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进食哽噎要防癌 食道癌术后如何治疗保养

2013-11-13 09:28:18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有位患者,在3个月前进食较硬食物时出现哽噎感,但仍可以下咽;近半个月来哽噎症状逐渐加重,进食软饭都需同时喝水才能下咽,就医后发现食管中下段占位,瘤旁、右侧食管气管沟淋巴结肿大,病理明确诊断为食管中下段鳞形细胞癌。

其实不少人都曾出现过进食哽噎的情况,但绝大多数人会将这当做进食不当或是扁桃体发炎导致等等,却往往忽视了这是食管癌早期最主要的信号!除了进食哽噎感外,常见的食管癌早期症状还包括胸骨后疼痛、闷胀感和下咽后食管有疼痛感;食管内异物感;食物下行缓慢并有滞留感;咽喉部有干燥和紧缩感,可伴有轻微疼痛。

因此,若出现不明原因的、持续性的进食哽噎感以及上述相关症状,一定不要掉以轻心,要尽早到正规医院做相关检查排除食管癌。如果能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可以提高患者的生存率,降低死亡率。

同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防癌,戒烟少酒,不吃过烫过硬食物,不吃或少吃腌制品、烟熏品、烧烤食品、麻辣食品、高脂肪食品、霉菌污染食品、高盐食品和油炸食品,注意心理健康、锻炼身体、均衡营养。

诊断:如何早期发现食道癌

临床表现

食管内异物感:平时总感觉有某种东西贴附在食管壁上,吞咽不下。

食管内梗噎感:进食时,特别是进干食时。觉得食物在食管某处有短暂停留,有时好象食管内有吞咽不完的食物,所以病人多爱作吞咽动作。

胸骨后不适或疼痛:患者在吞水或咽食时总感觉胸骨后有定位疼痛,吞咽后这种感觉逐渐消失。

咽部干燥和紧缩感:可伴有轻微疼痛,常与情绪波动有关。

进食后呕吐:呕吐常因进食引起,呕吐物为大量粘液及食物。

晚期症状:可出现营养不良、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

理化检查

细胞学检查:此检查是目前诊断早期食管癌的可取方法之一。发现率可达80%。

食管镜检查:是诊断食管癌的比较可靠的方法之一。可了解病变部位、性质及范围。

X线食管钡餐造影检查:是诊断食管癌的主要方法。可发现粘膜中断、管腔充盈缺损和狭窄及软组织块影。

预防:食管癌发病“青睐”六类人

(1)有消化系统症状;

(2)有食道癌、胃癌家族史;

(3)以前初筛普查时发现食管粘膜上皮重度增长,或食管炎患者;

(4)原因不明的食管或胃内隐血试验阳性者;

(5)抽烟、抽烟加饮酒,长期大量食用发酵霉变酸菜、霉变食物,缺乏维生素C、维生素B、胡萝卜素等的人群。

(6)慢性食管炎伴有不典型增生(特别是重度不典型增生)者为高危人群。

鉴别:食管癌要与六种疾病相鉴别

1、贲门痉挛 此病女性较多见。病程长,症状时轻时重,常与精神因素有关,呕吐食物时返流量大,放射线检查食管手段呈光滑的漏斗状狭窄。有时应用解痉剂可以扩张。食管粘膜纹规则,狭窄上方食管扩张较明显。

2、食管憩室 放射线检查可见食管局部有一明显的外突之憩室,颈部与底部宽窄多一致,或颈部较宽,粘膜光滑。

3、食管炎 主要表现食管下部灼热,吞咽时有轻度疼痛。少数伴有粘膜水肿、痉挛等。

可出现吞吐困难或胸骨后疼痛,多数经治疗后能消失,拉网脱落细胞检查,多因咽部过敏不易成功,必要时应作食管镜检查。

4、食管肉瘤 以平滑肌、纤维组织、横纹肌组织来源为多见,瘤体较大,临床症状与食管癌相似,X线显示充盈缺损,管腔扩大,肿瘤上下端与食管呈锐角。确诊需经病理活检。

5、食管乳头状瘤 是由食管粘膜局限性增生形成的分叶状或分枝状肿瘤,腔内突出。表面覆正常的粘膜,偶见变成食管鳞形细胞癌,病理诊断可以鉴别。

6、梅核气 女性多见,常有明显的精神因素,自觉咽喉部异物感,吐之不出,咽之不下。放射线检查无阳性发现。

调理:食道癌术后如何治疗保养

黄芪鸡血藤烧母鸡:

原料:母鸡1只,黄芪、鸡血藤各50克。

制作:将鸡去内脏,取鸡血将黄芪、鸡血藤拌和,置于鸡腹内,加水适量慢火炖熟,再加少许食盐调味,即可。饮汤食肉,每周一至二次。

龙眼大枣炖甲鱼:

原料:甲鱼1只约250克,龙眼肉20克,大枣20克,盐姜适量。

制作:甲鱼宰杀去肠脏洗净,和龙眼肉、大枣加水1000毫升,炖1小时,加盐姜调味。每周一至二次,佐膳。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日常注意什么?食道癌的术后护理

食道癌在日常要特别注意什么呢?食道癌的日常起居和饮食都会对控制病情有所影响,所以必须要特别注意。同时,食道癌在手术后也有一些方面是需要特……详细>>

食道癌术后如何护理?应从这3个方面来护理!

食道癌患者做完手术之后,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做好护理,不能吃过咸的食物,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多为身体补充维生素以及蛋白质。详细>>

食道癌术后如何控制复发

食道癌术后如何控制复发?很多食道癌患者认为做完手术就万事大吉了,其实不然食道癌手术是仅一种局部治疗手段,而食道癌则是一种全身疾病的局部表……详细>>

食道癌的病因有哪些?食道癌术后应如何护理?

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很多人平常保持着不良的饮食习惯或生活习惯,癌症的发生几率也越来越高了。患上癌症对于人来说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详细>>

食道癌术后易复发 食道癌术后饮食养生

目前,我国患上食道癌的患者人数众多,广大的食道癌患者想要摆脱食道癌的纠缠,就必须及早去医院做手术,而食道癌术后容易复发,有关专家介绍目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