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白血病女孩勇抗病魔 教你白血病患者如何自我调理

2013-08-25 01:57:34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南锣鼓巷东棉花胡同的玻璃球游戏杂货店里开了一个特殊画展,展品为15岁白血病女孩姗姗(化名)在住院期间和出院之后所画的37幅素描画。姗姗的画就挂在墙上。画上有很多是女孩住院时在病房的场景。

据了解,15岁女孩姗姗因为患有白血病而无法上学,在病房住院一年多。尽管去年年底出院,但仍需要每周回病院做化疗。治疗期间,姗姗一直很乐观,并坚持画画。

店主武先生说,这个画展也是一个小型的募捐,人们可以买100元门票或买300元的画进行捐款,所得钱款将全体捐赠给北京儿童医院扶助穷困儿童健康就诊基金会。

作为一名白血病患者,女孩姗姗能如此坚强、乐观,着实让人佩服,同时也给那些白血病患者建立了一个好榜样,就是白血病患者要学会正确乐观看待自己的病情,自我精神调理。

一、白血病患者如何精神调理

首先,要建立克服疾病的信念,采取乐观的生活态度。白血病曾夺走了无数人的生命,至今仍是要挟人类健康的一种疾病,这一事实使人们对“血癌”存在至关的恐慌,这类精神打击是十分显明的。因此,白血病患者应当战胜对疾病的恐惧感,相信白血病是可以控制的,而且临床上有良多的病人已得到治愈,自己也一定能够克服疾病。在医治进程中培育但愿、眷恋、勇敢、忍耐、信任等优良的情感,积极地生活,并参加痊愈集团和其组织的流动,病人间互相交流、关心和帮助别人,当你的人生价值得到更多的体现时,你的信心也会增强。

其次,提高对疾病和医治进程的认识,密切配合治疗。良多病人在得病前对白血病可能有所了解,但这类了解大多是片面的,甚至是错的,以至自己患病后,这些印象可能会增添恐惧感,甚至干扰治疗。

再者,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提高生存质量。当白血病取得减缓后,因为疾病所造成的症状体征均已消失,病人大多已能恢复自理糊口能力,有的乃至觉得已完整到达病前的状况,可胜任原来的工作。但应该认识到,经由疾病的折磨和化疗的作用,体能和免疫功能的恢复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况且减缓初期还需要频繁接受检查和医治,因此病人仍应以休息调养为主。

二、白血病患者如何饮食调理

饮食调养不但能够匡助白血病患者迅速的恢复身体能量,同时还可以辅助药物医治,所有说在白血病医治期间,患者的饮食对医治的效果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故白血病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一下几点。

1、患者家眷应准多富含铁质的食品

科学表明,白血病是一种血液性疾病,主要的表现就是贫血、出血、发热,在药物医治的同时,可适量给患者增添一些富含铁的和拥有补血、生血和活血作用的食品。

2、白血病患者要多餐少食

专家介绍,白血病患者,尤其在化疗过程中,消化系统常常会呈现诸多反映,如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此时可采取少食多餐的进食方法,或在三餐之外,增加一些体积小、热量高、营养丰富的食品。

3、患者需摄入大量的蛋白质

患者应摄入高蛋白饮食,特别是多选用一些质量好、消化与吸收率高的动物性蛋白和豆类蛋白质,如禽蛋、乳类、鱼虾、瘦肉、动物血、动物内脏、豆腐、豆腐脑、腐竹、豆浆等。以补充身体对蛋白质的需要。

4、白血病患者必需供给足量的维生素和水

白血病患者必须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这些可以阻止癌细胞生成扩散。摄入大量维生素C,还能增强机体的局部基质抵抗力和全身免疫功能,从而到达节制和医治癌症的目的。

白血病患者配餐注意事项

配餐时,根据患者的口味、习惯,选择少粗纤维而又新鲜、易消化的食品。

饭菜要精心烹调,花样多变,增加食欲。

鸡胚蛋是鸡蛋孵化至未呈现鸡毛时的蛋,相当于早期的毛蛋,但死胚蛋及无胎蛋都不能食用。食法可用泥土包住烧熟或做菜。

身体极为消瘦和重度贫血者,可选用各种骨头汤、龟胶、阿胶、鱼鳞胶和山药等补品,炖烂熟后,加适宜佐料,加餐食用。

如患者食欲不减,不愿进食,可服用胎盘粉、蜂皇浆,特别是从人参中提取的精髓成份人参皂苷Rh2无比有效,以减轻恶心厌食感,增加食欲。人参皂苷Rh2不但补益治疗,而且保护胃肠在内的多种脏器组织功能,从而有效维护胃黏膜,改善胃肠功能,增添食欲与饮食量。其中含量到达16%以上的人参皂苷Rh2还能够增添患者特异性与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民以食为天。若是饮食不合理、不科学则拔苗助长,不但不能看病强身,反而加重病情。总之,白血病患者要注重配餐,进行抗癌饮食调理。机体代谢亢进,免疫力低下,需给以高热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而易消化的饮食,加之天然中药人参皂苷Rh2以补充体内热量及各种营养物质的损耗。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患者如何生活护理 白血病注意家庭消毒

白血病主要的特征为出血症状,再加上造血功能障碍、化疗药物的施加,使得白血病患者痛苦不堪,为了让患者少受点疾病的痛苦,在日常生活中,在治疗……详细>>

劣质装修材料或导致白血病 白血病患者如何护理

装修材料可能导致白血病吗?室内污染,主要是甲醛、苯、氨和放射性物质这四种污染物。装修材料导致的家庭室内污染开始引起人们的注意。装修材料到……详细>>

白血病患者化疗后护理指南

治疗一种疾病,想要得到更好的效果,不仅仅是需要针对性、规范的治疗,治疗后的护理也是一样关键的,尤其是一些比较难治疗的疾病,比如白血病。大……详细>>

白血病患者怎么吃?

相信大家都知道,白血病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血液疾病,死亡率是极高的。白血病除了应该积极治疗之外,在平时的日常的饮食调理也是起着积极作用的,那……详细>>

白血病患者的饮食指导 白血病不能一味的进补

时值小暑,不仅气温越来越高,人们还要深陷“桑拿天”里不能自拔。湿热难耐,人们的饮食食欲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白血病等血液疾病患者,肠……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