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均衡膳食是防癌第一步 癌症饮食8大原则

2013-10-22 09:17:33      家庭医生在线

古人云:三分饥寒保平安。饱食终日而又缺乏运动,则会造成能量过剩,长此会引起肥胖,加速衰老,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消化道疾病、或者癌症。癌症已经成为人类第一死因,对人类健康构成巨大威胁,因此,饮食做到均衡营养的同时,也要控制总量,八分饱才有利于健康。

癌症饮食指南有些什么内容?

的确,因为病痛的折磨,癌症患者的身体都很虚弱。因此给身体补充营养是最主要的,否则治疗的效果会大打折扣,合理科学的饮食是每一个患者都需要的。那么癌症饮食指南有些什么内容呢?下面来介绍一下,希望能对癌症患者有所帮助。

一、选择质地软嫩、细碎的食物

1、乳製品:乳酪、布丁、奶昔;

2、水果类:香蕉、木瓜、果泥或其它软质水果;

3、肉鱼豆蛋类:绞(碎)肉、豆腐、豆花、鲜鱼、蒸蛋。

4、软质之蔬菜:冬瓜、莿瓜等瓜类蔬菜、苋菜、高丽菜、地瓜叶等叶类蔬菜。

5、主食类:稀饭、细面、冬粉、西谷米、地瓜、马铃薯、煮烂之麦片、红豆或绿豆、莲子等。

二、要避免刺激性食物

1、酒精饮料。

2、碳酸饮料,如:汽水。

3、酸味强之果汁,如:柠檬汁、柳丁汁。

4、调味太重之辛香料,如:辣椒粉、胡椒粉、醋、咖哩粉。

5、腌制类食物或食物温度过高。

6、粗糙生硬的食物,如:炸鸡、生菜沙拉。

三、改变食物制备方式

1、可将食物剁碎、切细以利咀嚼吞咽。

2、尽量将食物烹煮软烂些。

3、可利用勾芡或加入些肉汁、肉汤同时进食来帮助吞咽。

4、以果汁机或食物搅拌器将食物磨细打碎或打成流质,利用吸管吸吮液体食物。

5、将食物放凉至室温后再食用。

四、限制高脂肪食物, 尤其是动物性脂肪

无数的研究已经証明, 高脂肪的饮食, 尤其是来源自动物的红肉的脂肪, 与大肠癌, 直肠癌, 摄护腺癌, 子宫内膜癌有关, 通常高脂肪饮食的人体重比较重, 也比较不喜欢吃蔬果, 得到癌症机会比一般人要高, 所以美国癌症学会建议您选择低脂的食物, 尤其要限制动物性的脂肪。

五、多吃青菜水果

许多研究证明, 多吃各种植物来源的食物, 如青菜水果, 谷类的食物可以减少消化系统与呼吸系统癌症的发生, 这些素食类青果富含各种防癌的成份, 如维他命,矿物质, 纤维, 胡萝卜素与天然抗氧化物质, 都对于防癌有很大的功效, 因此建议每天服用5种蔬果, 并多食各种五谷。

六、多运动并保持体重

运动可以控制体重, 并可以减少各种癌症的发生, 运动者得到癌症的机会比起不运动的人要低很多, 运动可以增加肠胃的运动并缩短不经意吃进有害物质通过肠道的时间, 因此可以防止肠道癌症, 美国癌症学会建议每日运动30分钟以上。

七、限制酒精的摄取

酒精明显增加癌症发生的机会, 如果您同时又抽烟, 则两种危险因子会相乘相加製造更高的危险, 尤其是口腔与鼻胭癌, 并且增加妇女乳癌发生的机会。

八、癌症饮食指南之其他改善方法

1、若食物质地不利于吞嚥,可调整或倾斜颈背部以利食物往下移动。

2、若有心灼热感的问题,试试饭后1小时内採坐姿或立姿。

3、经常漱口,去除食物残渣及细菌,保持口腔卫生有助伤口癒合

此外,大家还可以吃一些具有防癌作用的食物,如大豆、含高纤维的食物、十字花科蔬菜、卷心菜、硬花甘蓝、菜花等。癌症饮食指南体现在癌症病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因此,不管是患者本人还是家属,都应该按照本癌症饮食指南最好日常的生活安排,这样有利于癌症患者的康复。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第一步:管住嘴巴进食

癌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癌症会给人类带来很多的危害,也会给经济带来沉重的负担,引发癌症的因素有很多,调查显示,饮食与癌症有着密切的关系,……详细>>

为防癌症牢记饮食九大原则

为防癌症牢记饮食九大原则详细>>

在线游戏治疗癌症 心态好是抗癌第一步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说韩国推出一款在线游戏,称将能有效治疗癌症。详细>>

癌症患者过盛夏6大原则

我国是癌症的重灾区,越来越多人深受各种癌症的折磨。对于癌症病人来说,炎热的天气不仅会影响生活,还会影响治疗的效果。所以,专家提醒患者在治……详细>>

别盲从:癌症康复掌握5大原则?

如今,治疗癌症的方法有很多,除了手术、放疗和化疗外,还有内分泌治疗、生物免疫治疗、靶向药物治疗等。虽然各种治疗能清除病灶,抑制癌细胞生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