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女性直肠癌有特殊症状 饮食如何护理才好得快

2013-12-05 09:01:52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直肠癌的发生越来越年轻化,直肠癌早期一系列症状的出现,提醒患者不能掉以轻心,尤其对女性患者来说,会出现一些特殊的早期症状,如果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直肠癌的发生。那么,女性直肠癌有哪些症状表现,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呢?

女性直肠癌特殊症状:

1、白带异常

当癌细胞开始蔓延的时候,其它并发病就会发生,这时候白带就会出现异常,如增多、颜色改变等。这也是女性直肠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之一。

2、尿频、尿急

有相当多的疾病都会引起尿频尿急,而女性直肠癌不外乎如此,这是因为癌肿细胞向前列腺或膀胱侵犯的时候,就会出现一些列排尿困难的现象,如:尿痛、尿频和尿急等。所以这也属于直肠癌的早期症状之一。

3、便血

直肠癌的早期症状可出现便血的情况,血量不多,血色为鲜红,附着在粪便的表面。随着癌肿细胞继续的生长,极容易将肠腔进行浸润,从而发生肠腔狭窄的现象,造成便秘、排便困难等。严重的时候,病人还会伴随下腹部不适的感觉,甚至是便秘和腹泄交替发生的等多种直肠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怀疑患直肠癌最好做什么检查

(一)直肠指检约90%的直肠癌,特别是直肠下段癌、仅凭指检即可发现。但目前仍有些医师对可疑直肠癌病人不作这一常规检查,导致延误诊断和治疗。事实上这种诊断方法简单可行,经过直肠指检还可判断扪及肿块的大小和浸润程度,是否固定,有无肠壁外、盆腔内种植性肿块等。

(二)直肠镜或乙状结肠镜检查直肠指检后应再作直肠镜检查,在直视下协助诊断,观察肿块的形态、上下缘以及距肛门缘的距离,并采取肿块组织作病理切片检查,以确定肿块性质及其分化程度。位于直肠中、上段癌肿,手指无法触到,采用乙状结肠镜检是一种较好的方法。

(三)钡剂灌肠、纤维结肠镜检:对直肠癌的诊断帮助不大,故不列为常规检查,仅为排除结肠直肠多发性肿瘤时应用。

(四)B型超声扫描、CT扫描检查:均不能直接诊断结肠癌,但对癌肿的部位,大小以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淋巴及肝转移的判定有一定价值。

(五)血清癌胚抗原:(CEA)对结肠癌无特异性,其阳性率不肯定。值高时常与肿瘤增大有关,结肠肿瘤彻底切除后月余可恢复到正常值,复发前数周可以升高故对判定预后意义较大。

直肠癌饮食如何护理才好得快

(1)从饮食中摄入的动物脂肪越多,溶解和吸收致癌物质的危险性就越大。

(2)高脂肪饮食可增加肠道内胆汁酸的分泌,后者对肠道粘膜有潜在的刺激和损害。假使长期处在这种刺激和损害中,可能诱发肿瘤细胞的产生,造成大肠癌。

(3)少吃或不吃含有非常多的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食物。包括:鱿鱼、肥肉、椰子油、羊油、棕榈油、鸡油、墨鱼、牛油、猪油、鸡蛋黄、鱼子、动物内脏等。

(4)植物油「花生油、豆油、菜籽油和芝麻油等」限制于每人每日20~30克左右「约合2~3汤匙」。

(5)不吃或少吃油炸食品。

(6)摄入膳食纤维素。预防大肠癌的生力军增加膳食纤维素的摄入,能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其原因,可能是膳食纤维素有较强的吸水性,可增加粪便的体积,使粪便成形,利于排便,降低肠道中致癌物质的浓度,从而减少发生大肠癌的危险。

(7)多吃含非常多的膳食纤维素的食物。如:魔芋、藻类、大豆及其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8)在维持主食量不变的前提下,用部分粗粮替代细粮。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如何增加治愈率 直肠癌有哪些症状?

直肠癌在早期易被误认为是痔疮阶段,这通常都是患者的“自我诊断”出错,故民众应加强健康知识教育,促使病人及早去医院就诊,进行切除手术,达到……详细>>

长期吃快餐警惕直肠癌 预防直肠癌如何搭配饮食

2009年的流行病学数据中,全球结直肠癌新病例约120万,死亡63万。在新增病例中我国就占40万,达到总数的1/3。而且,发病年龄明显提……详细>>

皮肤瘙痒或是直肠癌先兆!中医如何治疗直肠癌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性……详细>>

皮肤瘙痒可预示直肠癌 直肠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性……详细>>

高脂肪饮食诱发直肠癌 哪些症状是直肠癌信号?

直肠癌是一种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疾病,因此预防直肠癌需要建立好的生活方式。高脂肪低纤维素是西方国家结直肠癌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专家特别提醒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