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软组织肿瘤有哪些症状表现

2013-11-21 16:12:08      家庭医生在线

软组织肿瘤通常是指非上皮或间叶组织所发生的活跃的瘤样增生,如平滑肌、神经鞘、骨骼肌、脂膜、内皮以及成纤维细胞等发生的病变和增生。软组织肿瘤恶性转移的情况较少见,肉瘤与癌在其发生发展过程和机制上都有所不同。癌表现为由良性到恶性到转移这种多阶段的发展过程,是多个癌基因突变或与抑癌基因相互作用的结果。那么,软组织肿瘤有哪些症状表现?

1、肿块:患者常以无痛性肿块就诊,可持续数月或一年以上。肿块大、小不等恶性肿瘤生长较快,体积较大。恶性肿瘤的直径多大于5cm。生长较速并位于深层组织的肿瘤边界多不清晰。

2、疼痛:高分级肉瘤因生长较快,常伴有钝痛。如果肿瘤累及邻近神经则疼痛为首要症状。肉瘤出现疼痛常预后不佳。Shiu于1989年强调,保肢成功的病例仅27%出现疼痛,而施行截肢手术组疼痛则高达50%。

3、硬度:肿瘤中纤维,平滑肌成分较多者则质地较硬,而血管,淋巴管及脂肪成分较多者则质地较软。

4、部位:纤维源性肿瘤多发于皮下组织;脂肪源性肿瘤多发生臀部、下肢及腹膜后;间皮瘤多发生于胸、腹腔;平滑肌源性肿瘤多发生于腹腔及躯干部。滑膜肉瘤则易发生于关节附近及筋膜等处。

5、活动度:良性及低度恶性肿瘤,生长部位常表浅,活动度较大。生长部位较深或周围组织浸润的肿瘤,其活动度较小。腹膜后肿瘤因解剖关系多为固定型。

6、温度:软组织肉瘤的血供丰富,新陈代谢旺盛,局部温度可高于周围正常组织。良性肿瘤局部温度正常。

7、区域淋巴结:软组织肉瘤可沿淋巴道转移。滑膜肉瘤、横纹肌肉瘤常有区域淋巴结肿大,有时融合成团。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软组织肿瘤有哪些症状

患者常以无痛性肿块就诊,可持续数月或一年以上,肿块大小不等,恶性肿瘤生长较快,体积较大,恶性肿瘤的直径多大于5cm,生长较速,并位于深层……详细>>

六成软组织肿瘤易被误诊 软组织肉瘤的常见症状

软组织肿瘤是指人体的软组织,如纤维、脂肪 、肌肉、滑膜等间叶组织所长的肿瘤,它和来自胃粘膜、食管粘膜等上皮组织所长的肿瘤有所区别。生长在……详细>>

引起软组织肿瘤的病因

软组织肿瘤的种类繁多,名称混杂,特别是软组织恶性肿瘤的病理形态学,随着对其认识的不断提高,经常更改其病理命名,致使临床工作者在处理过程中……详细>>

软组织肿瘤饮食吃什么好

起源于粘液、纤维、脂肪、平滑肌、横纹肌、间皮、滑膜、血管、淋巴管等间叶组织并且位于软组织部位(内脏器官除外)的肿瘤称为软组织肿瘤。其种类……详细>>

软组织肿瘤日常该如何预防

软组织肿瘤的类型有很多,表现形式也各不相同。虽然是良性肿瘤,但若不及时治疗也会给患者的健康带来很大的伤害。由于目前大部分软组织肿瘤的病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