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口腔癌前病变要及时阻断

2013-11-13 09:51:3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癌前病变是指具有癌变潜能的良性病变,如不及时治疗,有可能转化为癌。但并不是说,癌前病变一定会变为癌,癌也不是都来自癌前病变。江苏省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王涛副主任医师指出,常见口腔癌前病变是指具有癌变潜能的口腔良性病变,长期不治疗,则可能发生癌变。常见的口腔癌前病变有:

1、经久不愈的口腔溃疡:这类溃疡如长期不愈合,则有恶变的可能性,须消除病因进行治疗。

2、口腔黏膜白斑:因为局部刺激,白色念珠病感染等,口腔白斑增厚伴有皲裂,有恶变的可能,需及时清除病因并且做病理检查以确诊。口腔白斑癌变率为5%~7%。

3、口腔黏膜红斑:病因不明,虽不如口腔白斑多见,但口腔癌变率较高,约85%。病损表现为红色光亮、似天鹅绒样斑块。口腔红斑好发于口底、舌腹、颊、牙龈。

4、口腔黏膜扁平苔癣:口腔扁平苔癣是较常见的口腔黏膜病变,好发于颊、舌等处,有恶变可能。可能与免疫、精神、遗传、药物、局部刺激、白色念珠病感染等因素有关。若有糜烂型扁平苔癣长期不愈,且有颗粒样增生,须做病理切片证实。

5、口腔乳头状瘤:多由慢性刺激和慢性感染引起。

若能早期发现口腔癌前病变,及时予以阻断治疗,这将对预防口腔癌的发生有很大的实际意义。如能做到戒烟、戒酒;拔掉东倒西歪的牙齿;拔除摩擦颊、舌黏膜的残根,戒除咀嚼槟榔的不良习惯等,将会有效预防口腔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癌前病变?带你揭秘这5种癌症的癌前病变!

相信大家对癌前病变了解是非常少的,有一部分人群认为炎症并不会转移或者侵袭,所以会随便的选择消炎药或者止痛药物来治疗,殊不知慢性炎症和癌症……详细>>

预防口腔癌要及时治口腔病变 口腔癌的症状有哪些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份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那日常如何预防口腔癌疾病?详细>>

口腔长白斑是癌前病变?口腔癌有哪些症状

口腔癌并不经常发生在我们身边,但如果你最近出现牙齿松动、嘴里长了白斑长期不愈合,就要赶紧去医院了,这可能意味着你患上口腔癌了。详细>>

宫颈癌前病变的原因 宫颈癌前病变是什么?

宫颈癌前病变是什么疾病?首先,我们应该要先了解宫颈癌前病变的原因是什么,这样才能更好的认识宫颈癌前病变。除此之外,宫颈癌前病变的症状和治……详细>>

宫颈癌前病变预防:叶酸能防宫颈癌前病变

对于宫颈癌这种女性患病率较高的癌症来讲,一旦患病,对患者的健康影响很大,所以做好宫颈癌前病变的预防非常关键,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宫……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