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食管癌的高危人群有5类 日常应该如何饮食呢

2013-09-01 04:30:38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癌是种发生于食管的恶性肿瘤,涉及多种因素,多阶段,多基因变异积累及相互作用,是个复杂的发生过程,与长期不良生活质量及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食管癌发病的过程相当的漫长,它不可能如同感冒发热一样突然的冒出来,对付这种疾病的方法预防与早期诊断。预防食管癌那就需要了解食管癌相关危险因素及食管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引起食管癌的相关危险因素主要有:

目前专家们列举了一些主要的相关危险因素:进食含有亚硝胺类较多的食物(如腌制酸菜)或者发生霉变的食品;长期喜欢吃烫食,如潮汕人食管癌发病率高就可能与长时间喝功夫茶有关系;不良嗜好,如好烟好酒等。我国可以说是食管癌的高发地区,位居癌症死亡的第四位。

食管癌的高危人群主要有以下几类:

第一,如果长期存在消化系统的不良症状,就很可能会导致食管癌的发生。这主要是因为消化系统的不良症状长期刺激食道,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会引发食道细胞的增殖,在增殖的时候可能会因为致癌物质的影响,最后食管发生肿瘤病变。

第二,如果存在慢性食管炎,而且还伴有不典型增生,那么患者的食道内壁粘膜细胞会因为炎症而变得活跃,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很容易发生癌变。当患有慢性食管炎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就医治疗。

第三,家族中有食管癌病史的,其发病率会比较高,这并不是说食管癌具有遗传性,而是食管癌具有家族聚集现象,这与家族的饮食习惯、饮食结构是有很大关系的。

第四,如果长期饮食习惯不好,经常抽烟、酗酒,经常吃腌制、熏制的食物,而且很少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不能满足身体的需求,长期如此就很可能会引发食管癌。

第五,本身患有食管炎,或者是存在不明原因的食管或胃内隐血实验显示为阳性的人,他们患食管癌的概率也会比正常人高,要积极预防。

食管癌患者在饮食方面的严重问题是吞咽困难,而大多数的食管癌患者的吞咽困难都是慢慢发生的,通常是呈进行性加重。起初患者仅在进干燥性的食物时才会有梗噎感,随着病情的加重而逐渐的加重,有的甚至会发展到进软食、半流食都有一定的困难,最终还会发展为喝水、进食均完全困难,这样就会让患者的营养状况越来越差,最后就会导致恶液质。

由此可见,摄食困难是食道癌患者所面临的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王强介绍那些已经确诊为早、中期的食管癌患者应该抓紧时机全面地给病人增加营养,应该给予患者高蛋白、高维生素的软食或者半流食,尽可能的利用其胃肠道的吸收功能多补充营养,使得患者有一个较好的身体状况,用以接受手术治疗、化疗或放疗。

预防食管癌从饮食做起,患者要避免注意以下几点:

1、不可强行吞咽:当患者有哽噎感出现之时不可强行吞咽,不然就会刺激到局部的癌组织,从而致使这些癌组织出血、扩散、转移和疼痛。哽噎感严重时应该进流食或者半流食。

2、避免进冷流食:放置时间较长且偏冷的面条、牛奶或蛋汤等也是不能喝的,要尽量避免。由于食道狭窄的部位对冷食刺激会非常的明显,很容易就会诱发食道痉挛,进而发生恶心呕吐、疼痛和胀麻等感觉,因此进食时应以进温食为佳。

3、辛、辣、臭等刺激性食物不能吃:因为刺激性的食物同样也能引起食道痉挛,让患者产生不适感。对于完全不能进食的食管癌患者,为了维持患者的机体需要,应该采取静脉高营养的方面输入营养素。

预防食管癌饮食要有讲究

平时食管癌患者应多吃含维生素高的新鲜水果及蔬菜,这些食物不但可增加抵抗力,同时还可增加患者的食欲,平时吃食时不要限制热量,尽量吃细软,容易消化及吸收的食物。食管癌治疗的不同时期所的摄取的食物可有所区别,如主要针对骨髓造血及消化系统损害的化疗,患者宜吃健脾和胃、补骨生髓、益气养血等的食物,典型的食物有红枣、甲鱼等。与此同时患者在化疗期需要大量饮水,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减轻药物对消化道黏膜的刺激,对于毒素的排泄有作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粘膜损伤要防食管癌 应该如何预防食管癌?

老张今年56岁,是一名货轮司机。由于长期在外出差,他常常喝酒解闷,少则三四两,多则半斤白酒。“船上风大,喝点酒能暖身子,”老张喝得理所当……详细>>

应该如何预防食管癌?

近些年来,食管癌的发病率逐渐升高,其实1/3的食管癌是完全可以通过预防避免的,还有1/3的食管癌患者也可以通过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获得临床……详细>>

吃什么食物容易患食管癌?食管癌高危人群盘点

《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食管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在我国恶性肿瘤前五位。我国每年新增食管癌病例约26万。那么食管癌发病由哪些因……详细>>

食管癌患者日常如何掌握饮食

现在社会竞争的压力非常大,很多人都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造成日常的饮食习惯发生巨大改变,进食过程中没有一定规律性,时快时……详细>>

食管癌是如何引起的?3大高危人群一定要重视预防!

现在癌症已经侵入了生活,癌症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尤其是对于食管癌来说,不仅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同时饮食习惯以及不良的生活也会导致食管癌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