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常吃肉结直肠癌发病增3倍

2013-09-28 01:47:5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结直肠癌作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位于恶性肿瘤第3位。专家透露,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天至少吃一顿红肉者比不吃红肉者的肠癌发病率高大约3倍,因此一般都提倡少吃红肉,多吃白肉(如鸡肉或鱼肉)。

数据

结肠癌发病率接近发达国家

专家介绍,结直肠癌通常称为大肠癌,包括结肠癌与直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不断攀升。根据2012年公布的《中国肿瘤登记年报》,结直肠癌国内发病率约为29.44/10万,死亡率为14.23/10万,部分发达城市的结直肠癌发病率已经接近甚至高于发达国家水平。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饮食结构的西方化以及社会人口的老龄化,国内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将进一步升高。

每天一顿肉发病率增3倍

与其他癌症相比,结直肠癌是典型的生活方式病,其中肉吃多了特别容易得肠癌。专家介绍说,一个针对2000名患者的结肠镜检查情况分析发现,每天至少吃一顿红肉者比不吃红肉者的肠癌发病率高大约3倍。

这是因为,动物脂肪多为饱和脂肪酸,其可增加大肠中胆汁酸与中性固醇的浓度,对肠道黏膜有潜在的刺激和损害并改变大肠内菌群,可能诱发肿瘤细胞的产生而致大肠癌。“因此一般都提倡少吃红肉,多吃白肉(如鸡肉或鱼肉)。”专家表示。

不吃肉同样也会得肠癌

肉吃多了不可取,如果因为害怕得肠癌而不吃肉,则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也不行。所以,“并不是吃肉越少,肠癌的发病率越低。”专家说道,国外一项对373名结直肠癌术后的患者进行脂肪限制研究发现,将脂肪供热限制在18%~22%之间的人,其4年后结直肠癌的复发率不但不降低而且有增高的趋势,脂肪供热比例在23.8%~26.4%其复发率最低,尽管要限制脂肪的摄入,但是过度限制脂肪同样可能导致结直肠癌的发生。

提醒

9成肠癌可预防

好在,直肠癌属于“生活方式癌”,也是少有的几个可预防性恶性肿瘤之一。专家介绍,目前已经明确饮食因素是影响大肠癌发生的重要因素,流行病学调查提示高动物蛋白、高脂肪、高糖和低纤维素饮食是其发病的主要因素,90%的大肠癌可以通过合理的饮食加以预防和控制。

专家提醒,预防肠癌,还是强调合理饮食,少食含有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在控制脂肪摄入量的同时,粮食也不宜过于精细。另外,每日坚持多饮水,保持大便通畅,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经常坐着工作的人,要增加活动量。

另外,早期发现大肠癌主要依赖于合理的筛查,而不是等出现症状后再进行检查。大便隐血检查仍然是简便廉价的检查手段,如果出现隐血阳性等,建议进一步通过肠镜检查。建议,40岁以后,每年应该做一次大便隐血检查,若阳性,每3-5年做一次肠镜,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直肠癌可导致肠梗阻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我国第三大恶性肿瘤,平均每1.5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据介绍,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详细>>

结直肠癌是怎么分期的?结直肠癌术前要做哪些准备

结直肠癌的出现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之前需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比如最好不要吃东西,同时还需要口……详细>>

每天吃肉增加结直肠癌概率 怎么吃预防结肠癌?

结直肠癌作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位于恶性肿瘤第3位。专家透露,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天至少吃一顿红肉者比不吃红肉者的肠癌……详细>>

怎样吃肉容易得结直肠癌?预防肠癌要这样吃

结直肠癌作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位于恶性肿瘤第3位。专家透露,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天至少吃一顿红肉者比不吃红肉者的肠癌……详细>>

便血会是结直肠癌么? 结直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饮食、作息习惯的改变,很多上班族都会遇到一个频发的症状,并引起很大的困扰,那就是便血。当遇到便血时,人们往往有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