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骨肉瘤患者要做什么检查?

2013-11-14 14:13:50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一种高病发率的恶性肿瘤疾病,骨肉瘤给人们带来的影响是很大的,特别是年轻的朋友,日常要注意预防。如有异常情况发生时,一定要注意检查治疗。那么,骨肉瘤患者要做什么检查呢?这是很多朋友都比较关心的问题。下面,我们有请专家来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骨肉瘤患者要做什么检查?

骨肉瘤的检查须遵循临床、影像学和病理学三结合的原则,通过活检取得病理学依据,才能确诊。至今尚未发现可用于早期诊断的高特异性肿瘤标记物,然而,新的影像学检查手段大大提高了骨肉瘤诊断准确率。x线片即可对大多数骨肉瘤作出定性诊断。CT及MRI现已常规采用,并有着各自独特的优势,CT能很好地显示组织密度和瘤内钙化情况,增强处理可清晰显示病灶的血运,但对软组织的显示不及MRI。MRI可很好显示软组织和软骨结构,对骨髓异常十分敏感,还可清晰显示肿瘤对骨骺的侵袭 ,但对骨皮质的破坏和病灶内钙化显示不佳。DSA可清楚反映肿瘤的滋养血管分布。核素(尤其是PET)显像能够早期发现病灶,在评价骨肉瘤对化疗的反应及监测肿瘤复发等方面亦成为新的研究热点。合理运用这些检查手段,可增加早期诊断的机会,并有利于准确作出外科分期,以指导治疗。

具体而言,骨肉瘤患者要注意及时入院做全面的检查,检查的指标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检查碱性磷酸酶。骨肉瘤患者要注意检查碱性磷酸酶,碱性磷酸酶的检查最有意义,其水平的变化与肿瘤性骨细胞的活跃程度有密切关系,对判断患者的预后也有一定的价值。

2、检查血沉。骨肉瘤患者要做什么检查?对于骨肉瘤,专家表示血沉也是一个重要的检查点。如果是骨肉瘤早期、硬化型骨肉瘤、分化较好的骨肉瘤,血沉可在正常范围内。但是如果瘤体过大、分化差、有转移的话,血沉就会加快。血沉可以作为骨肉瘤发展过程中的动态观察指标。

3、检查血清铜、锌及铜锌比。骨肉瘤的检查还要注意血清铜、锌及铜锌比。专家指出,血清铜及锌元素是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物质。采用原子吸收光谱测定血清内酮、锌的含量,有助于骨肉瘤的诊断和疗效观察。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检查可发现骨肉瘤 骨肉瘤患者如何护理

骨肉瘤也叫成骨肉瘤,是较常见的发生在20岁以下的青少年或儿童的一种恶性骨肿瘤,在小儿骨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约为小儿肿瘤的5%。但由于对骨肉……详细>>

骨肉瘤好发于?骨肉瘤的确诊检查

每种疾病的危害都是大家所不容轻视的,而目前骨肉瘤这种疾病在生活中十分的猖狂,已经让诸多的患者深受其害了。那么什么样的人容易的骨肉瘤呢?下……详细>>

骨肉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如何检查骨肉瘤呢?

日常生活中,我们接触很多化学物质会对身体产生慢性刺激,从而导致骨癌的发生,应该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通过进行动物实验,一些化学物质可诱发骨……详细>>

如何诊断骨肉瘤?骨肉瘤的危害

骨肉瘤患者很痛苦,需要积极的治疗。骨肉瘤除了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学习外,严重者还会丧失生命。所以骨肉瘤的危害是很大的。那么,骨肉瘤的危害到底……详细>>

如何科学诊断骨肉瘤 骨肉瘤的4种常见检查方法

骨肉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危害巨大,所以对于骨肉瘤的诊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最为重要。通常来说,骨肉瘤的诊断可以从两个方面来,一个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