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患者需要忌口吗 5类癌症的日常饮食宜忌

2013-10-14 01:41:4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担心五颜六色的食品中会添加各种各样对人体有害的人工色素,但为吸引顾客,这种人工色素在一定程度上还不能避免。而据俄罗斯ROSBALT新闻网9月27日消息,美国德克萨斯州A&M大学的食品化学家斯蒂芬·塔尔科特表示,已经找到人工色素的替代品。

据报道,塔尔科特计划从一种特殊品种的甜薯中提取天然色素,这种甜薯有着鲜亮的紫色。他相信,从此种甜薯中提取的天然色素,可以制作从红色到紫色的各种不同颜色的色素。此外,提取的色素没有味道,且具有抗炎和抗癌作用。然而,由于这种甜薯很稀少,且提取工艺复杂,因此该健康色素仍十分昂贵。

发现甜薯中中的天然色素可抗癌,这对于人类防癌又做出了一步的贡献。甜薯作为生活中常见的廉价食物,大家想吃还是很容易买到的,所以,有癌症的病患不如多吃点。

除了甜薯,这些食物也是可以考虑用来防癌的:

(1)低脂牛奶:其含的钙、维生素B、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等都具有奇特的抗癌性。(2)绿色蔬菜:包括菠菜、花茎甘蓝、莴苣等。颜色越是浓绿,蔬菜的抗氧化剂含量也就越高,就越能有效地防癌、抗癌。

(3)葱蒜:葱属蔬菜中含有抑制肠癌、胃癌、肺癌和肝癌的化学物质。一项研究表明,有一种蒜化合物能对癌细胞产生毒性效应,能阻抑癌细胞的生长。

(4)柑橘类水果:此类水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以及黄烷素等多种天然抗癌物质。据调查,柑橘类水果对胰腺癌有非常好的效果。

(5)十字花科蔬菜:包括甘蓝、花椰菜、芥菜和萝卜等等。此类菜最好生食或半生半熟食用,因为烧得过熟会破坏其中的抗癌化合物。

(6)大豆:大豆含有五种以上的抗癌物质,它们具有延缓和抑制癌细胞生长、扩散的作用。

(7)麦麸:有关研究显示,麦麸类食物可使癌细胞退化、萎缩。它对结肠癌有特效。

那么,癌症患者需要忌口吗?

关于忌口问题,可以这样理解。《金匮》中说:"所食之味,有与身为害",这个"与身为害"就是饮食不当,将对身体(包括有病之身)不利,避免这种不利,就是"忌口" 的意思。人的饮食和医疗的关系,总的看来,有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方面是预防上的,即饮食得宜,可以养生――延年益寿,也可以防病;一方面是治疗上的,在疾病的进一步发展或复发,而有利于身体的康复。对于癌症病人忌口原则,归纳如下:

1、忌口有它的理论根据,有一定的原则,不能盲目施行。

2、忌口不是无稽之谈,也不能带以迷信色彩,而任意扩大范围。

3、忌口也随治疗的不同而异。

4、忌口与疾病的治疗效果也有关。疾病的治疗效果较好,忌口问题常不为医生和病人所注意,不成为治疗中的一个问题,但是象癌症一类疾患,治疗效果差,忌口就较受重视。

不同的肿瘤病人,在饮食上有不同的要求

胃癌

宜:萝卜、莲子、黄豆、豆浆、豆腐、生姜、芝麻

忌:辛辣及熏制食物、荔枝、羊肉、蟹、柿子、浓茶、咖啡

肝癌

宜:香菇、赤豆、海带、白菜、芥兰、胡萝卜

忌:油炸、烟熏、盐醃、辛辣、酒、高脂肪、鸡肉、蒜

肠癌

宜:苹果、海带、木耳、蜂蜜、无花果

忌:加工肉食、高动物脂肪、酒、韭菜、花生、辣椒

肺癌

宜:百合、梨、罗汉果、白果、蜂蜜、杏仁、萝卜、冬虫夏草

忌:烟、酒、刺激性食物、羊肉、韭菜、胡椒、鱼、虾、蟹

前列腺癌

宜:冬瓜、西瓜、赤豆、苋菜、香菇

忌:含雄激素食物,如海马、鹿茸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 需要忌口吗

癌症患者需不需要忌口,是病人和家属都关心的问题。笔者通过多年的临床研究和大量病例的观察,认为对此问题应因人因病而异。完全忌口,往往会加重……详细>>

癌症患者如何饮食?癌症常见饮食误区

肿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良性肿瘤一般没什么威胁,但安全起见还是尽早切除的好,而恶性肿瘤——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癌症,却在严重威胁我们的生命健康……详细>>

癌症遗传吗 5类癌症遗传几率高

癌症遗传吗?癌症现在不是明确的遗传性疾病,但是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癌症确实有遗传倾向,与遗传有一定关系。 现在,有关癌症遗传的证据较多……详细>>

癌症患者喝汤好吗?癌症病人饮食要忌口吗

很多家属认为煲汤的精华都在汤里。事实上据科学测试,汤的营养只有原料的5%~10%,主要含有非蛋白氮、嘌呤、少量游离氨基酸、少量钾、钠、钙……详细>>

7种食物是癌症导火索 防癌要注意日常饮食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小细节或许就成了引起肿瘤的主要杀手。一起来看看你是不是经常吃这些食物,容易得肿瘤几率加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