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心理护理 > 正文

肺癌患者如何做好心理护理

2013-10-12 09:34:20      家庭医生在线

家人患了肺癌,对整个家庭都是个重大的打击。面对“肺癌”两字,有的家人强装笑脸,但心中的绝望更甚于患者,肺癌晚期要如何治疗悲伤之情难免露于外,家中整日愁云密布;有一些人调整好了情绪,却又缺乏相关方面的知识,不知该如何与患者交流、同医生配合。作为肺癌病人家属,应从“心理,道理,护理”三个方面,尽快从悲伤中走出来,“理清思绪,与患者、医生并肩作战,抗击病魔”。那肺癌心理护理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

肺癌心理护理的三要点

治疗前、治疗中、治疗后

要点一

专家表示,在治疗前向其详细说明治疗的必要性,效果及可能发生的副反应及后遗症,使病人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消除病人恐惧心理,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

要点二

疾病的痛苦已经消失,更多的人担心是否能恢复正常的工作,此时应根据病人的个体差异和具体情况确定恢复工作,最好是体力劳动、脑力劳动要轻,让病人主动接受、参与、统筹安排日常生活。

要点三

肺癌晚期病人呼吸困难、胸闷、气促、高热不易退,胸痛,衰弱、厌食,应鼓励病人尽可能起床做力所能及的劳动,如做手工、打扑克,允许家属陪留,使病人感到慰藉,使其有一种安全感,并多加巡视,防止发生意外。

肺癌的心理护理具体的方面

我们知道,晚期肺癌患者心理生理较脆弱,非凡是刚刚确诊时,患者及家属难以接受,入院时护士应主动关心安慰患者,向其介绍病室环境,介绍主管医生、主管护士,消除患者的生疏感和紧张感,减轻患者对住院的惧怕心理,帮助患者结识病友,指导家属在精神上和生活上给予大力支持,及时把握患者的心理变化采取各种形式做好患者心理疏导。

运用语言艺术安慰病人

护士对病人要真诚相待,交谈时要自然,时时表露出对病人的关心、同情,征求病人所需要的帮助,使病人对护士产生信任感,并能向护士倾诉内心变化。护士可通过与病人交谈及时捕捉信息,择时给与恰如其分的心理护理以消除病人的顾虑,稳定情绪,激发病人增长治疗的信心,主动乐观地与医护合作。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是采取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的前提,因此护士应经常与病人进行沟通。通过聊天的方式拉进与病人之间的距离,耐心听取病人的陈诉,并运用所学知识适当的解释病情[1],通过谈话去体会隐藏在病人语言中的感情和情绪变化,及时采取有效的心理护理。

满足病人需求心理

晚期癌症病人有很多需求受到限制,进而影响到情绪和行为,因此必须要认真观察病人的需求,满足病人的各种需要。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患者康复期间的心理护理

肺癌为当前世界各地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一种严重威胁人民健康和生命的疾病。当病人得知自己患肺癌时,会面临巨大的身心应激,而心理应对结果……详细>>

如何做肺癌病人的心理护理

肺癌为当前世界各地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一种严重威胁人民健康和生命的疾病。当病人得知自己患肺癌时,会面临巨大的身心应激,而心理应对结果……详细>>

胃癌病人如何进行心理护理

胃癌是一种常见的严重的疾病,给患者带来了许多担忧和烦恼。胃癌患者一般都背负着沉重的心理压力,担心疾病治疗不好,担心昂贵的医药费,担心家人……详细>>

肺癌患者失眠时的心理护理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睡眠与情绪状态是相互制约的,充足的睡眠能够使机体保持良好的功能状态,较强的抗病能力;反之,睡眠不好,在影响情绪的同时……详细>>

肾癌患者要做好几项心理护理

肾癌在生活中被人们认为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疼痛是肾癌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但是疼起来也会要了人的命,想办法怎样止住这种疼痛,那么在疼痛的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