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齐教授”又火了:自来水蒸煮食物致癌?

2013-09-13 10:08:4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科普帖:北京宣武医院齐教授提示,蒸食物请一定要先开着盖子把水烧开,再放入要蒸的食物,盖上盖子!用锅蒸煮东西时,一定要用开水,或是过滤过的水。”为什么呢?因为自来水中的氯有致癌的危险!近日这个“科普帖”在网上微博、论坛、贴吧,甚至是微信的朋友圈中再次火爆起来。

谁家吃饭不用自来水?几乎每个看到帖子的网友都大吃一惊:说得确实挺有道理啊,估计是位敢于直言的“齐教授”!帖子中阐明的道理看上去挺容易理解,不少网友还转发给亲朋好友,并提醒道:“怪不得现在癌症那么多,以后一定得注意!”昨天,记者访问了一些相关领域的专家们,求证该帖子的真伪性。

旧帖复活:

自来水含氯蒸煮致癌!

这则网帖的全文大概是:蒸食物请一定要先开着盖子把水烧开,再放入要蒸的食物,盖上盖子!一定要用开水,或是过滤过的水。因为如果直接用自来水,自来水有氯,再经过加热后,由于锅盖是盖着的,氯被全部包覆在食物上,所以一定要用煮沸过的开水或用已过滤掉氯的水来蒸东西。因为氯有致癌的危险。真的很重要!即使蒸馒头也要注意。

帖子最后还附上,来源于北京宣武医院一位齐教授的文章,这使得不少网友在惊叹之余,更加坚信不疑。

这位齐教授到底是谁?昨天金陵晚报记者调查发现,这实际上是一则老早的谣言了,北京宣武医院并没有这位“齐教授”,而微博内容中的说法,也有很多问题。

今年7月31日14:57,该医院官方微博@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发表声明:网络热传“宣武医院齐教授关于蒸煮食物,要先烧开水”的帖子引起社会关注,经查证,宣武医院无此“齐教授”。宣武医院特此声明,任何非宣武医院官方微博发布的信息均不代表宣武医院观点。

“齐教授”查无此人,那么该帖真实性如何?

早有辟谣

这种说法是伪科普

自来水中的氯,真的有这么可怕吗?科普作家、科学松鼠会成员、《吃的真相》一书的作者云无心也就此帖写了一篇辟谣的文章。

云无心在文中指出,氯气或者二氧化氯是用于自来水杀菌的,效果与成本的优势使得它依然在世界许多地方广泛使用。既然能杀菌,自然会有一定的毒性。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在“致癌分类”中,把氯分为“第三类”,跟咖啡因同级,意为“目前尚无足够资料来确定该物质是否为人类致癌物”。如果吞下少量含氯漂白剂,会刺激食道、口腔、喉咙以及导致呕吐。不过自来水中的余氯远远达不到那个剂量。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自来水余氯标准是根据动物实验来制定的。在动物实验中,“无可测不良反应剂量”(NOAEL)是每天每公斤体重15毫克。采用100的安全系数,得到人体的“每天耐受量”(TDI)为每天每公斤体重0.15毫克。假设这些氯全部来自于饮用水,得到自来水的允许含量为每升5毫克。而根据我国关于自来水的国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自来水中的余氯含量远低于每升5毫克。所以中国人大可放心。

现实生活中,人们如何辨识自来水中的氯含量呢?云无心提醒道,氯有刺激性气味,当水中氯含量超过每升2毫克时,多数人就能闻到。灵敏的人甚至能尝出0.3毫克每升的含量。“只要没有闻到或者尝出自来水中的氯味—这种令人不愉悦的刺激性味道,就不用担心其中的余氯。”云无心最后指出,就算是自来水中有一点余氯,在蒸煮东西时,也会主要分解成氯离子、氯酸根和氧气。前两者不会蒸发,后者不会影响健康,担心有氯“包覆在食物上”从而对人有害,是没必要的。

氯气有毒?

南京专家带你科普一下

“根本没必要纠结于这个问题。”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群开门见山地表露了自己的观点。在这位营养学专家几十年的执业过程中,从来就没有见过因为过度摄入自来水中的氯元素而致病的患者。

李主任介绍,氯是人体必不可少的一项元素之一,过少摄入还会引起人体水电解质的紊乱等问题。氯元素确实会致癌,但必须考虑“量”的概念。自来水中的氯大多来自水厂使用的漂白剂,水中含有次氯酸等,但是由于含量极少,经过加热,会分解产生氯气。氯离子和盐(氯化钠)里的氯离子是一样的,对人无害。如果水质合格,“氯含量少,低于国家标准,基于这个前提,所以即使锅盖是密封的,不管有没有被食物吸收,对人体都无害。”

李主任提示,“现实生活中也不用担心,烧水时,水开之后,氯元素会随着水蒸气蒸腾而出,挥发掉。一些家庭主妇采取把盖子打开两三分钟的做法,也是很好的。”

在营养专家看来,这些给人们带来惊慌的谣言根本不值一提。对于这些屡屡在网上流传的“伪科普”帖,李主任忍不住表达了自己的愤慨:这些谣言太浅显、太容易辨别,请大家不用理会,但是“这样无端地传播可能是别有用心的账号要赚取眼球和点击率。”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来水和白纸致癌是真的吗?要担心自来水致癌吗

美国威斯康星州医院和哈佛公共健康学校的研究人员发现,自来水加入的杀菌剂——漂白粉,会释放出活性氯,长期饮用带活性氯的自来水,就有可能诱发……详细>>

自来水、白纸隐含致癌风险?

来自家庭日用品的致癌物,如药品、蔬菜中的农药、化妆品、家用塑料制品和橡胶制品等;来自食品中的致癌物,如腊肉、咸菜、油炸食品等已经逐渐引起……详细>>

喝水不谨慎可致癌 警惕自来水和饮水机

致癌物质是来源于自然和人为环境、在一定条件下能诱发人类和动物癌症的物质。按其来源分为三大类:天然致癌物质,在原料加工过程中生成的致癌物……详细>>

蒸煮食物要烧开水否则致癌

最近,网上盛传一条信息,宣称“蒸食物请一定要先开着盖子把水烧开,再放入要蒸的食物,盖上盖子!这样做的理由是因为自来水中的氯经过加热后,氯……详细>>

自来水中潜伏着致癌物质“三卤甲烷”

人的日常生活绝对离不开水,但受污染和未煮沸的自来水,如果长期饮用的话,存在着致癌的危险。专家指出,生活中有几种不良饮水习惯,也是很容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