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舌头溃疡小心舌癌发作 警惕日常生活中舌癌的表现

2013-09-21 01:59:16      家庭医生在线

舌头溃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上火了。但是,专家提醒,如果舌缘、舌尖、舌背或舌腹等处的溃疡过了半个月还不愈合,并出现感觉不痛的白斑、红斑、扁平苔藓,就不仅仅是“上火”这么简单,因为这很可能是舌癌的前兆。专家介绍,老年人是舌癌高发人群,但目前已有年轻化趋势。早期舌癌治愈率达八成,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值得注意的是,抽烟与舌癌的发病率呈正相关,每天抽两包烟的人,患舌癌的几率是不抽烟人群的12.4倍。

舌癌有什么症状表现呢?

首先颜色会发生改变,正常的舌头黏膜是粉红色,如果变成白色、褐色或黑色,意味着黏膜表皮细胞发生了变化。尤其是舌头黏膜变粗糙、变厚或呈硬结,出现口腔黏膜白斑、红斑,很可能已发生癌变。口腔溃疡的病程一般不超过两周,如果烧灼感、疼痛等症状超过两周仍不见好,需警惕晒的可能。因为,常表现为溃疡的形式,四周边缘隆起,中央凹凸不平,并有坏死组织覆盖,疼痛明显。

肿瘤可能侵犯张闭口肌肉和下颌关节,导致开闭口运动受限。舌癌病发信号一般无痛或仅有局部异常摩擦感,溃破后疼痛明显,随着肿瘤进一步侵犯神经,可引发耳部和咽喉痛。舌癌多向附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有时原发病灶很小,甚至症状还不明显,但颈部淋巴结却发现了转移的癌细胞。因此,颈部淋巴结如突然肿大,需检查舌头。

舌癌早期可表现为溃疡、外生与侵润3种类型。有的病例的第一症状仅为舌痛,有时可反射至颞部或耳部。外生型可来自乳头状瘤恶变。侵润型表面可无突起或溃疡,最易延误病情,患者常不能早期发现。

舌癌常表现为溃疡及侵润同时存在,伴有自发性疼痛和程度不同的舌运动障碍。舌头癌晚期可直接超越中线或侵犯口底,以及侵润下颌骨舌侧骨膜、骨板或骨质。向后则可延及舌根或咽前柱和咽侧壁,此时舌运动可严重受限、固定,涎液增多外溢,而不能自控,进食、吞咽、言语均感困难。疼痛剧烈,可反射至半侧头部。舌癌的淋巴结转移率较高,通常为40%左右。转移部位以颈深上淋巴结群最多。舌癌至晚期,可发生肺部转移或其他部位的远处转移。

舌癌治疗以手术为主

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一般应行原发源切除及颈部淋巴结清扫术,手术前或手术后配合放疗或化疗。

一般性手术的预防性抗感染选用磺胺类药物(如复方新诺明)或主要作用于革兰氏阳性菌的药物(如红酶素,青酶素等);手术范围较大,同时植骨或同时作较复杂修复者则一般采用联合用药,较常用为:作用于革兰氏阳性菌的药物(如青酶素)+作用于革兰氏阴性菌的药物(如庆大酶素)+作用于厌氧菌的药物(如灭滴灵);手术前后感染严重或术创大,修复方式复杂者可根据临床和药敏试验选择有效的抗生素, 化学药物治疗可于术前或术后配合应用,因其副作用较为严重,应在医师指导下对血象等严密观察下应用。

【治愈标准】

1、治愈:治疗后,原发瘤及转移源已彻底切除或消失,创面已基本修复。

2、好转:治疗后,肿瘤缩小,症状减轻。

3、未愈:治疗后,肿瘤无缩小,症状无改善。

舌癌日常应该如何预防呢?

1、戒除吸烟、嗜酒等不好习惯;加强体质锤炼,改良营养,多吃富含维生素和有防癌、抗癌作用的新鲜水果,对预防患者护理舌癌的产生也是很主要的。

2、要注意事项口腔卫生,做到天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年口腔临床诊断检查1—2次,找到牙体、牙周病要及时治疗,如有病灶更应及早往除。

3、如有龋洞应早期的弥补;能修补应用的残冠、残根要及时处置,早些恢复牙齿的正常解剖形态;难以治好,应用的残冠、残根,虽无发炎、痛疼等症状,也要及时拔除,并按时镶牙。

4、磨改锋利的非功效牙尖和边沿嵴,使牙冠咬合面的牙尖和边沿嵴变成圆钝形,以防止损伤舌侧边沿组织。

5、找到良性病灶或癌前病理变化,如舌体部乳头瘤或腐烂性扁平苔藓等,应及时摘除活检,或积极治疗,定期观察。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头溃疡是舌癌吗?如何辨别口腔溃疡和舌癌

舌癌属于一种恶性肿瘤,比较常见,发生于口腔颌面部,男性的发病率是高于女性的。肿瘤多发生于舌缘,此外为舌尖、舌背及舌腹等处也可能会出现的。……详细>>

舌头长疱疮竟然是舌癌 早期舌癌治愈率达8成

近几年,舌癌的发病率明显呈上升趋势,舌癌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很大的隐患。舌癌一般恶性程度较高,生长快,浸润性较强,常波及舌肌,致使舌运动受限……详细>>

舌头有硬结警惕舌癌症状 饮食过烫也会导致舌癌

舌癌并不少见,在口腔恶性肿瘤中舌癌、牙龈癌、颊癌分列前三甲。那舌癌有多凶险呢?舌癌的恶性程度要看类型、大小和位置。舌癌多数为鳞状细胞癌,……详细>>

蚕豆划伤舌头致舌癌?如何辨别口腔溃疡和舌癌

舌癌属于一种恶性肿瘤,比较常见,发生于口腔颌面部,男性的发病率是高于女性的。肿瘤多发生于舌缘,此外为舌尖、舌背及舌腹等处也可能会出现的。……详细>>

舌部溃疡半月不愈当心舌癌 舌癌的日常保健

舌癌是最常见的口腔癌,男性多于女性。舌癌多数为鳞癌,尤其在舌前2/3部位,腺癌较少见,多位于舌根部,舌根部有时也可发生淋巴上皮癌及未分化……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