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不吸烟也会得肺癌 7个因素拉近你与肺癌距离

2013-10-16 09:14:08      家庭医生在线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自古以来是中国人心目中贤妻良母的标准。可杭州市疾控中心公布的一组最新癌谱提醒广大主妇,在为家人烹调美味饭菜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的肺。

我们都知道吸烟是肺癌的危险因素,可许多从不抽烟的女性为什么也会“中招”?

研究提示,长期接触厨房油烟,可能给肺的健康埋下祸根。通过长达5年的追踪调查发现,70%的男性肺癌患者死于吸烟,只有18%的女性患者因吸烟或长期被动吸烟致肺癌。而在非吸烟的女性肺癌患者中,超过60%的女性长期接触厨房油烟,做饭时经常感觉眼、咽喉等部位被烟雾刺激;32%的女性喜欢用高温煎炸食物,同时习惯厨房门窗关闭;还有25%的家庭厨房连着卧室,冬天炒菜时也很少打开窗户。高温油烟长期刺激眼和咽喉,一方面,直接损伤呼吸系统细胞组织。另一方面,动物实验发现,菜籽油、豆油等高温加热产生的油雾凝聚物,可导致细胞染色体损伤,可能和癌症发生有关。

导致肺癌的还有以下7个因素

1、被动吸烟

香烟烟雾中的多种致癌物质,可以被周围人群被动吸入肺的深部。一些肺癌患者可能就是吸“二手烟”者。

2、空气污染

据估计,大城市中人群10%的肺癌可能由大气污染所致。此外,室内小环境污染,包括烹调过程中的油烟和建筑装潢材料中的放射物(氡等)均存在致癌物质。

3、职业因素

工作环境中的石棉、砷化物、铬化物、煤烟、焦油、石油中的多环芳烃以及放射线等。

4、饮食与营养因素

食物中维生素A含量不足或不良生活方式等。

5、电离辐射

包括天然来源、医疗照射或其他。

6、遗传易改性因素

患者家族中如有其他肿瘤史,患基因如发生突变,也会导致发生肺癌。

7、肺癌既往疾病因素

既往患陈旧性肺结核、肺炎、老慢支、肺间接纤维化与肺癌有一定关系,这些疾病的肺癌发生率要高出常人2~3倍。

提醒:广大女性朋友

预防肺癌要善待自己的肺

首先要远离烟草,包括吸烟和被动吸烟。

其次,尽量远离可能的环境危险因素。比如厨房一定要有排风措施和通道、多开窗通风,去可能有污染的环境时做好防护措施等。

再次,做饭时少煎炒、多蒸煮。炒菜时油温最好控制在200℃以内,以油锅刚冒烟为限,尽可能避免高温油烟引起的“醉油”和慢性中毒。

最后,长期做饭的家庭妇女、厨师等要定期体检,最好每年进行一次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吸烟也会得肺癌 导致患肺癌有多少种病因?

肺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们身体健康的疾病之一,现在很多人肺癌的诱因大多都是因为抽烟,所以很多人也都以为抽烟是导致肺癌的元凶,但是其实不仅仅是……详细>>

不吸烟也会得肺癌 警惕肺癌治疗的几个误区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根据中国现有的数据和情况曾作出报告,在未来的30年,中国因肺癌致死的人数将高达1800万,这意味着每分钟会有1……详细>>

不吸烟为什么会患肺癌?肺癌与家族遗传也有关

毋庸置疑,预防肺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不吸烟或戒烟,但是,即使戒烟也不能完全规避掉所有危险,现在越来越多不吸烟的人患上肺癌。详细>>

不吸烟就不会得肺癌?这些肺癌误区你别犯

目前,肺癌在全球范围已是第一大癌,每年全球因肺癌死亡的人数高于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肠癌三大癌死亡人数之和。在我国,虽无明确统计数据,但因肺……详细>>

不吸烟也会得肺癌的5大原因

在美国每年有多达20%,相当于16000到24000的人死于肺癌,这些人不吸烟和其他任何形式的烟草。而事实上,如果将非吸烟者的肺癌单独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