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生姜食用不当可致肝癌 自己做主防肝癌

2013-10-23 09:20:2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民间有“男人不可一日无姜,女子不可百日无糖”的说法,可见生姜是一种好东西。生姜确实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有助于利胆健胃。但是,有研究显示,生姜中也含有不利于健康的成分,需谨慎食用。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研究显示,黄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150天到2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癌。黄樟素经过代谢转化为活性致癌物的过程,目前已经比较清楚:黄樟素在小鼠体内首先代谢为苯乙醇形式,接着被激活转化为乙酸盐或硫酸盐,成为最终的致癌物。黄樟素若与氧化剂结合,会生成更强致癌活性的环氧黄樟素。

在美国不再允许黄樟素作为食物添加剂。最近,欧盟专家委员会决定,在欧盟范围内进一步降低黄樟素的允许剂量,以减少对人体的危害。国际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正在启动制定的《食用香料使用准则》中规定,黄樟素在食品和饮料中最大限量为1毫克/千克。

中国的生姜等作料,也需要少用或者限制使用这些作料了。建议改变一些传统饮食制作习惯。至少,不要天天在菜肴中加生姜等作料;尽量少吃卤菜。因为卤菜制作中,八角、桂皮、茴香、花椒等香辛料,是“当家”作料。生姜等天然香辛料中,或多或少含有黄樟素。如同“土豆长芽不能吃”一样,生姜烂了也不能再用。烂生姜的黄樟素含量更高。

专家称,生姜等香辛料除了含有可引起肝癌的黄樟素外,食用过多还容易导致胃酸分泌过多和胃胀气,引起头痛、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甚至影响肝、肾功能,对人体健康有较大危害。

诱发肝癌的因素有哪些

1、病毒性肝炎:临床上引发肝癌的常见病因多见于各型肝炎病毒,尤其是乙肝病毒可列为之首,因此乙肝患者尤其是罹患肝癌的高危人群,要引起这方面的警觉意识并能够定期检查,对肝癌的预防及早期发现是很有意义的。

2、肝硬化:在肝癌的演变过程中,多认为肝硬化可谓是肝癌的前凑,不管是酒精、药物还是肝炎引起的肝硬化,在肝细胞的反复损害与再生过程中可能发生间变和癌变,因此说肝硬化亦是引起肝癌的一大病因。

3、黄曲霉素:经研究证实霉变的花生、玉米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质黄曲霉素,其达到肝脏后代谢物:环氧化物,可干扰DNA的正常转录;黄曲霉毒素B1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因此避免食用霉变的食物有助于肝癌的预防。

4、环境因素:据调查研究发现,肝癌的发生亦与饮水污染、粮食密切相关,肝癌高发区水中硝酸盐及亚硝酸盐的含量较高,水源及食物中铜、铁、锌、镍的含量较高,而钼、锰、锌的含量低,因此科学家们认为饮水及粮食中导致微量元素的不协调可能与肝癌的发生亦有一定联系。

肝癌可控可防 改变不良习惯远离肝癌

可控因素一 防病毒感染别乱吃药

慢性肝炎患者肝癌的发生几率比正常人高出100倍。叶永安认为,普通人防肝癌首先要预防感染乙肝、丙肝病毒。

要特别注意服药安全。很多药物都可能会引起肝脏损伤,不可乱服,如抗生素、止痛药、避孕药、降糖降脂药、治疗感冒的药等。另外,许多乙肝病毒感染者乱服药、迷信民间偏方的现象也较严重。一些以“保肝药”、“提高免疫力药物”、“营养药”为标榜的药物,往往名不符实,切忌滥用。

可控因素二 海产品少吃“生猛”的

肝癌年轻化,与年轻人越来越多不良生活习惯有着很大关系。

很多年轻人营养过剩、肥胖,早上不吃东西,晚上暴饮暴食,喜欢睡懒觉,这些都是危险因素。

对于现代人来说粗茶淡饭不仅是节俭美德,更重要的还是健康。但大部分年轻人却不这么想。刘士敬认为,年轻人吃得太豪华,喝酒吃肉,还有猎奇心理,什么新鲜吃什么,生猛海鲜、生鱼、生肉大吃特吃,却不知不少海产品由于污染,可能会含有各种肝炎病毒,一旦食入,有可能导致急性肝炎的发生。这也是我国东南沿海一带是肝癌高发区的原因之一。

这些生活习惯虽然不会直接导致肝癌的发生,但叠加之后就会有肝癌危险。肝癌往往是以肝硬化为基础,喝酒导致的酒精肝,暴饮暴食导致肥胖引起脂肪性肝炎,过分节食导致肝损伤,这都有可能直接导致肝硬化。而早上不吃东西导致营养不均衡,熬夜睡懒觉导致人体生物钟紊乱等,则是会降低免疫力,从而成为导致肝癌的叠加因素。

可控因素三 坏情绪压垮身体

现代人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而在我国目前又没有庞大的心理医生队伍来帮助人们缓解这种压力,心态调整不好,就容易发病。

“情绪,工作压力,尤其是不良心态对免疫系统有较大的打击,火上浇油。”叶教授说。

不少人在得知自己感染了乙肝病毒后,恐惧,抑郁,整天不思茶饭,用手抚摸肝部,有时一摸就摸上两三个小时,担心肝炎会癌变。假如这种情绪长期持续,就会导致一系列的神经、内分泌和免疫功能的变化,使血液中的抗癌细胞明显减少,癌变就会真的发生。

自己做主防肝癌

1、饮食调理

肺癌患者饮食护理要特别注意,不食过烫的食物,少吃刺激性食物及生痰伤肺之物如辣椒、生葱蒜、肥肉等物,多吃一些抑制癌细胞发展的富含维生素A及C的食物及清肺润肺食物如胡萝卜、葡萄、百 合、慈菇、炒杏仁、白果、核桃仁、芦笋、罗汉果、枇把、梨等。

肺癌病人是否消瘦和消瘦的程度,对预后有很大影响。因此,病人每天应均衡饮食合理搭配,体重下降明显时,可增加进食量和加餐,多吃甜食、奶、蛋类食物,增加身体热量。

2、禁止吸烟

肺癌患者完全禁止吸烟,越早戒除越好,作气功锻炼特别是增强呼吸功能的气功,以使提高肺部功能。经常注意环境中的空气新鲜,多到自然环境中去锻炼或活动。

3、预防感染

肺癌患者要注意预防感染,不要到人多的或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去,避免外部感染和呼吸道感染。坚持定期复查及服用益气补肺、清热抗癌的中药。如果是部分缓解,则应在医生密切观察进行中西医有机结合的治疗,以争取长期缓解。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姜食用不当可致癌?哪些食物会致癌?

近年来,美国有一项研究证实了,我们日常生活中食用的姜,如果不正确食用,可致癌。引起了大家的纷纷议论,具体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久置的食用油可致肝癌 这些食物帮助预防肝癌

说起肝癌,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要想远离肝癌,就要好好防护我们的肝脏。同时要了解诱发肝癌的原因,远离这些诱发原因,做好护肝工作。详细>>

女人腰背疼痛小心是肝癌 支招自己做主防肝癌

近几年,肝癌的发病率不断呈现上升的趋势,肝癌的发病率一般是男性多于女性,但是女性肝癌也是不能忽视的,那么女性肝癌的早期症状都有哪些具体表……详细>>

生姜易诱发肝癌 防肝癌可多吃三笋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研究显示,黄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150天到2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癌……详细>>

饮食不当易得肝癌 妙用食疗偏方防肝癌

肝癌在目前是最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疾病,很多患者在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往往有了症状诊断的时候已经到了中晚期,给患者的生命健康带来了巨大的威……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