸红患肝癌率较高 肝癌高危人群如何诊断

2013-12-24 09:13:48      家庭医生在线

喝酒脸红可能是基因变异,长期酗酒患肝癌危险远远高于正常人。日前,江苏省肿瘤研究所历时4年跟踪调查,揭示了长期酗酒与患肝癌风险的内在联系,酗酒乙肝病毒携带者患肝癌风险最大。

研究显示,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要通过乙醛脱氧酶2(ALDH2)来完成,人体内的乙醛脱氧酶2,其功能就是将乙醛氧化为无致癌作用的乙酸,最终分解成对人体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但当乙醛脱氧酶2正常基因发生变异之后,便可使该酶失去活性,从而引起饮酒后血中的乙醛浓度增高6倍多,长期酗酒,体内的乙醛就会蓄积,最终可能引起肝细胞发生癌变。

研究还发现,中国人群中乙醛脱氧酶2变异基因型携带者占1/3,约4—5亿人,绝大部分人不知自己是酶活性缺乏者。

肝癌警惕几大症状:

消化道症状

常表现为食欲不振、饭后上腹饱胀、甚或恶心、呕吐或腹泻,特别是腹泻,因易误认为是肠炎而被忽视。另外消化道功能失调、增大的肿瘤压迫或累及胃可导致门静脉高压。

肝部不适

肝癌的典型症状就是肝部疼痛,但是早期肝癌这种症状不明显,经常只有右上腹部及上腹部不适,有时能可扪及包块,质地硬,表面不平,且连续观察增大趋势明显。

消瘦、乏力等全身症状

正在由于肝功能受损、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导致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可能是肿瘤代谢产物引起机体生化代谢改变,加之进食减少所致。严重时可出现恶病质。

肝癌诊断选择哪种方法:

1、超声检查:

B超检查经济方便,可以显示肿瘤的大小、形态与部位,诊断准确率约为90%。对肝脏病变的检出率也是比较高的。这是早期肝癌的检查方法之一,一般来说,肝癌从1cm长到3cm,最快约需4~6个月左右。所以若第一次做B超肝癌检查没看到肝癌的话,4~6个月后再照一次,肝癌应该还在3cm以下,治疗的效果应该不错。

2、CT:

用CT检查肝癌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手段,在全国来说做得比较多。不过当肝癌直径小于2cm或密度近似正常肝本质CT难以显示。肝癌呈弥漫性,CT不易发现;区别原发性或继发性肝癌有困难。

3、PET-CT:

PET-CT是早期肝癌的检查方法之一,有乙肝等情况的病人可考虑检查。PET-CT是将PET与CT融成的功能分子影像成像系统为一体,既可由PET功能显像反映肝脏占位组织的生化代谢信息,又可通过CT形态显像进行病灶的精确解剖定位,并且同时全身扫描可以了解整体状况和评估转移情况,达到早期发现病灶的目的,同时可了解肿瘤治疗前后的大小和代谢变化。

4、磁共振成像核磁共振检查是这几年发展比较快的一种检查方式,过去来说核磁共振没有CT检查那么理想,现在随着核磁共振的技术不断发展,扫描时间越来越快,分辨率也越来越高了,对于肝脏的一些小病灶也能作为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现在核磁共振对于肝癌的检查也起到很大的作用。

预防肝癌 补硒治疗是良策

硒是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主要成分之一,能阻止体内过氧化物和自由基的形成,能氧化脂质过氧化物或过氧化氢,从而起到保护体内细胞、抑制癌症发生的作用。 因此,硒可称之为人体微量元素中的“抗癌之星”。而我国医学科学院在江苏启东肝癌高发区进行了8年补硒实验表明,服硒组肝癌发生率较对照组平均降低49%。

另外,有报道,黄曲霉毒素诱发大鼠肝癌为65%,补硒后降到24%。黄曲霉毒素诱发鸭肝癌前病变为26%,补硒降到6%。可见硒对于肝癌的防治是十分有效的。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脸红的人容易患肝癌

有些人喝酒喝了一点就会脸红,有些人喝了很多都不会脸红,其实喝酒后脸红不红跟肝对酒精的代谢是有密切关系的。喝酒脸红的人极可能意味着多一份……详细>>

喝酒脸红的人容易患肝癌 远离肝癌需要定期体检

有些人喝酒喝了一点就会脸红,有些人喝了很多都不会脸红,其实喝酒后脸红不红跟肝对酒精的代谢是有密切关系的。喝酒脸红的人极可能意味着多一份患……详细>>

喝酒后脸红易致肝癌?肝癌的原因揭秘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常见于中年男性。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我们……详细>>

喝酒脸红患肝癌风险更高 预防肝癌的饮食要谨慎

有些人喝酒喝了一点就会脸红,有些人喝了很多都不会脸红,其实喝酒后脸红不红跟肝对酒精的代谢是有密切关系的。喝酒脸红的人极可能意味着多一份患……详细>>

脖子后发黑可能是肝癌?高危人群要警惕肝癌

一般来说,身体的“异样”能够通过皮肤的一些变化看出。如果发现自己的皮肤呈青铜色,可能是糖尿病的征兆。脖子后面发黑,明明没有被晒黑,却发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